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先从最基本的,何谓言论自由?

之前说了一大片荒唐言,发觉到如果我不再整理一下我所说过的话,我可能会跌入自打嘴巴的境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也为了更好的开始这个话题,我开始去找一些关于这个言论自由的文章。虽然看过我的文章的人并不多,但是也非常谢谢参与讨论这在我的荒唐言里给我指引的朋友。

这里有一个较为详细的,在维基百科link

再来回头看我之前说的……

言论自由,是不是就是意味着我们可以完全不对自己的言论负责?

我个人仍然认为无论如何,一个人还是得为自己的行为,包括言论负责任。如果把你的言论看成是你的孩子,那么你就应该保护你的言论不受扭曲,又或者在大家群起攻之的时候捍卫它。另一个情况下,你会发觉你自己之前说错了什么,那么作为你的孩子,你也会去医治(更正)他对吧?再来,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你都不会想要把孩子给扔掉,那么你也不会想要放弃你之前所说过的言论吧?

至于对言论的管制,为何不把它看成如此。你要生小孩,难道你在有这个能力后还要问妈妈可不可以?又或者你的孩子要生出来了,但是你妈妈必须看到你的孩子长什么样才决定要不要生下来?这很不合理吧?又或者,你妈妈不喜欢你生下来的孩子,而你和四周的朋友都认为孩子是无辜的,那么你妈妈要把孩子干掉,那么合理吗?又或者你知道上梁不正下梁歪的道理,但是却不先教育自己不要偷东西,有朝一日你的孩子有样学样去偷东西了,那么你有错吗?又或者当你生下来的孩子四周去犯法,那么你妈妈要大义灭亲,你认为这合理吗?

除了最后两个有待商讨外,我认为前面的几个问题我认为很荒谬。大家都说小孩是无辜的,为什么无辜的小孩必须要通过审批才能出世(不要跟我鸡蛋里挑骨头,这个情况不适用在节育政策下)?为什么我们的言论(尤其是网上)必须要等候审批?如果有朝一日真的推行这个政策,那么我真的索性不写blog算了。为了迎合别人的口味而去特地生出一个模板出来的孩子一点都不有趣,甚至有一点点的恐怖。你认为呢?

好了,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当你的孩子因为作了一些刺激到别人的东西,换句话说,你的言论涉及诽谤、煽动等等,那么又会是如何呢?你的孩子会被直接收监?还是你回去为你的孩子辩护?又或者你先去教育你自己的孩子不要太过分。但是什么是过分? 我感觉到之前的喔所说的很幼稚,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认为良心因当成为言论自由的约束。但是良心为何?如何去界定?

为什么不看看言论自由的氛围应该由什么组成?容忍度无可否认是最大的因素。没有了容忍,就没有了言论自由。没有了容忍,那么你怎么去看待别人对说的一些也许你不知道的,负面的看法?当然,有些人可以很恶意的重伤你,但是在言论自由的环境下,不要忘了你也有同等的能力辩护自己。又或者,你是一个团体的领导,你刻意封锁内部管理的一些丑闻,但是somehow你团内的团员得到了消息,于是在团员间交流,那么你身为领导你要怎么做?去封锁吗?再把言论看成是一个无辜的小孩,你再想想你应该怎么做?容忍?还是禁止、打压?如果你打压,是不是意味着你认为他们没有知道的权利?

再来,就是发言者对相关禁忌的了解。我不说相关课题的了解,因为很多事情你是从不了解开始,而慢慢地得到越来越多。但是一旦你触发了禁忌,所造成的伤害,或许比你想象中来得更大。你为何不先教育自己的孩子说你不要去烧人家的屋子,而任由他去这么做,造成受害者要杀了他来出气?

还有一个,就是判断是非的能力。如果你不能够判断是非,那么言论自由对你来说根本不存在。不能够判断是非的你,对于权力比较大的那一方可以说是毫无抵抗。如果这一方说的是实话这倒还好,万一不是呢?万一说实话的那一方力量较为小呢?你听得到吗?就算你听得到,那么你会相信那一个?是虚假,但声音比较大的?还是真实,但是声音相较之下薄弱很多的呢?

暂时就先写这么多……还有机会的话我会再补充

Tag :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