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们是不是太过kiasi?

上了advanced diploma后,和diploma的学习生活相比,最大的分别是我们的参与感加重了。可是很有趣的现象时,每当我们的lecturer在课堂上发出问题寻求学生的答复的时候,她/他能等到的却只是沉默的空气。有一次,我们的psychology讲师甚至一针见血地说出:“你们根本不是humble(谦虚),而是kiasi(怕死)”。回想我以前的学习日子,从小学到中学,印象中我根本没有很多的机会在很多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机会。我甚至还记得我在中学的第一次presentation甚至是一个failure……

或许我真的还不习惯在课堂上表达自己的想法吧,说到这个,上个星期其实发生了一段很有趣的小插曲。有一次我们的讲师问了一个问题,坐我隔壁的同学要我一起大大声从最后一排喊出答案(因为是一个lecture hall内)。结果数到三后,她的答案已经喊出了一个音节出来,而我还是很沉默地看着他……还好她的声量不是很大,不然那个情况真的超尴尬。

我们psychology的讲师也鼓励过我们积极参与lecture,在她发问的时候说出我们的想法。她引用了一个例子,恰巧和我的情况很相似,或许也和lecture hall内的很多人有共鸣也说不定。她说过,那些在课堂上自己有了答案但是不吭声的人只有两种人,一种是那种静静坐在那边分析别人答案的人,然后不断改善自己的人,第二种人就是那种可能自信不是很够的人,而不敢把自己的答案说出来。基本上我是那种两者都一点的人……相信很多人都是一样,又或者我们已经习惯被动。

越写越不知道如何继续,或许有机会在继续这个topic……本来不是很想发出来的,不过念在已经写了很久就发出来吧。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