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纽约爱蜘蛛人

不知道为什么,尽管这部电影hit到爆,可是我没有太喜欢。叫我看第二次的话,我会说这一句话:“放了我吧”。当然电影本身拍得不差,问题是出在,拍得也没有很好。整个感觉就是……怎么说,很拖,拖泥带水。拖泥带水还不用紧,还要穿插师奶都开始不买的肥皂剧桥断。整个故事的格局已经相当大相当复杂了,再加上一大堆有的没的,让人看了有点沉重。至于蜘蛛人的饰演者,这次真的并没有太抢眼,老实说,抢眼的角色尤其是几个重要角色真的没有多少。所以这一段说的败笔,就是故事的架构,和整个故事的发展。

为什么会说很拖泥带水?当然无可否认,整个节奏很紧凑,你会看到目不暇给,但是在我个人来说,很多东西根本真的就是拍来浪费的。反派角色已经很多了,但是全部都要死两三次,天啊,我以为拖戏是连续剧,尤其是肥皂剧的惯用伎俩,哪里知道这股风潮也跟着吹到电影里。这是最近看到最拖的,另外一部,是三百个白痴。当然拖得高明我不会在这里吵死人,但是拖到这种程度,只有四个字可以形容——故弄玄虚。

故事的发展也略嫌太复杂,就好像我之前写的那篇不知道如何继续的小说里面一段说的

好端端一篇爱情故事的剧情设定变成什么动作片的剧情架构

我觉得用来形容Peter Parker和Mary Jane的情感历程很贴切,主线的剧情除暴安良已经复杂到不得了,儿女私情还要占一大篇幅真的越看就越沉重,尤其是整部电影的播映时间并不短。

我觉得片商很贪心,可能是最近很多英雄片都很多反派,之前的例子有Ghost Rider,太多反派但是篇幅不够深,角色的塑造显得太过流于表面。比如说Sandman的故事,其实可以再长一些,如果不要太多人一起联手对付Spidey,只是Sandman vs Spiderman的话,我觉得会好很多,Sandman有点悲剧的角色,可以塑造得更为立体。目前的版本,让我觉得Sandman这个角色太浪费了,还有很多可以着墨。至于Venom这条线,也仍然还有很多可以elaborate(如果要的话,可以从它的家乡开始交待,为什么venom要是邪恶的),总觉得Spidey突好突坏得太快,太戏剧化(虽然是电影)。

演员方面,大部分都交出了让我觉得没什么好挑剔的演出(皆因这篇不是影评,是观后感,而且是不专业的观后感),只是……Tobey Maguire好像不太适合比较轻佻的形象,有点太做作。总的来说,是拍得不差的电影,但是野心太大,故事线太复杂,电影的篇幅很难完全交待剧情以致角色的塑造太流于表面。当然如果你只是追求视觉快感,这仍然是部不错的选择,虽然块下画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