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还是车车大炮好了

昨天被某网志作者用文章猛插了一顿,可是却因为我已经说我不再回应,所以后来发现被猛插的时候已经没有了争辩的余地了。这也不是什么伸冤文,只是个人在自己的地方针对几个自己因为太迟发现没办法即时回复的几个问题做些解答。该文章的标题下得甚有深度,通常会谈到前景这回事的时候,大家会找的自然是相关领域的专家,期望他会从中提供一些有根据的预测之类。

前景不是什么容易的题目,当化为文字就不是在咖啡店跟友人乱车这么容易的事情。要不然,以后什么人要前景预测的文章不用去找什么专家了,只要去咖啡厅坐一个早上听听安哥安娣一面口沫横飞谈个不亦乐乎回办公室summarize出来就好了。可是文章写了出来会变成什么样?没有根据,没有章法,写出来固然可以看起来很学术很班奈的样子,可是就会有让人感觉不舒服,似乎有什么人站在山上对愚民们训话的意味。至于作者的立场,不是必须极端的中立,但是这类文章毕竟不是在开talk show,前景不是让人用来参考的资料吗?

Blog之所以叫blog众说纷纭,但是其中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说Blog衍生自web log一词,所以在能力范围之内,我都比较喜欢说网志,而不是博客部落格这类的译名。至于写网志的人,你喜欢可以叫网志撰写人甚至网志记录人之类的名称,甚至如果你觉得太累赘,那就叫作者好啦?!至于别的组织要不要随之换名字,那是人家的事情,没事为什么把别人拖下水,如果是你不喜欢人家这样命名,不要把你的话企图放在我的嘴巴里,谢谢。

至于正简体之说,我一直觉得与其争辩两者的好处坏处,当务之急更应当是提升整体的文章素质。当然我也知道简体化运动很ridiculous,但不代表你能用一个超级不礼貌的字来作为你回复的用词。一个人用什么字眼跟人说话,我觉得很大的程度代表着他的修养。文字最大的功用是传意,而不是用来润饰自己有多么高人一等。有时候,elitist真的很令人讨厌,尤其是执着于小细节的那些人。

留了两次言就绝笔不再继续跟他争辩,除了不想在小细节跟人争得面红耳赤外,更不想对本来就没什么兴趣的文章花费更多的心思。本来也不会有这篇文章的,但是在凌晨时分发现居心叵测的对方发Revision 2之前对我的留言猛插而我却不自知,所以才想说挑几个个人觉得很过分的出来回应。我不认识这个人,也不想重新交代事情的前因后果,知道就知道,不知道也无需知道,真要知道就IM上问好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