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个美国佬

嗯,个美国佬(The American)是个很……怎么说呢……还是换个方式再写开场白好了。虽然已经不太记得白先勇的短篇,但是总记得看完有一种淡淡的忧愁。同样的感觉放在这部电影其实还是相当吻合的,不过我得承认我在踏入场之前完全不知道故事是在说什么,在快速浏览电影院网站的时候只能pick up到几个关键字:杀手,枪,George Clooney。好吧,我承认是冲着那老伯进场的,嘿嘿。

其实很不太爱看杀手的故事(所以之前的枪王之王也没看),主要是因为在暗处的枪声(如上次的复仇)突然来一下很大声会吓死人(其实收音很利害的话连划个火柴也会吓得我半死,是啦,我很胆小,那又怎样嘎啊啊啊!!!)。

好吧,回到故事,其实也就……没有太丰富的故事。主要是说一个杀手终究在已经没有了利用价值的时候,被杀死。简单的故事,可是放在节奏缓慢的欧洲某国(意大利?)的小乡下,四周充斥着无敌的风景(天啊,无论是冰天雪地的场景,甚至到后面的乡土风情,整个就让人心醉到不行),你会发觉这养的氛围下无法挤入如无间道谍对谍这般紧凑的故事。有好一些画面也相当值得玩味,或许有些人对里面其中一个开车的场景,一个鸟瞰的画面有很深刻地印象(有一个很大的转弯,然后一个发夹这样窄窄的迴转),其实另一个角度来看,那很像高跟鞋不是吗?是在暗示Jack/Edward(George Clooney饰演)终究一生都为女人困扰??!

跟之前的Eat Pray Love不一样,喜欢这部电影主要是喜欢整体,要我特地挑出一部分出来说最爱的好像没有(反之Eat Pray Love是喜欢很多小细节,但整体并没有太合胃口就是,或许我不适合太复杂的故事)。当然节奏偏慢的本片是相当催眠的(In fact,在看电影的中途,听到不远处传来鼻鼾声,鼻鼾声,不是公函,而是鼻鼾声嘎啊啊啊啊啊!!!),但是其实多了一点时间让你消化和思考一些东西,比如说男主角会不会赴约,会不会这样会不会那样。

配乐更加深了整部电影已经蒙上的灰色,从开始的平淡快乐生活但伴随淡淡悲哀的配乐,结果带出了潜在的危机。到最后一幕交代结局,几乎每一幕的配乐都为平淡的故事带来了一点滋润。不过开头的全然寂静,也是非常激烈地勾起好奇心的伎俩,嘿嘿。至于为什么蝴蝶会出现我就不知道那背后蕴藏着什么样的message了,不过看到最后蝴蝶袅袅升起(有人用袅袅来形容蝴蝶飞行的吗?很明显我在乱用词语)的画面,配合结局的震撼,的确是还蛮……有诗意的吗?(天啊,鬼佬也看梁祝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