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What a Gay Day

在被罵之前,首先我得承認我是標題黨員。是這樣的,前陣子在網絡上,看到有人揪去聽聽看台灣的同志出版社(基本書坊)的社長(邵祺邁先生)暢談當地同志運動發展的二三事。想說有個素未見面的blogger也曾經在這家出版社出過書,所以便去問問看(其實是想要盧他現身,是的我很八卦)。結果抵達Jalan Panggung的時候(是說Moontree house的所在也太隱秘其實是我眼睛長錯地方),在這條一百米不到的街道上我還時花了五分多鐘的時間找這家café(我竟然還到在六號門牌和月樹在底層的招牌前翻開相關通告找地址)

其實本來也沒要去的,畢竟主題定為“台湾同志书写•运动与出版”,打出來就很有學術簡報的感覺。可是衝著Hezt拍胸脯推薦說邵先生是個很棒的演說家,就還是決定去見識看好了。

當晚我比預定的時間大概遲了十分鐘左右才進場(是說這整天都在堵車的狀態下度過……),講座已經進行到90年代中段的部分了。首先一進場就看到面積也不太大的店面角落早已坐滿人(目測大概十來個快二十個),是我這種有點輕微anti-social的人打了個冷顫。由於講座已經在進行中的關係,所以我就在角落撿了個位子坐了下來。聽了一陣子,一直到主講人談到李安先生導演的喜宴,我才開始拿出筆記本記錄(出席講座抄筆記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了一個習慣)。

另外要說的是,講座聽到中段我才發現原來是有幻燈片(slides)的,可是已經很懶惰換位子,所以抄下來的筆記有點不完整。另外,出席之時我是完全對這個課題沒有任何的概念,所以接下來的記錄都是比較支離的,若之後發現有更多的資料會後續補上。

九十年代

兩千年之後

2008年:主講人邵祺邁和基本書坊相關

2009-2010年:與誠品書店的摩擦

2010年:同遊Tel Aviv和一些雜記

2013年基本書坊的展望

後面的討論環節有點岔題很嚴重,所以也沒怎麼記錄了就是。

附加參考資料

後記

其實聽完才發現原來邵先生是個很熱血的漢子啊(遠目),是說使命感也太重,人也太浪漫了一點。講座裡他也有提到出版社是自己跟另一半(也是男的擺德威)掏腰包成立的,為的就是要提供一些文學的養分予同志。是說這份情操,在這個商業導向的社會,無論性向為何聽了也該拍拍手吧。在商言商他也沒有蠢到什麼書都出,據說他退人稿的機率也還蠻高的就是。說到這個他也有說很多作者都敗在高傲這部份,很多次在提出了可以修改潤溼的部份後作者就自動消失了(是說我也想找人幫我看我文章那裡可以修啊,實在是的,要知道編輯不是隨便什麼人就能做的工作來的好嗎*摔鍵盤*)。

另外他本人也有分享一些參展的趣事,話說他曾經和一些獨立的出版社參加過台北書展。不知道是不是展賣的書籍有好一些頗“肉感”,所以文青都是滑過(我的解讀是“略過”)基本書坊的攤位。困惑不已的他於是在講座裡丟除了一句,難道文青都不吃肉嗎?是說出版真的是越來越難做了的感覺,比較讓我詫異的是在閱讀人口理應比較高的台灣,雖然說基本書坊是個比較迎合小眾市場的出版社,但是平均每本書都只賣約一千本(還是相對比較暢銷的)。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本書的,若情況允許也比較樂意在書店看過後才買下。只是本人看書口味比較挑,較少去找新進作者的書就是(所以很多書,無論是不是得獎都沒看過哦~)。

是夜出席者感覺很多都是文青,本人感覺着實沾了不少光。據主辦方月書屋的人表示,是次講座會是最多人出席的一次。算起來我進來的時候大概有十五人的話,陸陸續續再進來的還有至少五六人之多。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次的感覺,除去大開眼界似乎也找不到別的詞彙了(我詞很窮……)。不過比較誇張的是,揪我去的人全部都沒出現,呵~

若也有人出席了,發現此篇有所遺漏或錯誤,歡迎指正。

剛巧碰到有轉播,可惜沒機會聽到。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