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What a Gay Day

在被罵之前,首先我得承認我是標題黨員。是這樣的,前陣子在網絡上,看到有人揪去聽聽看台灣的同志出版社(基本書坊)的社長(邵祺邁先生)暢談當地同志運動發展的二三事。想說有個素未見面的blogger也曾經在這家出版社出過書,所以便去問問看(其實是想要盧他現身,是的我很八卦)。結果抵達Jalan Panggung的時候(是說Moontree house的所在也太隱秘其實是我眼睛長錯地方),在這條一百米不到的街道上我還時花了五分多鐘的時間找這家café(我竟然還到在六號門牌和月樹在底層的招牌前翻開相關通告找地址)

其實本來也沒要去的,畢竟主題定為“台湾同志书写•运动与出版”,打出來就很有學術簡報的感覺。可是衝著Hezt拍胸脯推薦說邵先生是個很棒的演說家,就還是決定去見識看好了。

當晚我比預定的時間大概遲了十分鐘左右才進場(是說這整天都在堵車的狀態下度過……),講座已經進行到90年代中段的部分了。首先一進場就看到面積也不太大的店面角落早已坐滿人(目測大概十來個快二十個),是我這種有點輕微anti-social的人打了個冷顫。由於講座已經在進行中的關係,所以我就在角落撿了個位子坐了下來。聽了一陣子,一直到主講人談到李安先生導演的喜宴,我才開始拿出筆記本記錄(出席講座抄筆記不知道什麼時候變成了一個習慣)。

另外要說的是,講座聽到中段我才發現原來是有幻燈片(slides)的,可是已經很懶惰換位子,所以抄下來的筆記有點不完整。另外,出席之時我是完全對這個課題沒有任何的概念,所以接下來的記錄都是比較支離的,若之後發現有更多的資料會後續補上。

九十年代

  • 剛才說到主講人說到1993年上映的喜宴,是馮光遠編劇的。
  • 迎接網絡的興起。
  • 三大文學獎(筆按:忘了那三大?)分別頒發給了三部同志文學,計有:
    • 《荒人手記》,朱天文著,第一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首獎
    • 《畫眉失聲》,凌煙(莊淑楨)著,第四次自立晚報百萬小說徵文獎得主。
    • (筆者表示抄不及)
  • 同志文學得獎無數,導致後來同志文學較難得獎
  • 酷兒文學的興起,代表作計有(筆按:同樣也沒抄完)
    • 《童女之舞》,曹丽娟著,1991年联合报短篇小说首奖
    • 《男婚男嫁》,許佑生著
    • 《傷心咖啡》,朱少麟著

    和一些當代的代表作者(筆按:一個都不認識,然後也沒抄完主講人舉出來的例子)

    • 曹麗絹
    • 許佑生
    • 董啟章

兩千年之後

  • 兩千年有了第一次的遊行,為接下來的第一次同志大遊行大遊行奠下了基礎
  • 文學方面,同志已經從一種文學的分類慢慢演變成一種角色,同性戀的角色開始更多的出現在文學作品內。
  • GL雜誌(筆按:是說以前據說是雙封面也太威)漸漸演變成GG雜誌
  • 號角出版社的成立:雖然出版過頗多同志色彩濃厚的作品和小說,但從不標榜為同志出版社,目前已結業。
  • 後來主講人提到一個現年七十多歲從事同志文學翻譯的老伯伯(叫開祥?),當年曾經突破重重審查機制“偷渡”了不少作品入境。當他提到將會為他老人家辦生日排隊讓他開心一下時,全場有點不懷好意笑了。

2008年:主講人邵祺邁和基本書坊相關

  • 1999年為開心陽光寫書(後來出版社與2008結業)
  • 1999-2008投身媒體業
  • 成立基本書坊出版社
  • 主講人笑說當時女同志已經有兩家出版社,男同志不能輸(?)
  • 基本書坊不太出翻譯作品,主要原因為版權費用高昂,也不能推出相關衍生產品。此外出版社的成立宗旨為:取於社群、用於社群。是以他寧可把資源用來投資在新人身上,也不願意花在翻譯作品的版權上。
  • 另外,主講人也透露曾經在城邦出版社工作。曾經參與過出版流程的他,體會到在種種商業考量下,主流的出版社比較樂意為同志出文學作品(說是銷售上比較容易為大眾接受)。有感主流的出版品無法滿足社群,所以就成立了基本書坊。
  • 本着市場若不經營,就永遠看不到的信念,基本書坊不斷拓展不同的題材。
  • 做出版,不僅僅肩負着傳媒的身份,還有培養人才的重任。
  • G+嚴選系列節錄
    • 《突然獨身》,葉志偉著
    • (筆按:另一本情節很像50 Shades of Gray的同志版,可是沒抄到名字)
  • 基本書坊出版的書目都曾經經過嚴格的挑選
  • 編輯的角色就是個提供專業意見的人,也是讀者和作者的橋樑。
  • 後來介紹本地作者的時候有說到唐辛子文字較為老練狠辣,而Hezt的比較充滿本土特色。另外在後者的文字可以感受到族群融合的感覺,並且羨慕他可以隨時吃異國菜,可是主講人卻還沒吃到這樣子(?)。

2009-2010年:與誠品書店的摩擦

  • 《大伯與我》和《突然獨身》在
  • 遊行前一天上架
  • 台灣誠品以作品無藝術性與無文學性為由,臨時要求說要貼限制級貼紙,使得當時身兼遊行宣傳眾人的他蠟燭兩頭燒。
  • 主講人不滿誠品書店的雙重標準,在香港誠品上架的《突然獨身》(作者葉志偉為香港人)並沒有遭遇如此刁難,為什麼反過來倒是台灣有這樣的管制?
  • 這裡補充一下我沒來得及記錄的:據說他們家的出版社會把兒童不宜的書給包好才上架,以確保不足齡的小朋友翻閱。可是上了限制級的貼紙的話,則變相表示要過了十八歲才能成為同性戀,是以主講人才會抗拒。
  • 2010年出版《軍犬》之時,為了避免再次的衝突,就把書送到了有官方色彩的出版自律協會審查。現時台灣已經沒有圖書審查制度,這組織只是協助分級(是這樣嗎?)。參與分級評分的,都是社會賢達人士。只是比較扯的是,團隊內的人數是偶數的。結果第一輪審查結果是2-2,最後4-0通過審查。另外,送審須付費。
  • 《軍犬》最後也榮幸受博物館珍藏(忘了是哪家)。

2010年:同遊Tel Aviv和一些雜記

  • (其實相關的書名是《同遊特拉維夫》,可是個人覺得英文名字比較容易念啦)
  • 受邀到Tel Aviv採訪,據說官方統計這個城市約20%為同志
  • Tel Aviv的人很愛走路,是以都很健美(?)
  • 主講人有展出幾張官方的同志情侶為主題的旅遊廣告照片,是說這城市可以公然招攬同志旅客的意思嗎?
  • Tel Aviv今日的開放,得賴于20年同志運動的努力
  • 接着出版了《彩虹熟年巴士》、《拉子性愛寶典》以及《12P情慾相談室》三本比較有本土特色的書。反倒是相比之下,白先勇當年撰寫的《孽子》比較有外省氣息。

2013年基本書坊的展望

  • 取於社群、用於社群
  • 提供同志養分
  • 同志運動仍然乾淨(主因是運動沒錢)
  • 機會留給最該出的書
  • 鼓勵、禮遇作者
  • 但求不虧本

後面的討論環節有點岔題很嚴重,所以也沒怎麼記錄了就是。

附加參考資料

後記

其實聽完才發現原來邵先生是個很熱血的漢子啊(遠目),是說使命感也太重,人也太浪漫了一點。講座裡他也有提到出版社是自己跟另一半(也是男的擺德威)掏腰包成立的,為的就是要提供一些文學的養分予同志。是說這份情操,在這個商業導向的社會,無論性向為何聽了也該拍拍手吧。在商言商他也沒有蠢到什麼書都出,據說他退人稿的機率也還蠻高的就是。說到這個他也有說很多作者都敗在高傲這部份,很多次在提出了可以修改潤溼的部份後作者就自動消失了(是說我也想找人幫我看我文章那裡可以修啊,實在是的,要知道編輯不是隨便什麼人就能做的工作來的好嗎*摔鍵盤*)。

另外他本人也有分享一些參展的趣事,話說他曾經和一些獨立的出版社參加過台北書展。不知道是不是展賣的書籍有好一些頗“肉感”,所以文青都是滑過(我的解讀是“略過”)基本書坊的攤位。困惑不已的他於是在講座裡丟除了一句,難道文青都不吃肉嗎?是說出版真的是越來越難做了的感覺,比較讓我詫異的是在閱讀人口理應比較高的台灣,雖然說基本書坊是個比較迎合小眾市場的出版社,但是平均每本書都只賣約一千本(還是相對比較暢銷的)。我還是比較喜歡紙本書的,若情況允許也比較樂意在書店看過後才買下。只是本人看書口味比較挑,較少去找新進作者的書就是(所以很多書,無論是不是得獎都沒看過哦~)。

是夜出席者感覺很多都是文青,本人感覺着實沾了不少光。據主辦方月書屋的人表示,是次講座會是最多人出席的一次。算起來我進來的時候大概有十五人的話,陸陸續續再進來的還有至少五六人之多。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次的感覺,除去大開眼界似乎也找不到別的詞彙了(我詞很窮……)。不過比較誇張的是,揪我去的人全部都沒出現,呵~

若也有人出席了,發現此篇有所遺漏或錯誤,歡迎指正。

剛巧碰到有轉播,可惜沒機會聽到。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moontree 嗯,感謝告知

author
Choon-Siang Lai
date
2013-03-31
time
00:08:58

這邊可以下載錄音檔哦。
http://www.rabucn.com/downloadspecial-2/

author
moontree
date
2013-03-30
time
22:45:38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