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們真的,輸了嗎?

民族政治代表馬華慘敗,雪蘭莪州議席全數淪陷。一大票人響應回家投票的口號,排除萬難也要回來投票。社交網站上天天有人論政,大家都不再覺得政府是個理所當然的存在。投票率大增,代表着對執政黨強烈不滿。不褪色墨汁洗一洗就脫了,到底不是搖不搖halal不halal的問題。鬼故事層出不窮,但更多人看到了。派錢的那些人大搖大擺,大家都看在眼裡。現在輸掉了個州政權,但總算以漂亮姿態保得其餘州政權。變天是不成功,但至少多增了七個國席。我們真的,輸了嗎?

排去數字上的輸贏不說,背後我們是不是忽略了什麼?更多人站了出來表達自己的意願,難道我們不該欣喜?過去的五年,為了選舉不公一次又一次的行街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在街頭上大家的互助,遠比那根手指來得更實際。膚色宗族宗教什麼的,畢竟只是政客糊弄人民的片片浮雲。在政治講座裡,無論是坐着還是站着,大家都一起落淚一起歡笑。落淚,是因為大家都感受到了社會的不公。歡笑,是看到了改變的曙光。政府和選委會是腐敗沒錯,但人民已經相互扶持地站了起來。

這次大選大家動員能力之強,是前所未見的。你投票了,你婆婆媽媽姨媽姑姐叔伯兄弟,甚至連隔壁老王也第一次站出來投票了。高企的投票率,代表的是一種沉默的對抗。高投票率代表對現況的不滿,執政黨越來越無法忽視高漲的民意。更多站在反方的人民議士,都站了起來帶着人民的委託進入議會廳為民請命。此時此刻,你若因為變天失敗怨天怨地,是不是對得起手上的那一票,是不是對得起那些千方百計回來投票的遊子們?當沉默的大多數人都已經出聲時,不要忘了還有很多人還在等待光明的到來。

不要再把精神浪費在什麼請願書上面了,若有效我們就不會一次又一次的上街。若有這份心意,若有這樣的精神,為何不投入淨選盟背後的非政府組織?若不自救,憑什麼叫外國人救濟。若選情已經成為定局,驗票後吹他們不漲也只能接受事實。接受現實,並不代表消極不代表妥協。不要讓新政府好過,要時刻提醒代議士誰才是老大。催票拜票說是好聽,不要讓他們當選後理所當然不置可否。對國策不滿,電話打爆也要表達你的意見你的憤怒。不要再讓更多的高架天橋倒塌,不要再讓更多公帑流落虛無,不要再看到閣員部長吃頓百多塊的晚餐還覺得這一切沒有問題。

回到我自己,說不會不開心的話是假的。我也以為看到好人當選後我可以一覺到天亮,可是到頭來也還是緊盯電視等開票。老爸看到民粹的政黨一一倒下拍爛了手掌,看到雪州沒有淪陷更是倍感安慰。口口聲聲說選舉無聊的老媽,還不是一樣守在電視前等着開票結果?票箱開得七七八八的時候,面子書上一片黑色,連還沒登記選民的小妹也參與了其盛。選舉期間種種的不公,種種地弊端,種種的荒謬大家都看在眼裡。停不停電,鬼不鬼,中選的人心裡有數。那位子你坐得心安理得,不代表人民不配得到解答,你最好坐穩點不要行差踏錯。

當新政府國席過半的時候,雖然也不是從沒有預計到,但發生了難不免還是失落。我或許在公在私說過很多情緒化的話,但要感謝推特上的一眾推友點亮了溫暖了我的心。說得對,民主之路並不只有大選今天。大選成績出來不符預期,到底不符的是全民預期,還是一眾同仇敵愾推友的預期?單憑一天的成績,就斷定了民主已死,是不是太早了一點。畢竟,民主不是五年一次即用即棄的快熟面。結果一出就發表情緒化的推文,是不是妥當?如果民運人士奮鬥大半世紀還不言棄,你講什麼晦氣說辭?求變的心,會不會隨着這個大選的落幕而死去,是你可以選擇的。

我不是說就讓這一切過去,什麼都不做。剛才也說了,無論代議士是不是屬意的人選,人民都有鞭策的必要。對於這次選情的弊端、漏洞、意外、鬼影、墨汁、停電甚至翻盤等等的一切,我們還得繼續施壓逼使各造提出個合理的交代。什麼叫沒有搖晃,什麼叫halal就不能持久,洗一洗刷一刷顏色褪得一乾二淨是哪招?採購費花了幾百萬,票還沒投完墨汁用完了又是哪招?成績快出停電,停電後突然出現票箱又是那招?廢票比多數票還要多,又是那招?成績為何要等到三更半夜,凡重算都停電都幾乎翻盤又是那招?選委會、爭議中選人、國家能源公司、甚至(雖然相較大敗)大勝的國陣無一不欠選民一個合理大家都聽得進去的解釋。

希望的種子已經埋下,這次雖然只能來得及發芽,但我們沒有理由不等到下一屆就讓它就此枯萎。我們比那根手指,比那個言不由衷的口號,更團結一致。我們可以證明,新政府贏得了政權,但輸掉的不止是席位,不止是人心,更不止是誠信。想要推消費稅填你挖的洞?門都沒有!

馬來西亞的未來,仍然可以更美麗。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