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最近很多東西想要寫寫

最近發生頗多事情,有些頗切身但大部份都不是,所以理應在趕稿的我還是不要理那麼多好了。今天要說的,就是關於之前說過要印兩個系列(思念遺忘)的微型小說的事情。經過多日的拖延,我總算把所有的東西都整理好準備拿去送印了。今天要寫的,是一些排版上和從中學到的一些事情。希望日後如果要自己發行電子書,也有個參考的地方就是。

排版

由於上次受過OOo排版的苦,加上這幾年因為曾經修過碩士所以機緣巧合下認識了Latex這東西。當然啦,如果真的有心要排非學術類的東西其實有更好的選擇就是。可是一來很貴就算了,二來我又不是用這個來掙錢的似乎也不需要玩那麼大。哦,對了用翻版軟件不在考慮內,所以就不用留言說那裡可以找到免費的載點。所以除了弄出來的排版看起來很無聊外(沒有豎排讓我差點想回到LibreOffice的懷抱),成品出來本人是頗為滿意的。

過程中問題不多,唯一的分別就是多了中文字的部份。之前由於什麼都是英文的,而且我也還沒到寫論文的階段所以只要記得幾個簡單的語法標籤就好了(說起來Latex比HTML容易上手)。中文自我本來要弄豎排的,其實也不是不行,但是試過幾次卻發現會把模板弄錯。畢竟我找得到的模板都是拿來排橫向的文字,而且大多數都是從左至右的。所以測試了幾次發現很突兀後,就認命退而求次弄回橫向版的就是(不用再叫我用那個很貴的付費軟體了,我知道它可以,但LibreOffice也可以)。

最後整本書就很簡單就寫好了,除去一堆有的沒有的語法標籤,其實源文件就跟一般的plain text document沒差。有興趣看一看的朋友,可以到這裡查看源文件。當然豎排還是可以的,只是到這個階段我還是在摸索中。希望在日後可以好好弄本豎排的書。

封面

微小说集封面設計
超級陽春的封面

封面其實沒什麼好說的,就本人專場不是設計,更加談不上有什麼畫工。這幾年我人生畫得最多的圖,不過就是寫軟件時需要畫來跟其他人溝通的設計圖表這樣。只要有一把尺(就比較認真的時候),就可以畫的圖。藝術涵養,甚至typography,完全不是圖表的重點。所以想當然,我這種無聊的網絡編程師,是不可能弄出什麼鬼哭神嚎的封面出來的。如果上圖沒辦法讓看官信服,那本站單調的排版應該足夠了吧。

其實不過就是用Inkscape,隨便花了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弄出來的。換算起來,我下載的時間似乎比死出這個封面的時間要長。我實在真的該檢討了,至少好歹也放只Lolcat的圖片上去的,如下(咦,那不是隻狗狗嗎?)

13090011
好像也不無不可

價錢?

好在上次我有寫下來一本書大概多少錢,所以這次可以約略預算一下價錢。假設⋯⋯(應該不成立)假設一切沒有起價的事情,那麼總計135頁的書每頁RM 0.05計,光是印出來就花了我RM 33.75。接著一本Perfect binding要價RM 6,乘出來應該是RM 30。所以前後六十多塊錢,應該再貴也不會到RM 100吧。這五本暫時來說應該是恰好夠我送人做紀念,所以實在是要多都沒有科科。真的要就自己拿去印吧,科科科。

出版?

嗯,除了手上這本準備拿去試賣的短篇小說,我有在考慮把《意念致殲》校對排版拿去賣的。可是後來看看這篇文章我整個人目瞪口呆到了極致,是說還有好多繁複的步驟沒想過。再來,我一直在弄的Latex輸出來的PDF,根本就不適合現在的電子書裝置。不過好在理論上還是能輸出epub的,只是暫時我對此還沒有開始去找相關的方式。

至於真的出實體書,是有想過但是在這之中源自本身的顧慮真的不少。再來現實世界裡,在印個成千上萬本之前還要通過的是投稿這關吧。我自問是沒有那個資金自費出版,所以若真的要化成大量的實體書首先要過的自然就是出版社的關卡吧。前幾天跟阿甘談起我們在進行中的小說時(我們合作的模式是同一個時空各寫一個故事),他約略也有說了透過他朋友那邊聽來的一些事情。原來現今社會自認千里馬的人太多了,所以這些人都以為自己隨便投稿都會中的。

這種自信分點給我好麼?

版權

雖然裡面沒有列明,但是由於是轉載這裡的文章,所以一樣都是受同樣的這個License限制。你要印來發佈派街坊來浪費紙張可以(實在想不到會有誰要),但是在此之前請不要拿走裡面的鏈接網址。當然最好是在本人知情的情況下,我可不要那天有人一面讀着我頗爛的文筆一面嫌棄導致小弟我半夜不停打噴嚏。是說本人最近失眠的素質已經很差,拜託高抬貴手一下。

載點

由於不是拿去賣錢的,畢竟思念與遺忘都只是練習的「功課」,所以我只是弄了兩個版本的PDF。首先是比較適合在電腦看(你要用平板手機也不是不可以)的版本,由於沒有左右兩面的限制所以頁數比較少。這個版本因為不是拿來列印的關係,所以前面第一頁我放了上面你看到陽春的封面。另外如果有意思要列印的,就下載這個版本。由於一些排版上的問題,所以我的封面是另外放在這裡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