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Fearless – 霍霍霍霍霍霍霍霍元甲

fearless

本应该在上星期四就写的笔记在我一拖再拖的情况下直到现在才能够写上来,原因是因为我很够懒……

其实我是很好奇导演到底除了拿督杨紫琼的戏份外,还删了什么情节。乍一看剪接的确是很精彩,可是事后回想却似乎少了什么。最大的缺陷,就是霍元甲如何学的一生好功夫,我就不信他是通过拍桌子就学成霍家拳的。再说,如果他的武艺是老豆传授的,那么为什么他并没有告诉霍元甲和赵家比武的“内幕”?还有,从影片看来,霍元甲的父亲应该是风度翩翩的人物,为什么自己的儿子一点都不像,反而像一个白痴四处挑衅别人。

整体上,情节的安排有点悲伤,其实不应该安排在这个贺岁档期上映。尤其是从霍元甲杀掉秦爷后开始,就已经暗示这个不是一个纯粹的动作片。全家被杀,已经是意料中的事情,只不过还是有一点感慨。有些事情,例如说真实性我其实不知道是多少,但是霍元甲在部落的那几场戏的交代实在不足以说服观众霍元甲心境的转换。而且时间也未免过得太快了吧,几场戏过去就是几年后了,难道那几年月慈不需要去祭拜自己的双亲的吗?为何偏偏要到那一年才让霍元甲有所顿悟?

安排在贺岁档期上映其实也并非是一件坏事,因为今年的贺岁片和往常一般并没什么吸引力。如果这部片子卖座的话,那么“贺岁片”这个名词儿就会慢慢地变成一种讽刺。总的来说,这部片子虽然剪接有一定的瑕疵,但是仍然是值得一看的电影。不是因为这是李连杰的最后一部动作片,而是背后要传达的讯息实在值得令人深思。

p/s : 原来霍父就是在The Matrix饰演Seraph的那位帅哥呐。

Tags: , , , , ,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你回来后倒是看了很多电影吼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2-20
time
21:06:35

說真的,我對這部電影滿失望的,
或許是之前對他期望太高了

author
eMiLy0415
date
2006-02-20
time
19:24:39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