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生命的价值?

有时候,翻开报章看到那么多自杀的新闻真的让人很感慨、惋惜一个生命就这样陨落了。当然间中会有很大的一部分人士会抱持着一个看法——“啊,真傻,怎么不看开点”。曾几何时,我也是其中一员。没错,从我们第三者的角度,很多自杀者的情形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不值一提,但是不要忘记,我们不是当事人,我们根本没有资格去评论他们的决定。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们是不是被“近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影响太深了。当然,我不是否定这句名言,我也没资格去否定,只是我们漏了一点,他们的心理健康是不是真的可以承受所受到的打击呢?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发觉很多“仙家”很喜欢说“如果他怎样怎样,就不会搞到如斯下场。好了,那么为什么仙家们不在事前伸出你们的援手呢?

我们都住在一个日益发展的社会,讽刺的是,虽然通讯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可使人类间的距离却不见得缩小。城市的人口越来越稠密,可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却越来越冷漠。忙——已经是我们常常下意识在拒绝朋友的邀约的时候用的借口。我们真的那么忙吗?忙到大家坐下来吃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吗?社会的脚步越来越快,而我们的忙碌程度也随着社会的步伐而越来越重。久而久之,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越来越冷漠,虽然通过现今的通讯科技来交流已经是常态。痞子蔡在他的成名著作“第一次的亲密接触”里有说道“无论通讯如何发达,你伤心的泪水却无法通过连线传到对面的聊天对象”(大意)。或许我们太依赖科技,而少了更多面对面的机会吧,很多人(尤其是绝望中的人)在现今的通讯科技感受不到对方应有的慰籍,而常常误以为身边的人不再关心他。

我不是说通讯科技不好,只不过有时候面对面的谈话其实还是有它的好处。至少通过面对面可以让情感得以交流。对于绝望,而且受到强烈打击,或者身不由己的人,有时候自杀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他们困境中唯一可以做的决定。可以做一个决定或许对你我不是那么大不了,但是对什么都不能决定的他们却可能是一个大件事。自杀对他们而言,可以让事情一了百了,反正他们也没什么可以比目前的状况更糟糕了。这个观点也已经足够推翻“有勇气死,为什么没勇气活着去面对?”的绝对性质。而通过我朋友介绍的一个blogger写得很精彩

一个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欢乐、悲哀及痛苦的承受力,
都有一定极限,一旦超过这个极限就是寻求自我毁灭。
因此,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强者或弱者,而在于个人承受
的极限能力。

嗯,其实我很同意。补充一点,我们是群体生活的生物,其实很多事情除了自己去承受之外,身边人的关心往往可以舒解这个压力。也因为了解得越来越多,我已经开始学习不再为这些案例做出任何的评论。有时候,置身事外,是我们旁观者能做的最好决定。

后记:这里的讨论很精彩,值得一看,在这里也祝作者的哥哥可以顺利康复。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