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没有toptop的日子……

没有toptop的日子,没有toptop的日子……其实过得还算不错啦,不过很大的原因是我的assignments才刚刚开始接踵而来。预料过几个星期我就开始suffer了,所以必须尽快凑足钱买一粒usb wifi装置插到我的电脑然后整部大块衰搬上去我的房间。由于大块衰的耗电量比我的toptop多上9倍左右,看来我以后再也不能没日没夜上网了,呵呵呵呵呵呵(虽然大部分是没坐在电脑前)。令我感到很意外的是,在后toptop时代,我的blogging频率仍然是保持两三天至少有一个post。真的不知道是喜还是悲……

这个星期已经是迈入第四个星期的课了,四个星期下来,或者说,过完了这个星期,也就是我开始忙碌的时候了。一个星期内,我就得开始部署如何开始做我的assignments。目前,手头上已经有4份assignments(一份presentation,三份分量不同大小的reports),排着队的,还有两三张期中考,以及两份最大分量的assignments。这仿佛在不断提醒我已经是第三年的学习了,想要轻松?休想!不过无论如何,希望自己还能够忙里偷闲在这个暑假挡期看多点电影(死到临头还不知道……)。

这次选择assignments的时候,为了不要让自己陷入赶不完的梦魇,或者是一开始的想法太复杂,所以就选择不要太“大想头”。把自己能做得做到最好,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要选择太复杂的课题。不是说这样我就全部选最简单的,因为到了我们这个阶段,最简单的往往就是最难的。比如说一个1500字以上的报告,如果你选了一个500字就能解释有余的课题,那么你往往需要花更多时间去了解更多。一是为了满足word limit,二是越简单的题目你就需要了解得越透彻,而三两个礼拜根本不足够,或者更坏的是,到时候你的资料收集已经很齐全的时候,你会发觉太多不知道如何下手……(我自认自己没有这样的耐心+能力,所以看到别人抢这样的题目感到很有趣)

这个学期,我们的讲师仍然是推荐一些学生根本不会想到要去买的软件来完成我们的作业。首先困扰着的是价钱的问题,除非我们的讲师认为我们正在贵族学院学习(可是事实正好相反),不然用脚趾头想也会想到大部分学生不能够负担这笔钱去购买,这不是在迫使学生们用盗版软件吗?可是有没有想到,如果之后我们这班学生就业后,写出来的程序要卖钱的时候,别人仍然会盗我们product的版?有时候尊重知识产权的事情,是早已经在校园内发生了,所以就算后来软件跳楼价,盗版率也不可能随之大幅度降低。更离谱的是,我们的学院不知道不见了那根筋儿,竟然花了上百万买了22份市面上已经找不到的软件(因为该软件已经被开发公司撤出以新软件替换)。无言ing……

最近我的朋友发表了一个现象,就是大家已经毕业上到了Advanced Diploma却仍然不能好好写出一个像样的程序。虽然自己也是留了言,但是当时自己正在和睡眠挣扎中,结果重看的时候发觉自相矛盾的地方很多……

其实我们学院目前的学习文化由来甚久,学生们已经习惯了notes来伸手的文化。而且某同学还大胆假设,假使有一天notes不再发出,学生可能会直接铲上lecturer office要,或者再semester end的evaluation给他来一个好看。好啦,lecturer妥协了给我们笔记,可是这会间接搞到textbook虽然已经降价10-50%还是有人会说:“很贵啦,没钱啦,买不起啦……”,却仍然有钱上CC,染发,去wet,等等的奇怪现象。然后因为大家都有了很完整地notes,结果大家都不需要太依赖lectures了(换句话说,我们学院的学生可能真得很贵族,因为大家给了学费可以不上lectures)。犹记得我刚到学院很多人跟我讲这间学院的lectures可以不上的时候,我脸上迷惘的表情……

除此之外,由于在理论这一点太过于着重,由或者说是太过exam-oriented,结果很多从diploma毕业然后promoted到advance diploma的学生连基本的programming syntax也写错。也就是说,你要在这间学院生存,只需要有一个技能,那就是背……你或者不会得到很高分,但为了毕业其实算已经很绰绰有余了。我其实很好奇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的学院不再这么exam-oriented而让practical占更大的比例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现象(升到advance diploma后,我们practical和examinations所占的比例大概是1:1。这个是表面上的,实质上是不是如此还需要继续观察)?!

从后toptop的生活扯到学院生活好像有点太夸张……说回我toptop目前的状态吧,目前他还在我老爸的办公台上发霉。而我就打算在接下来的pcfair去看看macbook到底是不是如传说中的如此惹人疼爱,然后在今年尾leopard出的时候搞一台回来……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呵呵呵呵
没办法,因为macbook太adorable了
而且leopard一出,听说virtualization会很不错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6-06-25
time
15:46:45

好像很多人都在对MacBook虎视眈眈,不过不是我,我多半是得对我的Mac年代说拜拜了。

author
lys
date
2006-06-25
time
10:29:18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