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本地中文blogosphere转载的文化……

刚刚阿呆通知了我一声他的blog搬家了顺便要求我更新他的连接,谈论间突然谈到有人转载他的blog。我当时除了替他感到有点不值,也替他有点高兴(不要这样小人之心),因为这表示他有了一定的价值,这样才有人转载啦!当然,对于转载者是依然应该同声谴责的(我是说那些转载不留连接的),不然以后谁还要写blog(好像说得太严重了一点)。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到有人转载我这一个比无聊小站还要无聊的blog post,算是值得庆幸吧?我是说转载我post的人(给我知道是谁你就知道x,要留点口德……)。

转载其实不是一个很健康的现象,一味的转载在某个程度上阻挡了对某个课题的交流。比如说我发了一份研究报告,然后这份研究报告令很多人受益,然后受益人就出自于好东西要分享的心态把文章转载出去。这样一来,大家就只是纯粹在转载,却少了交流,就算是,我也无法作追踪。其实trackback是一个很好用的工具,现今的blog system很多都可以做trackback了,如果你看了一篇让你受益良多的文章,或者一篇让你很有feel的文章,大可以写下你的感觉然后连接去该文章的出处,再send一个trackback过去通知原作者你写了一篇回应。这样就能确保大家都能互相交流了,这样不好吗?

退而求次看一看整个情况,这个现象其实从前几年风行的bbs文化一直吹到现在,还没有见到很显著的改变。我说的,就是转载不留连接,让原作者有“死了都不知道怎么发生”的感觉。不是吗?当你发了一篇转载的文章,你就好像在谋杀一个讨论的空间,然后不留连接,就更加可恶,因为你连让作者知道你转载的这一点都不让他知道,虽然文章是他写的,无论怎么样,他还是有一定的拥有权的。不知道为何,我到现在还是很讨厌转载文章的,就算是当年我混bbs,我转载也至少留个连接的(虽然真的很少转载)。

所以,希望大家会正视一下这样的现象,如果我这篇东西也被转载的话,那我真的很无言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