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我不是高材生

自问自己连边边也摸不上,就算摸上了,我也宁愿做个平凡的学生。可是偏偏有很多人在我的生命旅程中用过这个名词叫过我,虽然还不至于把这个名称当作代名词称呼,但是渐渐地我开始越来越不喜欢人家这样叫我。我真的有点担心那一天这个名词成了我的另外一个名字,或者我沉溺在这个名词,越沉越深。对这个名词的反感在这两个学期越来越强烈,有时候某些同学就直接”Top Student Top Student”这样叫。不应嘛,人家就难免觉得你在骄傲什么,应嘛,自己却觉得自己很不要脸。

会说起这个,和前几天隔网喊话的事件的确有一些关系。我在和友人谈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她也很感慨说了类似以上的话,不过有没有觉得反感我倒是没有问清楚。而我记得我当时说的的确很斩钉截铁,说如果有人一直这样叫我,我很可能哪一天火来了一巴掌过去给他撞墙。 不是我在抗拒赞美,但是有时候自己在接受人家给你的帽子之前,要先度度自己的头看看合不合适。可能目前的状况下,我可能算是撑得起这个称号(在我的科系内),但是事实上我excel的地方只是非常有限的范围。正在写着篇文章的我,正在想着,以为仅仅在课业,仅仅在学院提供的科目上(而且是简化得很厉害的那种)做得好就可以叫做资优生的话,我会为有这种想法的人感到很悲哀。

比较熟的朋友,几乎从来没有用过这种令我感到很反感的称呼叫过我(除了开玩笑外)。这让我觉得和他们相处没有了那种很无谓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互之间的感情会比较融洽。

有时候,如果我和一些人的关系不是亲戚而是朋友的话,我们的感情永远不可能会是如胶似漆的。前几天我的某亲戚看到了我的成绩单,看完了没说一两句好话就算了(因为已经习惯了),事后却挑起我听到即刻很火滚的话。我不知道你会怎样想,但是如果人家只是一直说我不应该考到多少个多少个B的,或者是多一粒A就好啦诸如此类的话,我会非常地火滚的。我不记得过去有没有曾经顶回过这一句,就是说“你酱厉害你自己考去”。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话听进我的耳朵,好像就是在抹煞我一直以来的努力,或者故意忽视我在考试期间必须面对的那种压力。

我不记得自己有没有顶过“你酱厉害你自己考去”,但是我绝对记得我顶过母亲大人一句类似的话。有一次不知道为了什么母亲叫我去兜路做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东西,就是那种过几天做都没关系的事情还是什么的。但是那个时候我如果兜那条路去就肯定塞车到不清不楚。相信身在巴生谷的驾驶人士都是对塞车都是宝着能避则避的态度,我当然也不是例外,所以我拒绝了,然后回顶了一句“你去塞看看……”,结果被骂到一脸屁。不过说实在,我妈驾车也真的很好运的样子,无论是上班还是下班尖峰时期,我妈只要有事情要出去,都不会塞到很严重,所以我每次发牢骚说那一条路塞到很恐怖的时候,她常常都说:“那有可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