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看开不开

(比较技术性的废话)奇怪的标题,不过很贴切的描述我的眼睛的状况。这几天因为要最后冲刺我的Final Year Project,所以常常不够睡,in fact,从旅行回来开学后,够睡的日子好像并没有很多。所以最显著的效果,就是人大概憔悴了一些,也瘦了一点点。说实在,过去的一个月疯狂Coding(也就是我为什么这个月忙碌到极点的原因)真的让我发觉前期做的System planning真的有如虚设。因为我们被要求做的东西规模很大,而我们还没有这个机会做那么大的东西,为了这个我特地按照MVC structure弄了一个架构出来,其实这个架构是我在internship写出来的,刚开始的时候的确还是足够应付我们的需求,可是到了后来,当细节开始慢慢铺陈的时候,问题就慢慢开始浮现。

这个架构,其实本来是为了加速我们开发的步伐把一些通用的东西丢到比较高层去让我们可以随时调用。然后每个层次的program code都有很显著的功能,可是这样一来就有中间地带的问题,所以在开发时间紧促的环境下,我们抄了一些小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管理一个有相当规模的system的时候,其实跟管理一群人一样,就很多事情你必须去了解得很全面。可是当我意识到问题和设计上的小缺陷出现的时候,已经是我们差不多要交货的时候。本来我还打着可以开放我的final year project让大家玩玩,但是看来这个计划要暂时搁置了。不过在这阵子我也在开始慢慢搜集这次project累积的一些心得,目前第二版本的system也已经在构思中。

预料新一版我的system仍然还是围绕在这个架构上开发,只是这个架构需要经过大量的改良还有规范化。希望之后我所有的开发工作都可以透过这个架构进行,目前这个架构大概允许我做AJAX的东西,可是奈何于我还没时间去学,所以暂时得搁置。到时完成所有的开发,大概也是明年中的事情了。

目前我的project的进度还有方向开始有一点偏离正道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我的project感觉上越变越大。虽然我们这阵子已经在竭力缩小它的范围,但是它就是越来越大,如果撇去小细节的问题的话,我们其实已经接近在开发一个完整的CMS system。只要再加入revision tracking,更详细的用户权限等等东西,就是一个可以让大家做很多事情的CMS了。这是我们在之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后果。

另外我必须对我的project teammate说一声抱歉,因为我的modules不断延期,所以导致她很多事情没办法早日开始。或许我们在一开始分配工作的时候,并没有很完整的去了解整个流程和dependancies,导致发生大家都在等对方的状况。

总结来说,这个final year project是我第一次做如此大的project(除了1027外,因为这次我很多事情需要亲力亲为)。从架构的设计(多数在internship期间开发,所以不算在FYP开发期内),界面的设计(虽然一直都很烂),还有剩余一半的coding工作,组员的沟通等等方面都让我学习了不少。不过值得欣慰的是,虽然发生了很多小状况,我觉得这次组员间的沟通虽然还是有缺陷,但是比之前还是要好一些,至少每次我们合并我们的成果的时候,鲜少发生conflict的事情。还有,除了组员Regina外,我这次最要感谢的大概是我的家人要忍受我就算在家里但是也是长期见不到我的状态。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Regina

的确很不抵,从这一点来看的话
但是我们的确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夏娃

祝你幸福~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7-11-5
time
11:44:02

最近我也开始了一个 group project
比你严重的是我必须在这个月之内死完所有东西出来
haiz…
学生难当

author
夏娃
date
2007-11-5
time
09:59:07

其实你不必对我说抱歉,这是我们两个的project,所以我们都要为这件事负责任。说真的,我这次真的没什么帮得上忙。我只会做自己的module,而无论在架构和界面的设计上都没有付出过贡献。所以你那天说的:“很不歹”是对的,因为你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做些老师看不到的东西。对不起,有我这样的组员有没有要吐血的感觉?嘻嘻!记不记得我说过一句话?“懂得最多的人最吃亏。”

author
Regina
date
2007-11-5
time
09:39:31

哪一篇?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7-11-4
time
22:35:08

还以为你又有什么事看不开,原来是眼睛“睁”不开啊=.=|||
你的FYP实在让我很无言,至少我最不到你们那么专业。
顺便提醒你一下,你文章的日期怪怪的,检查一下。

author
Exdeath
date
2007-11-4
time
22:16:17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