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贰零零八部落年之我见

这是我第二次打这一篇文章,第一篇文章随着browser crash然后wordpress没有帮我save到的关系完蛋了。好了,我要重新写这篇东西。基本上在凌晨时分他们在电台讨论的同时,我们几个比较相熟的bloggers也在大气电波外的网络同步谈论着,而引起最大回响的,要算是康仔说的。部落这个词事实上不是我会用的词,不过为了配合大馬部落的征文活动,我在这里可能会不自觉用上这个词儿来代替我一向惯用的网志。

我知道的背景资料

因为不是在写学术论文,所以我是据我所知道的写以下的文章。首先,IT人是很懒惰的人,因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们不会看到很多奇奇怪怪的abbreviations,而blog恰恰就是个最好的代表。Blog这个字,相信大家都知道源自于web log这个词儿,意思是网络文志。事实上blog严格上来说存在已久,只不过在那个时候不像目前blogosphere这般多元化。不过经过这么多年发展下来,blog的基本模式大概已经被define得相当清楚,那就是文章以最新为优先排列,然后开放给大家对文章提出建议或者留言。

Blog在近年的火热发展,不得不拜Web2.0风狂吹所赐。所谓Web2.0,在目前在我的角度看来是个全新的交流模式。有一句话我最近看到很喜欢的,那就是“You are what you share”。这句话很贴切说出Web2.0网站/服务的着重点。如果你有发现,很多web2.0的网站大多都是以sharing/networking出发,而作为Web2.0风潮下的其中一员,Blog在这一方面做得真的很不错。

国际上,对blog这个活动最大的里程碑,大概要数2006年时代杂志选出的Person of the Year说起。大家大概还记得当时候除了blogging,最红的还有目前依然火热的Youtube,Secondlife等等的玩意。这几句话,就足以凸现这几种新流行的平台给我们带来的冲击:

And we didn’t just watch, we also worked. Like crazy. We made Facebook profiles and Second Life avatars and reviewed books at Amazon and recorded podcasts. We blogged about our candidates losing and wrote songs about getting dumped. We camcordered bombing runs and built open-source software.

至于Web2.0风,甚至Blog这等新的资讯交流模式对相对比较传统的bbs、聊天室或者讨论版等等的模式有着什么样的impact?我有个朋友,曾经完全极度抗拒论坛讨论版,但是在blogging风狂吹下,开始了blogging生涯。当然,这要归功于服务供应商在这几年间不断的拉低踏入blogosphere的门槛,甚至到达一个只要你会打字,就可以申请一个户口让你发布文章。另外,和普通的讨论版不同的是,你不需要害怕你的文章被所谓的版主删除,因为这就是你自己的地盘。甚至在某程度上来说,因为blog拥有让别人回应的功能,所以会很像是个decentralized的一个讨论版。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omments

@Ora:学术性的文章reference都很多,我只有个人仙家的谬论,所以这几个字担当不起,嘿嘿。后面的,我想大概开社群blog的蚂蚁王和RB会更了解。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08-04-8
time
15:54:40

前面部分我觉得分析的还相当学术性的……看到后面的部分,我很认同的是很多人会以为blog是成名的踏脚石,这些人把浏览量看得比什么都还重要的,结果反而迷失了自己开博的本来目的,或者说他们根本从来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开博,除了想成名。

延伸出来,想成名的博客们实在必须注意以下自己的文字水平,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水准,写出来的文章怎么会有人看?读者不回访怎么会成名?

另外一个我很认同的重点就是文章的素质,是不是有可看性?是不是有思想?是不是有意义?写这一篇文章的目的到底是记录生活,想法?分享?还是只是纯粹为了blog而blog?当然我也不否认说我们还是可以自爽,不必任何意义和理由,自己写给自己看。

author
欧洛格
date
2008-04-6
time
10:55:14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