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摄影笔记——曝光

本来是不打算发的(在纳闷着自己什么时候懂很多了?是自己手快打错?!*远目*),可是在经过多翻考虑后(其实是因为刚过去的那一课很有趣到不得不blog的关系),还是决定blog出来了。想必经过前几天的那篇blog,大概已经有一些人知道我去参加摄影黄昏班了吧,所以我会在这里不定期po一些相关的笔记当作记录。首先必须声明,小弟只是初哥菜鸟一只,有错是大概难免的,希望各路大师如见有错,大大力踩下来指点,小弟在这里先感动到痛哭流涕一番。基本上这系列的文章会干一点,所以不要要求有什么好玩的东西,没兴趣者不要轻易尝试点击进来。

我的参考书

基本上小弟手头上有好几本参考书,有简体的,繁体的和一本鸡肠版本。在这里要感谢同事很慷慨的送了一本鸡肠版本给我,所以在这个很公开的场合要感谢一下。以下就是上述所说的三本参考书:

快门

首先,先quote一些快门的定义(没错,我是很典型的nerd,你吹咩?)

…快门就是镜头与相机之间的一道门(快门帘,Shutter)…,利用快门帘的开启时间控制光的进入多寡就叫作快门。
吉米王《数位摄影完全讲座》——适当的快门—快门与速度

快门时照相机控制曝光时间的装置,快门开启,光线进入胶片;快门关闭,光线被阻止进入胶片。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材编写组《摄影基础新编》——照相机的光圈与快门

…the shutter controls the length of time that light is allowed to land on the film.
Calder & Garrett, The New 35mm Photographer’s Handbook

所以基本上shutter快门就是控制光线能够用多久时间来尽情蹂躏感光晶片/胶片的东西,就这样。说到shutter,另一个常会随之出现的词就是stops,基本的快门速度是(秒)1、2-1、4-1、8-1、15-1、30-1、60-1、125-1、250-1、500-1、1000-1,和2000-1等。这些数字和数字之间都是一个stop,然后其他的一些比如6-1、20-1等可能是半stop或4-1stop的一些速度(这类怪速度似乎在DSLR比较常见)。基本上每跳一个stop,光线进入的时间会随之减半或者增加一倍,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会跟光圈和ISO做一个配合来控制照片的曝光。

基本上什么时候要用到什么速度的快门都是由摄影者决定,高速的快门会给照片带来一种凝结(Freezing)的感觉,所以如果有人要拍瀑布然后要看到水滴的可以用高速。慢速的快门偶尔会给照片有一种动感,比如说若干年前不知道大家疯什么一起拍panning照片。基本上我好像拍过这样的照片,比如说这个(是有点过曝)

至于最近拍的,应该是这张在房间为了这篇文拍的这张panning入门——手掌篇

说到Panshooting,另外一种就是主题在动,可是相机没有随之活动的情形,就好比下面这张(单手抓机,所以图片有点晃)

快门放慢还有另一个好玩的效果,就是这种

比较最近拍的

刚才说到凝结图像,刚做了一个拍到我很想哭的

其实应该快一点,不过大概大家都明白怎么回事了。要声明一下,No dog is harmed during the photoshooting。

接下来是光圈,请翻下一页。

光圈

又到了Definition时间

…那光圈就是可以控制这个门(快门)能开启的大…
吉米王《DSLR数位摄影完全讲座》——光圈的技巧—光圈与景深

光圈又称“相对口径”,是由若干金属薄片组成的位于镜头内可以调节大小的进光口。光圈的大小用光圈系数(f值)表示。f=镜头焦距/光孔直径。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材编写组《摄影基础新编》——照相机的光圈与快门

The iris is a system of metal leaves that can open and close. The space in the middle is the aperture, the size of which is measured in f-stops. The aperture governs the volume of light landing on the film…
Calder & Garrett, The New 35mm Photographer’s Handbook

基本来讲,用回刚才的metaphor的话,光圈就是刚才那扇门的大小。快门的速度就是那扇门开关的速度,而光圈就是着门儿有多大。参考刚才的formula,大家可能会发觉如果f值越小(越靠近1,在镜头焦距不变的情况下,光孔的直径就得越接近镜头的焦距。想象一下如果是一枚100mm的镜头,如果要很大的光圈(很小的f值),那么镜头的直径就得至少等于(或者稍微大于)100mm(现在在说的是在最直接的情况下),那很恐怖吧。

一些Quick Facts

基本上,温习一点以前中五有学到的一点点光学知识,其中几个term是在摄影还是有用到的。其中之一就是焦距focal length,也就是从透镜到光线聚焦点的距离。说到焦距另一个比较重要的是标准焦距镜头,要说到标准镜头,必须先提到软片的对角线。基本上现代小型的相机都是以35mm软片为标准,35mm的软片的尺寸是36*24mm,所以通过运算,对角线大约为43.2,所以标准镜头的焦距范围大约是在40-55之间。低于这范围的镜头统称广角(Wide angle),而高于的则叫做望远镜头(Telephoto)。

说这个有什么用?其实是为了解释接下来的透视感

透视感

基本上透视感perspective这东西在我的参考书内都没有占据太大的篇幅,所以大约在这里简单说一下(随便吧课堂笔记抄出来好像很不礼貌,这是以前上课时候同学说的,所以我在这里不会post上讲义内容)。基本上要控制透视都是从操控镜头的焦距着手,广角镜头通常都会制造一种夸张拉长的感觉,而长焦镜则比较容易制造压缩的感觉。要看出有什么分别,请看图,这是广角焦距拍出来的效果,请看右边的第一个相框

这是长焦距拍出来的,同样留意右边第一幅的相框

广角焦距拍出来的照片其实看起来整幅墙壁看起来好像比较长的感觉,可是换成长焦距,同样的构图则让墙壁看起来并没有这么长的感觉(好啦,不要执着于左下角的那张椅子,当时拍这张照片已经很焦头烂额了……)。所以结论就是——变焦镜头并不是让你不走动靠近subject的东西,而是一个方便摄影者控制透视的工具(prime lens也可以,只是这里的关键词是方便)。

景深

…光圈也可控制景深(可以看清楚物体的范围)…
吉米王《DSLR数位摄影完全讲座》——光圈的技巧—光圈与景深

所谓的景深,通俗地讲,就是指被摄景物中能产生较为清晰影像的最近点与最远点的距离。
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教材编写组《摄影基础新编》——照相机的光圈与快门

鸡肠版本没有关于depth of field的描写(至少我还找不到),所以在此不缀。基本上很多的地方都只是说明了其中一种控制景深的方法,也就是摄距不变,而光圈大小的差别。以下两张都是在摄距基本保持一致的状况下两种不同光圈的效果,这是大光圈

这是小光圈

两者的差别大概很明显了吧,大光圈拍出来的照片基本上看得比较清楚的是那支笔,而小光圈拍出来的看得比较清楚的则基本上差不多是我整张讲义的内容了。这是大家都熟知影响景深的factor之一,接下来的则是焦距。现在的这组照片是在摄距和光圈保持不变的状况下,不同焦距所造成的景深差距,这是相对长焦的成象

这是广角成象

看得出来,在摄距和光圈保持一致的时候,焦距的的改变是景深的反比——长焦距浅景深;广角焦距深景深(好像绕口令)。接下来另一个影响景深的是摄距的改变,这是当焦距和光圈都保持不变的状况下拍的一组照片。首先是比较接近subject的照片

这个是离subject较远的成象

所以看得出离Subject越近的话,同样的光圈和焦距会产生不一样的景深,所以从这里可以推论出摄距和景深是成正比的,摄距越近,景深越浅;摄距越长,景深越长。

又是题外话

仔细看一看相机的镜头,大概都会发现上面有一朵小花旁边有个距离的标记。像我在用的这颗18-55这kit到不能再kit的镜头标的是0.25m/0.8ft的长度。这长度是标识这镜头近摄的能力能去到多么靠近。这有什么用途?看片……

我的相机景深可以去到多浅?

综合之前谈到的,要达到最小的景深,要诀是最接近的摄距、最长的焦距和最大的光圈。这是当晚讲师Kim Teoh给我们的最后一个课堂练习,所以这里我挑了几个

最后一张大师的评语是——构图不够干净,呵。

P/S:在写这篇文章的当儿新怡摇了个电话来纯粹关心我上摄影课的情况,虽然有点措手不及,可是还是很感动啦,谢谢。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