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替身的世界

先妄论替身这个概念会不会在短期内成型,假设如果替身这机器人人人都能负担的起的话,再假设我们能够感觉到替身机器人感受到的一切,四肢健全的我们,会不会如电影里面的人选择在家里当宅男腐女?其实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只是看到trailer,就感觉到电影里面的surry(替身的昵称?)很像在Matrix Trilogy里面描述的未来世界,只是主宰者是人类本身,而不是机器帝国。

故事本人是觉得还好,有点雷声大雨声小,前面铺排了一大串错综复杂的剧情可是到了最后却只落下草草收尾,实属可惜。先说说不合理的部分,我可以了解创造人的本意,替身的存在是给残障人士一种能够和常人一样接触这个世界的媒介。可是他在某部分却说替身机器人是个祸害,为了铲除自己创造出来的祸害,他不惜安插了一个替身到人类社区内,煽动不愿意使用机器人的社区的情绪。可是另一方面,他却为了修补自己和儿子的关系而让孩子方便地使用他的替身机器人。

后来,我们也看到很讽刺的,电影开头说自从替身机器人大行其道后,犯罪率几乎等于零,可是我们却看到人类社区内也有很暴戾的人群(记得Bruce Willis的替身是怎么挂的吗?)。讽刺之最,自然是我们看到战士们是如何利用替身机器人来浪费公帑的。试问,如果替身带来的是和平的世界的话,那么战争部队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这部电影其实某个角度来看的话更像The Gamer这部电影,尤其是我们看到同样是一个胖嘟嘟的男人操控着一个火辣的辣妹替身。同样的身份分歧当然还发生在很多主要的角色上,我们看到永远光鲜亮丽的Agent Peters(Radha Mitchell饰演,如果你有看过黄石的孩子,她是那个女护士),在私底下竟然是个很惊人的霉女。我们看到永远看起来很开朗的Maggie Greer(Rosamund Pike饰演),其实私底下却是常年埋藏在痛失孩子的悲哀里面。

最令人大失所望的大概是Bruce Willis饰演的Agent Greer和Maggie之间的互动了,其实前面基本上的铺排都很好。惟独把整个感觉给spoilt掉的是Bruce叔叔面对面跟Maggie的替身说出他的爱意的时候的那一脸木纳。当然我可以接受如果真的要argue说Bruce叔叔习惯了利用Surry表达情感,或者对机器人表达不出感觉,可是木纳到那个境界真的很恐怖。

至于特效方面我是觉得好像并没有很精致,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什么的,感觉每一幕的画面有人脸的出现就一定是经过post-processed的。我们会看到很plastic的肌肤structure、很生硬的脸部表情、很怪异的动作手势,甚至跳入舞池也使用很超现代的方式……是说,以后演员都不用化妆了吗?

基本上来说,跟Gamer两个并排的话,虽然两部都不见得非常喜欢,可是如果应要选的话,我应该还是会选Gamer,不是说Gerald Butler比较年轻,只是整个故事上和节奏The Gamer似乎比较突出。当然,我是一很观众的心态来选择的,并没有在得到最佳电影部落格奖的原因而转移整个文章的视角高度,我发出来的,仍然还是很个人很主观的观后感而不是影评,呵。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