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幻想世界真恶搞

很久没有写观后感了,其实写这篇之前应该写写已故Yasmin Ahmad的遗作——Muallaf的。这部电影同样也是某人的遗作,也就是Heath Ledger。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其实算是一部很超越时代的奇幻故事,整个故事无论是放在什么时代都可以拍得很合理。这部片子的主调是跟魔鬼(Tom Waits饰演)打赌的游戏,只不过这次在赌桌的另一方不是什么上帝之类的角色,而是一个东方色彩很浓厚的白种修道者。也因为跟魔鬼打赌的是凡人,所以凡人赢了得到不死之身,虽然这不死之身并没有带来永恒的青春。

正因这不死之身并没有另外附送永恒的青春,所以到头来就算赢了这场赌局得到的却更像是永无止境的诅咒。魔鬼总会很适时地出来诱惑这位修道者,也就是在修道者终于遇到让他为之倾心的女郎后。这次的交易,是让修道者日后把十六岁的孩子双手奉上来换取目前的青春。有时候,一个人会在面对这种诱惑的时候失去所有的理智,纵然知道之前跟魔鬼的赌注是魔鬼特意输掉赌局让自己的人生掉入万劫不复之地,可是却不能拒绝魔鬼的这一次交易。也就是因为这样,故事埋藏了又一个待爆的炸弹。

十六年很快就到了,可是在这场交易即将要成交的时候,魔鬼又出来加码,给这个交易一个翻盘的机会——只要修道者先收集五个灵魂,那么就可以免除女儿的厄运。几乎是同时,一个倒霉的伪善家(Heath Ledger、Johnny Depp、Jude Law和Colin Farrel分饰)被修行者的女儿救起来了,机缘巧合之下他就让修行者有了翻盘的希望。可是天不从人愿,在关键时刻伪善家的面具被摘下,让恶魔急速追平。

最后,恶魔如愿得到了16岁的青春少艾。这个时候,恶魔又出现来诱惑这位信念极其薄弱的修道者,说如果他把这伪善家杀死另加附带条件,就可以把他女儿给释放。交易成功后,虽然女儿回不到自己的身边,可是却也知道她已经很安然无恙的在跟之前身边的小跟班快活的生活下去了。

基本上这就是整个故事的精简版,其实整个故事的安排很精妙,所以就算在进入想像世界的人模样变了,可是感觉都还是Heath Ledger。不过神韵最像的大概是饰演第一个分身的Johnny Depp了,这个角色的神经质几乎完全就是为了他而设的,如果原先是选择Johnny Depp饰演这个角色,那么他神经质的感觉大概也胜任有余。最厉害的是,据说他本人是在轧Public Enemies的时候抽出一天多一点点的时间来进行拍摄。

喜欢的地方自然有好一些,只是我在想这修道者Doctor Parnassus也未免太东方了一点,所以整个修道院的感觉一整个就是很怪。其实说东方也没有很东方,因为这位修道者竟然还神奇到运用塔罗牌来占卜。可是这修行者也有一点太无能,因为从头到尾他都是任由恶魔摆布,虽然每次都得到短暂的眼前福利,却到头来不断的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Tony Anderson这个伪善家虽然本着要拯救Valentina的心进入幻想世界,可是回到能够让他得到名利的环境后,他还是露出了本身最底端的欲望。可是到头来无论是现实社会还是幻想世界里,他都是落得人人喊打的境界。也可能是因为这样的缘故,他最后还是应了塔罗牌的图示,吊死了。

这应该算是我今年看过的第一部电影(我忘了我什么时候看Muallaf呢……),开年就有一部这么有趣的电影,接下来的一年还真的让人很期待呢~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米同学 原来你是衣服人

欢迎光临,那天纯粹是举手之劳,何足挂齿涅~
其实看不懂的剧情是我事后翻翻wikipedia才完全了改的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0-01-26
time
20:20:43

看了你这篇影评后又了解多一点了 关于这部电影(那天看了电影后是带着点疑惑离开电影院的)

谢谢你那天的帮忙哦~ 我一时慌乱手忙脚乱也不知道怎么反应下来~

author
date
2010-01-26
time
10:54:38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