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幻梦•实境

一直觉得,这部电影探讨的不是潜意识的操作,而是梦境和实境的conflict。Christopher Nolan终于回到The Prestige式的叙述模式(which我很喜欢的),只是这次跳跃的不是时间这么简单,而且还有梦境的层次(空间的跳跃),所以感觉就是好像从二维迈向三维跳跃的感觉。时间跳跃前进不是个容易掌控的技巧,更不用说再加上空间的跳跃(同时间跳跃4-5个不同的空间,记得吗?)。

梦是个很有趣的topic,到目前为止人为何做梦,仍然是个未知数。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梦一直是很多人都很热衷讨论的事情,甚至有点变成很哲学式的问题。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庄周梦蝶的故事(见鬼的是,上次看完Shutter Island后想到这个典故,这次同样也是,共同点是——都是Leonardo DiCaprio主演),一个已经分不清自己是个梦见自己是蝴蝶的人,还是梦见自己是个人的蝴蝶。同样的困惑同样困扰着Mal(越来越强的Marion Cotillard饰演),虽然某程度是因为Dom(DiCaprio)在不经意的状况下植入了离开梦境回到现实生活的想法,而回到现实中的Mal一直以为自己还没有脱离梦境。

和The Prestige一样的是,Inception这个concept,是个虚构出来的东西。在这里,经由梦中植入一种很简单的概念就叫做inception。梦境在这个故事所处在的时空里面,变成了一种类似alternate reality的存在——当你在醒着,你在现实生活里面,但是当你一坠入梦境,就跳到另一个时空里面(前提是要有梦)。在电影里面,经由一个suitcase里面的device的协助下,同一个梦境里面可以跟很多很多人共享,由主要人物提供场景,分享者提供人物。

植入的思想必须要简单,而且为了确保成功,进入越深层的梦境就越likely。虽然在这里出现的问题是你要如何在梦境里面说服自己已经在里面不仅又入睡了,而且还能做梦,但是看电影就好像是在分享别人的梦一样,场景已经在了,你要做的只是去经历而不是去质疑,当你怀疑,梦就完了。除了越深层成功率越高外,不断的在每层梦境重复同一个概念更是能够amplify成功几率,就好像在电影中时间的长度是如何的随着梦境的层次拉长(which comes the second problem,为什么这个rate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不过如果不一样所有的假设就不能成立了,不是吗?)。

在这里,一场梦很可能都是噩梦,尤其是像Dom一样在梦中几乎渡过了一世人的岁月,回到现实又是三十好几的年纪,那往后的日子他要怎么过下去?从梦中延伸到现实里面的厄运,又如何支撑他下辈子的生活?要不是有一对子女要照顾,Dom会不会就此跟着Mal一起跳下去?那故事最后到底Dom是不是还在梦中,到底是不是仍然那么的重要(每次看到开放式结局我都想到我对心魔的结局是多么的pissed off)?

说到结局,其实仍然开放到可以在里面扎营。最后spinning的totem虽然看起来像是停止中,但是并没有看到真的停下来(停下表示现实,无尽运转表示梦境)。在这里只有either Mal或者Dom是清醒的。问题是出在如果Mal根本不是痴人说梦话,Dom根本不想从梦中醒来的话,为什么现实中的Mal不把Dom摇醒(give him the kick)。

说到这里,另一个有趣的问题又出现了,梦境的主导者已经离开了,为什么梦里面的人还能够看到主导人创立出来的世界,是这个别人造出来的世界变成了他的一部分吗?说到梦,还真的不是普通的有趣。

熟悉的脸孔在电影中看到很多,除了男女主角Leonardo DiCaprio(Blood DiamondThe DepartedShutter Island)和Marion Cotillard(Public EnemiesNine)外,还有Cillian Murphy(Batman BeginsThe Dark Knight)、Joseph Gordon-Levitt(500 Days of Summer)、Michael Caine(Batman Begins、The Prestige和The Dark Knight)和Ken Watanabe(The Last Samurai、艺伎回忆录和Batman Begins)。Joseph Gordon-Levitt我看了很久才想起他是那个500里面的窝囊废,呵。总的来说,看完了很满足,有记忆点,总比之前看了程度相比之下变成胡闹片的The Sorcerer’s Apprentice好……本来想把第一次看M.Night Shamayalan的体验奉献给The Last Airbender的,但是风评上Nicholas Cage的那部似乎比较好,叫我怎么来期待?!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