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海龟爸与天堂

是说,这是一部独立电影吗,如果是整个故事的完整性也未免太强了一点(整个就是stereotyping到极点)。自己还满喜欢这样的故事,不会故作煽情(天哪,想到了那部香港的岁月神偷),平平淡淡描述两父子在父亲最后剩下的一丁点日子的故事。电影内虽然没有人大鸣大放大哭大笑到处拥抱到处乱吻更加没有港式的“金句”连串,可是从他们很压抑的表现还是让人感受到浓到化不开的爱。(Spoiler Alert,不过我觉得就算spoil了故事整个还是非常值得看的,我其实也是知道故事再说什么后才进去看的)

故事是讲述一个有自闭症(电影中称孤独症)小孩的父亲,因为罹患了绝症不久于人世,所以得为自己的孩子打算未来的日子。故事的开头整个其实非常的戏剧化,因为王心诚(天啊,李连杰演爸爸超级有说服力的)感到万念俱灰欲和儿子王大福(刹那间,我真的以为文章他是自闭症儿童)跳海。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儿子大福竟然还把两人给救起来了,然后故事就开始了。

既然侥幸活了下来,虽然感到很无奈,但是日子还是得过下去。于是王心诚就开始着手四处奔走寻找能安置自己孩子的地方。同时间,大福也在潜移默化之下,逐渐从老爸的循循善诱下学会了好一些东西。

因为故事主要是说一位自闭症的小孩的故事,所以牵扯进来的比较重要的角色不多,主要的配角都感觉比较像是在为这单调的故事添一些色彩。当然也不尽然是说他们可有可无,某程度,他们在电影中施与这两父子的爱,都无私得足以让人无地自容(整个形容词错很大)。

其实我也不知掉是不是戏剧效果所需,当王心诚和柴姨(朱媛媛)在相互表白的时候,其实是有点感觉跟主线剧情不太搭的感觉(主要是觉得电影一开头让我已经觉得柴姨这角色是个喋喋不休八婆类的人,不过剧情发展下去会发现她只是个稍微更热心的安娣),虽然某程度上还是相当合理的。至于铃铃(桂纶镁,其实更像是客串的角色)的角色,主要是为大福这个人提供了一个爸爸之外的companion,可能因为自身的关系未必达到朋友的程度,但是还是在相互的生命里占了相当亮眼的一席之地。

说情节清淡,其实相比较的是岁月神偷这部电影。清淡不是索然无味,这里说的清淡,相对于岁月神偷来说,感觉更比较像是跟接近我们的生活一点(岁月神偷太八点档了一点)。虽然主要的角色都罹患绝症,但是在海洋天堂里,导演薛晓璐并没有放太多心机去描述王心诚的病情是怎么恶化,但是另一边却大肆放大整个痛苦的旅程(某程度也其实让我没有很喜欢那部电影)。

对白也其实没有太多闪闪发亮的金句,或许看完后会记得的都是非常日常的比如说──“(公车到站)上东路……我下!”之类的。可是对白毕竟不是唯一的重点,从这些非常生活化的对白和动作,再看到大福在父亲过世后一句一句一样一样pick up起来,说是没有触动到的话也未免太冷血了一点。

刚才说情节清淡,另一个原因还有其实王心诚的死,其实并没有整个演出来。在下土的那场戏,虽然场面是相当肃穆,但是大福还是以他一贯的天真淡化了过度的悲哀情绪。对大福来说,老爸其实无处不在,虽然已经没有在身边,虽然已经没有人再要求他不再把狗玩偶放在电视上,虽然每晚临睡前已经没有人帮他脱衣服,虽然已经没有人为他煮他最爱的鸡蛋,但是他却已经记住了老爸教他的每件事请,学会了抹地板,学会了搭公车什么地方下车。其实到了最后,看到他紧抓着海龟畅泳那一幕是可以让人悄然泪下的(不过当时因为肚子很饿,所以泪流不出来)。

近期重口味的电影围攻电影院,其实像这种淡然但不平淡的电影,看一看还是可以让你心里留下一道暖流。当然说到推荐是不敢,因为想到这种电影并不是太多人可能会喜欢的(之前看The American想到里面竟然有个观众打鼻鼾整个很惊人)。当然也不是说这是文艺青年才能看这部电影(我怎么看都觉得自己不能fit那个criteria),我只能用电影尾端那句话──仅献给平凡而伟大的父亲,来作为这篇观后感的结尾。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