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抵制又如何?支持又如何?

前两年我有去过槟城走走顺便探望个曾经一起去柬埔寨背包的朋友(天,那篇游记确定泡汤了),事隔多年她终于投身了新闻业。那几乎就是我们在背包后第一次面对面见面吃个晚餐,想当然尔经过了那么多年不见话题大概不会断。吃到半途有个卖报纸的安哥走过,然后我朋友就有点神经兮兮的在看是什么报,知道是另一家报社的报纸后整个呈现心痒痒的表情,刚好是遇到我还没看到隔天的新闻,所以我就买了顺便借给她们看(她当时带着同事)别家报社的头条和内容是什么。

前阵子载小妹回家的路上,话题不知道为什么扯到了新闻报章的头条标题。我是听说过报纸的头条标题是决定当天报纸销量的一个因素,也不止一次看过电视剧甚至电影里面的人物会在报摊前考虑要买哪份报纸,或纷乱的报馆是如何紧张的制定当天的头条标题。虽然对我家来说这是很离奇的画面,主要是因为我们家是长期固定在看那几份报纸的关系吧。不过,我妹由于最近有在修新闻学之类的东西,所以她引述课堂上学的内容是说标题的每个字都能牵动群众的情绪,或之类的说辞。好吧,听完虽然是有点在意料之中,但是不免还真的是有吓到一两下。

难怪写新闻的人,都被冠上无冕皇帝这样的称号。

我得承认这几年因为在电脑前的时间比以往多的关系,要看个新闻也不再只有通过一张张的报纸。当然我不能说在市场上流通的报纸在大部分被某富商垄断就是不好的,老实说我也说不上每份报纸的办报理念为何,但是身为消费者,我个人觉得这几分报纸好像应该都是一样的,这样很合理吧(好吧,事实上还是有差的,我家订X报,但是看到别人订阅的N报会觉得怎么以前极之风光的N报感觉变得有点小家这样)?市面上流通的报纸,其实尽管现在面对网络新闻的冲击仍然屹立不倒,虽然主要是因为网络新闻的新闻取向因为现实上的限制无法更为全面(目前主流的网络新闻站点只着重于政治新闻的部分),但是还是值得赞扬的。

可是赞扬归赞扬,我们是不是能够对之提出意见?最近某报(我们叫Z报好了)因为上次的大游行新闻,我不知道为了什么打了一个被群体讨厌的标题在网络上被大肆挞伐。被针对的程度甚至到了在维基百科都看到被攻击的痕迹,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是把那几则充满个人情绪的事件记录给抽掉了,但是估计很快又会被丢进去。身边其实有一些朋友在Z报社工作,虽然不一定是在新闻前线,但是相信他们都在承受相当重的压力,尤其是最近听说政府有在特别关注他们这样。好啦,两边都不讨好都被讨厌,结果就有人开始排除主流的意见声援Z报了。

中文报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一群人不满标题下的很偏差就一窝蜂抵制,那到底是出自于什么立场下这样做?是又一次网民高规格的道德正义感再次体现?还是觉得自己出席了大游行(是的,我没出席,那又怎样?所以我是没有资格说话的吗?)整个有资格站在高处指责Z报没有报格所以抵制?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

那难道报纸方面就是一面倒的无辜?好吧,就算在此事是无辜的,但是网民吃饱饭没事做正义感爆棚干嘛不做点别的事情?

在这块土地上办报不容易,这应该是每个马来西亚人都该要有的常识。中文报一路走来我不会说是在钢索上战战兢兢,因为我没有必要为他们的脸上贴金,但是不容易是不容否认的事实。更糟糕的是,尽管每年的出版准证感觉几乎是要用到乞讨的姿态来索取,一年到头某些族群就是会用中文报文峰偏激煽动族群情绪来针锋相对(U报更煽动怎么不见有人去声讨?哦,我忘了那是我国最大党办的报纸)。

可是,在经过崎岖的路一路走来的中文报章是怎样看待他们的读者的?不巧,X报的副总编辑是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的:“喝了中文报的奶水,得到丰富的滋养”,甚至是用受害者的姿势来控诉是中文报害了读者吗?甚至在文章的结尾还要说中文报没有害人,不喜欢可以不买这样的话。所以现在中文报是有到神圣的境界,不容质疑的吗?(某显然正在不知道为什么讨厌我的blogger朋友有在转载这篇专栏

这跟我们某官大爷说的:“你不喜欢大可以回中国去!”的那副嘴脸有什么多大的差别?

什么时候中文报连无论好坏听一听意见的涵养都没有了?拿出“中文报害了你吗?”的重话是什么意思?大家都体谅了中文报社办报的辛苦,现在连提一个意见也不行?

再说说网络媒体,前几年当我还是在学院念书的时候,某日在饭堂吃午饭被另一个学生拦住要做个小调查。当时她有问我为什么比较偏好网络新闻,我忘了我是怎么回答,但是我是不会忘记她接下来的追问:“你怎么确定网络新闻就是比较准确?”。很好的问题,不是吗?这个问题甚至应该快要成为一种迷思,在前几天从blogger朋友的家人的一篇回复得到解答

是的,故事教训我们网络新闻也不一定是万分准确,所以无论讯息来源是那里,都不能全数照单全收。

最后,我想说的是,或许我真的因为没出席大游行没资格说话(是的,为什么出席大游行的人才有资格说话了现在?所以我当天为出席的朋友而担的心是担假的?),或许我早早不应该去针对X报的副总编辑那几句话留言还要忍受你语带酸味的讽刺和在即时通上的不闻不问,要说的都已经说完,就这样。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没有媒体素养的指控很重耶,呵

不过我是同意少一份报纸不会怎样啦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1-08-4
time
16:53:08

有沒有媒體素養很重要,有沒有中國報.. 對我來講不重要。我不想花錢買沒有媒體素養的報紙,所以我不買中國報。至於,我不買,它會不會消失,不管我的事。

author
karsoon
date
2011-08-4
time
10:58:09

老实说,没了中文报会怎样?多一份又怎样?难道中文报的问题就只是停在有或没有之上?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1-08-1
time
15:11:20

夠力,我是決定不要買Z報的那個… 但是我沒有盲目追網絡新聞。會不會以後就沒有中文報紙看? 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有人盲目幹掉中文報的出版准證,我一定替中文報發聲。

author
karsoon
date
2011-07-26
time
23:27:42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