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我要的,你給不起

昨天拿了今年要送出的最後一份生日禮物給朋友,結果喝茶聊天時聊着聊着就聊到最近上映的電影。後來話題一轉,就轉到今年的話題之作——女朋友•男朋友。在知道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對方二話不說回到家拿起了影碟就硬塞給我。之前只是知道這部電影的時代背景發生在不遠之前的學運,也知道這是個講述三人的愛情故事,只是沒想到整個設定是如此曲折。在凌晨播放這片時,恰好父母回到家,然後我媽就這樣因為也很好奇這部電影是說什麼,所以就跟着我看完了。結論是:長大後跟長輩看很露骨的床戲仍然是很尷尬的(欸?)。

我要的,你給不起

電影觸動我最深的一句話,是陳忠良(張孝全飾演,憑此電影獲得台北電影節影帝)在激情中跟他男朋友講的這句台詞。鏡頭在這段一直相互穿插與林美寶(桂綸鎂飾演,憑此電影虜獲金馬獎影后以及亞太影展台北電影節影后講座)跟王心仁(鳳小岳飾演)愛愛的片段,感覺這句話除了可以解釋陳忠良在感情上面臨的苦境,林美寶也一樣適用。阿良的男朋友選擇了對現實妥協,選擇了去滿足社會大眾的期望跟一個女人結婚生子。王心仁則(或許)為了更好的生活,迎娶了行政院長的千金組織了所謂美好的幸福家庭。兩人都背叛了自己情感上的最愛,使得對方陷入了或許永不超生的苦戀。

那至少,我們有一個人是幸福的

林美寶是一面鏡子,雖然兩人之間沒有愛情,可是透過這老朋友目前深陷的處境,陳忠良還是看到了自己何必自討苦吃的質疑。愛一個人從來就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更何況是苦戀,更何況對方是屈服於社會裡大部份人的期望,去結婚生子的人。縱然已經選擇了屈服,縱然已經選擇了妥協,又何必自私地轉身留戀自己其實更愛的是別人?這段我想了很久,在超市裡阿良說的那個幸福的人到底是誰。結果自然是林美寶,可是她真的是最幸福的那個嗎?一段要人家拋家棄子來成全的幸福,真的那麼值得追求嗎?

在電話裡跟林美寶心不在焉說着話的時候,腳下把玩着的是男友大意不慎丟落地上的對戒。我不曉得選擇borromean ring(我應該沒看錯吧?)是不是有什麼潛在的用意,因為這種三環相扣的設計是隨便拿走一隻就扣不上了。林美寶在最後離開了,曾經緊密的友誼也幾乎算是徹底的崩潰了。

友誼長存

一直對友誼長存這句話有所質疑,因為現實生活中不斷變遷,沒什麼東西是真正可以長存的。就好像一包快熟面,儘管保鮮期可以很長,但是賞味期限一過就不能吃了。就算還沒過期,時間一場,也難免變味的事實。一輩子的朋友,永遠只是偶像劇才會出現的台詞,尤其是翻臉可以比翻書還要快的這個年代。諷刺的是,可以厚臉皮說出這種話的人,往往都是說的時候是真心,但時間一拉長就知道根本就是對此無能為力的人。王心仁在知道陳忠良暗戀自己後,就用了自以為很嬉皮笑臉的方式回絕,左一句友誼長存,右嬉笑一吻,對方因此惱怒暴走老實說已經算客氣。

我很喜歡陳忠良這個角色,不是因為他喜歡男生,純粹是恰巧他說過的幾句台詞都像可以狠狠地刺中我心裡,尤其是在大家重逢後看到各自都陷入了泥沼中爆出來的那句——友誼長存個屁,幹你娘友誼長存!

玉蘭花

片中心思最是慎密的莫過於陳忠良這人,相對於王心仁花樣百出,他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可以默默在黑暗中在朋友遇難的時候遞一盞燈火的人。我不曉得林美寶一直捂下腹是不是經痛的關係啦,不過每次有這樣的情形時總會看到陳忠良及時遞上了一把玉蘭花的葉子(好啦,跟媽媽看電影的好處是看到這種花花草草就知道是玉蘭花)。最令人不勝唏噓的是,在片尾看到雙胞胎身上竟然也找到了林美寶和王心仁的影子。看到了其一喜歡玉蘭花的芬芳,另一熱血追求自由,彷彿就是林美寶和王心仁的投射。

後記

電影其實拍得不錯,可惜的是野心似乎太大,之前聽到介紹都說是學運期間發生在這三人身上的事情,結果看完才發現學運也只是一塊佔面不大佈景。雖說功能有在(至少看到了王心仁前後的對照),可是篇幅的長度說真的有點尷尬。另外比較奇怪的安排是片子一開頭明明大家都說台語閩南話,結果到了大學全部紛紛說起了國語來了,是說大家都是同鄉,雖然到了別的城市見面也不會突然轉語音頻道吧?沒事應該不會發生那種我跟路人甲成長期間都說中文,一次偶爾在譬如說倫敦巧遇,大家就說起了英文吧?

主演的兩個演員都憑此片拿了獎,另一配角張書豪也因為台詞超爆笑生動的演繹(話說他好放得開)獲得了台北電影節的最佳配角。片中那段左乳房和右乳房對話,然後集中託高的台詞整個順溜到一個極點,實在是有點佩服他可以臉不紅氣不喘,把這段現實生活難得一聽的對白一口氣講完出來。說到台詞,老實說雖然綜觀整部片子大致都很草根親切,但是來到很感性的那幾幕,又突然走起了堆滿隱喻的文藝路線這樣是哪招?任誰聽到“我看到了一面鏡子,發現自己裡外不是人”這句話大概都以為對方瘋了吧?

不過說實在,還是很慶幸趕在這年裡看到了這部電影。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