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喪禮筆記本•沙坛游狱

本來是想好好寫寫整個葬禮的流程,但是發現資料好難找。原本第一篇是想寫藥師這段的,可是找了老半天竟然找不到相關的資料。後來就退而求次找了破地獄這部份,結果找出來的也不很多。不過幸運的是,倒還是找到本地的道壇發的這個算是喪禮儀式手冊,那我就直接從這裡開始好了。當然我覺得日後還是有可能會陸續有所補充,所以請不要以為我在騙文章數(溫馨提醒:揪跳文在此)……

先看看我對於這一段的記憶

是夜最後一個法事好像也是客家人獨有的,那就是破地獄救死者於酷刑折磨。只見地上有沙子堆出來的兩條龍,一個油鍋,龍尾巴那邊就困着死者,旁邊各有一隻烏龜和一條蛇。龍口這裡則看到一個門,前面堆着象徵十二生肖還是地支的雞蛋。接着就看到兩個道士分別化身為看起來很像和尚的裝扮,另一個就化身飛天羅漢(?),然後就看着他們屠龍破地獄。這大戲最大的高潮,莫過於這兩個人幾次在燒滾的油鍋前跳躍,然後朝之噴水。插播科學時間,在滾燙的一鍋油上,哪怕是滴一滴水,接下來發生的,就是很可怕的爆炸。是夜爆炸了快四輪,其中一輪好像還稍微燒到了其中一位道士。

繼續很困惑的喪禮 – 拼湊傑夫

再對應手冊的內容

这个仪式是带着丧家子孙绕着沙城走,寓意找出往生者在地狱的位置;同时迎请神明到场,以见证待会儿的发赦与破地狱仪式。
(从前的沙城是一只乌龟和一只蛇,甚至是一堆沙;但为了讲求艺术性以及祝福的意义,改而做成了讲究工艺,且富有吉祥寓意的的两条龙)

前后的四个沙堆,代表着四方城池;上面又有个城门(地狱的四角城门);每个门下又有个画有五官的蛋,代表城门的守护者;其身后插着五种颜色的五方旗,象征着土地五方。两条龙的鼻子上则各有一个蛋,分别写上“龟”与“蛇”,代表着地狱的龟、蛇两位将军。

……

这个仪式的意义是破开地狱,搭救往生者,加快他离开地狱的步伐,以求早日脱离苦海。仪式进行时,主持祭祀的师傅捧着往生者的神主牌,越过燃烧着的油锅,使其冒出团团烈火,寓意带他越过地狱里的刀山火海。之后,师傅把沙堆上的城门打垮,寓意把地狱里的四角城门破开;再把龙头上的写着“龟”、“蛇”的两个蛋打破,寓意把守卫地狱的龟、蛇两位将军击退,为往生者开启一条离开地狱的道路。在仪式尾声,师傅将往生者神主牌下的花盆翻开,把里面的油灯拿出放入花盆内,将它和往生者神主牌一齐交给孝眷,带回灵堂;寓意把往生者解救出来,带离地狱。而孝眷们则在仪式后往沙里挖取钱币,为仪式落下帷幕。

我们的工作 – 居銮萬豐壇

手冊其實以照片為主,所以可以點擊進去看。搜尋資料的時候,意外發現到去年有兩家人也有做這法事。只是我很納悶的是,這不是客家人都會進行的事情麼?雖然我出席喪禮的次數不多,但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法事耶。

這項古老的道家儀式,是以細沙堆砌成兩條長約4公尺的巨龍形狀,再加以漆繪成形,並以硬幣點綴作為鱗片,讓龍看起來更為逼真,栩栩如生。

龍身前后,也各自設有兩個祭壇,並放置冥紙和寫上鬼、畜、佛、人、地、天和天干地支的文字,龍口處也各放有一小碟油燈,祭壇和龍背上也插滿了各界神靈作法的令旗。

為往生者消除業障

客家道士戴佛送受詢時透露,這項法事叫作破地獄道、斬孽龍、除惡害,以打通地道和出道,為往生者消除業障、開啟生道,讓往生者順利到西方極樂世界,以蔭佑后世子孫,平安順境。

他說,兩條巨龍代表掌管靈界的龜、蛇,令旗則代表五方土地,在道士打醮頌經過程中,會與孽龍搏鬥,跳過油鍋,最后用劍將之斬除。

破地獄道跳油鍋斬孽龍 明朝客家打醮大開眼界 – 中國報

另外在写文章的时候也找到了本地另一份报章也有相关的专题,是说这仪式就只有马来西亚人在做吗?

道教的打城法事,則以道教的太乙救苦天尊為主角。《泉州道教》云︰“……其寓意為城內亡魂,備受苦刑,迫切要求解脫出獄,救苦妙行道人發慈悲心,為了拯救受苦亡魂,急欲援引彼等出獄,無如獄吏堅執不肯,以此獄囚哀呼哭訴,救苦妙行道人激于義憤,乃破城而入,使之出獄……”太乙救苦天尊是道教的神祗,根據蕭登福教授的研究,太乙救苦天尊的東方長樂世界淨土,類似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而地獄薦拔,則類似佛教的地藏菩薩;在人間的尋聲救苦,則等同于觀世音。所以道教太乙救苦天尊的神格,可以說是佛教阿彌陀佛、觀世音、地藏菩薩等三神綜合體。尤其地藏菩薩的神格原本與地獄救贖無關,後來受到道教太乙救苦天尊的影響,才有了地獄救贖的神格。

……

客家與廣府的傳統喪事也有破地獄的法事,稱為“破城”或“破沙”。根據居鑾萬豐壇客家道士羅冠樂說,客粵的破城儀式上趨向佛教,以目連救母為藍本。
羅冠樂說,儀式前,師傅先以沙砌雕成兩隻龍(以前多是做成一隻蛇,一隻龜),並在前後做4個沙堆,代表地獄四方城池,上面有個城門(地獄的四角城門),門下有個畫有五官的蛋,代表城門守護者,各個城門分別插上青、紅、白、藍4種顏色旗幟,黃色旗幟就插在龍的身上,五色旗幟象征天地五方。兩條龍的鼻子上各有一個蛋,分別寫上“龜”與“蛇”,代表地獄的龜蛇二將。破城儀式前,師傅帶領孝眷繞沙城(沙龍)請神,再領取並宣讀《赦罪書》,以赦免逝者的各類罪行(殺人放火等重大罪行則另當別論),最後才是破城儀式,做法時,會有兩三位師傅輪流縱身躍過燃燒的油鍋,並使其冒出團團烈火,寓意越過了地獄的刀山火海。之後,師傅再用錫杖打破沙堆上的城門及龍頭上的龜蛇兩粒蛋,寓意把地獄四角城門打破,也把兩位將軍擊退。這才正式把逝者魂魄救出,以加快超升的步伐。而孝眷則在儀式後往沙龍里挖取錢幣,整個沙城儀式也就寫下句號。

打城破地獄李永球 – 星洲日报(加註:原作者轉載於

所以综合来看,这仪式的用意跟我猜想的想去应该不远。当死者过世后受困地狱时,道士就会通过这个法事把他的魂魄救出来脱离苦难。可是看到了这段让我对葬礼的本意有一个新的体会

先人魂魄在地獄受苦難,可以通過僧道打破地獄城門拯救出獄,很有古代農民起義反抗封建專制政權的劫獄精神。因為橫死就被押入枉死城,實在毫無道理,為此而反抗非常有理。人們往往只看事物的表面,打城因此被人們視為迷信的東西。它的背後意義在灌輸我們對于不公平的待遇要斗爭,為我們的親人爭取幸福與美好;另一方面則教育人們不要動輒自殺(屬于橫死),那可要入枉死城受苦受難永不得超升。

我在想,如果葬礼真的是与其说是做给死者,倒不如说是给还活着的朋友的话,那么这仪式到底是要传达什么讯息?尤其是客家人这段并没有什么要斗争翻案的意思。不过我想这段还是写到这里好了,如果日后还找到更多的资料会再发文填补。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