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尤物女巫

本來不是很想寫這篇,但是想想下這部片子可能會拍成一個系列(原著為總計四本的Caster Chronicles),也或許下一部出了我會鬼推神磨去看,就寫了。其實電影早在星期一就看了,就是拿上次Life of Pi時院方賠償的Complimentary pass去看的。其實原本是要拿去看Cloud Atlas、Lincoln或Flight的其中一部,誰知道這該死的小電影院卻只播爛片。於是,選來選去,還是趕在過期前看了這部Beautiful Creatures。

其實進場前完全是沒看過這部電影,剛才也說了其實院方開出來的片單真的沒什麼驚喜。除了這部,我可以選的其實不多,計有新年期間看過的《百星酒店》、這部,和另一部驚悚片。由於驚悚片完全不予考慮,爛透的喜劇片又已經下畫,那麼只好就選了這部。其實說不擔心是假的,因為海報看起來很唯美,然後又是男女主角相擁,所以真的有擔心是個典型的Chick Flick。(尤其是我們兩個男生入場看Chick flick,感覺整個就很微妙變態有沒有?!)

But I believe true sacrifice is a victory

其實電影看完,原先的預感完全正確——是部奇幻包裝的Chick flick。雖然劇情明顯看出處處有類似作品的痕蹟,但是偶爾也有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這句台詞,其實是出自於在臨近聖誕的一次彌撒(?)。就在女主角Lena Duchannes(Alice Englert飾演)煩惱着如何打破宿世的詛咒時,電影就恰巧安排這段來強調她內心的煎熬。這詛咒是來自好多代以前,他的老祖宗為了拯救愛人甘心入魔道。雖然最後人是救了,但由於入魔後會喪失心智,最後還是一眨眼把剛復活的愛人給殺死。

不過,施行復活之術除了會導致入魔外,這魔法師世世代代也將會受到詛咒。若要打破詛咒,則得犧牲最愛的人之性命。這次的彌撒,則剛好落就在女主角大限到的前幾天。其實整段都是老生常談講了又講,說是很容易,但是真要做到卻真的不太容易。

Being human is feeling bad

儘管身懷神技,但是魔法師儘管可以呼風喚雨卻也有自己的煩惱。這時候,沒有魔力的人類反倒成了魔術師羨慕的對象。只是這箇中的原理,其實跟金錢沒有兩樣。富有的人有錢太多的煩惱,但是一貧如洗的人也有錢太少的煩惱。雙方儘管互相羨慕,但沒多少人想到對方儘管過着自己羨慕的生活,卻也有自己的煩惱。所以,當一切回到了原點,大家仍然還是得面對這些事情。

女主角在面對自身宿世的詛咒,發現了若要將之破除則必須犧牲最愛的人。可是好不容易才遇到的愛情,卻叫人難以放手。這也難怪,若是我也同樣有著一樣的成長背景,或許會更看不開才是。束手無策的她或多或少雖然覺得普通人不能瞭解自己的無奈,但是同時間應該也會多少羨慕這種不用背負如此重擔的身份。

too stupid to leave or to stuck to move

電影中這句台詞重複了幾次,主要是針對一些安於現狀的人。小鎮雖然民風淳樸,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對於一個城市小孩來說卻是了無生氣。Gatlin正是一個如此的鬼地方,沒有喧鬧的街道、街上的每個人都是相識、學校常年不見插班生、甚至唯一和外界尚算有聯繫的電影院,新片上映的速度卻永遠慢城市好幾拍。不過我覺得最扯的,當屬圖書館內禁書比能看的書要多很多。

老實說,這對沒有明確宗教信仰的我來說有點奇特。不過最令人噴飯的時候,卻是幾個女生在課室裡指證插班生同學是個魔鬼崇拜者時,還圍坐一起祈禱。雖然以前是在國中度過中學生涯,但是雖然班上有虔誠的同學,卻也不曾見到有人上課上到一半突然祈禱起來。活在如此保守的小鎮,也難怪男主角Ethan Wate(Alden Ehrenreich飾演)那麼急着要離開這個鬼地方。

後記

是說這角色的設定整個就是很奇怪,是說男女主角到底是不是有血緣關係?若沒有,那麼男主角的家庭背景也太奇怪了一點。若Lena是Genevieve Duchannes和Ethan Carter Wate的後裔,那麼Ethan Lewis Carter(男主角)又是以什麼身份跟Lena相戀?若兩人沒有近親的關係,唯一的解釋,該是Genevieve和Ethan Carter相戀之時各自已有孩子,但兩人卻還沒來得及交配繁殖。

電影其實越看越有Harry Potter系列的影子,雖然是嘗試重構一個魔法世界,但是卻怎麼看怎麼紊亂。後來翻了一下相關的Wiki,才發現裡頭魔法師的分類之多有點故弄玄虛的感覺。甚至到最後女主角變得亦正亦邪的時候,我有在想這靈感是不是來自那一部綫上游戲的劇本。Teenage fantasy其實真的有必要寫得如此故弄玄虛嗎?感覺這一整個系列的Caster Chronicles只是個趁着奇幻電影大行其道時,一部出來趁墟的作品。

至於演員嘛,男主角老實說也不是太標準的帥氣就算了,本來應該是很有喜感的角色卻在那幅木人臉後失去了生氣。反倒是難得的是女主角那股脫俗的氣質搶盡了目光,雖然其實臉部表情也沒生動到哪裡去。我是還沒讀過原著(也不打算看),但是電影裡明顯簡化了好一堆的劇情,希望日後如果真的拍攝續集的時候不會造成太多的斑駁就是。

說真的,看完後我第一個感覺就是有twilight的caster版這樣。是說雖然本少爺還沒看過暮光之城系列,但是感覺目標群眾應該不會差太多就是。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