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五千字如浮雲的觀後感

說實在,這是部讓人看完了摸不着頭腦的一部電影。說是一部主打荒謬的電影,但卻拍得如此煞有其事。說是一部很正經的電影,但主要演員不時露出戲謔表情卻叫人認真不起來。說是一部喜劇,可是裡面卻隱藏了好一些叫人哀傷的場面。說是一部青春純愛片,可是主角年齡的設定卻處在十八廿二的尾端那種尷尬。再說,全篇看完兩人頂多也只能說有曖昧,說是愛有點太勉強。怎麼定義都不對,是說這部侯季然導演的《南方的小羊牧場》到底是什麼電影?

本來看到片名,會有點聯想到台灣近年似乎很流行的牧場觀光。越來越多的遊客,甚至他們本地人似乎都很愛去牧場體驗農村生活。單從字面上看來,這部片應該是有趕羊的場面沒錯。搞不好男主角柯震東趕羊趕一趕,就跟另一個主角一頭鑽進帳篷裡嘿咻一下。再不然,就是羊趕一趕拾到一個謎樣的小孩。然後這小孩,就不斷撞破男主角跟牧場女主人親熱的場面這樣。可是全篇看完,卻發現自己真的想多了。這部片單純得真的讓我自形慚穢,我思想實在太齷齪了我*掩面*。

我去補習了

電影一開始,就簡略地交代了男主角(柯震東飾)跟女朋友的甜蜜時光。就在觀眾還沒來得及咀嚼那股甜滋滋的感覺時,女朋友就這樣謎樣的離開了。臨走前在男主角額頭貼着,這張寫着“我去補習了”的便條紙就這樣成了貫穿全片的主要道具。說是不辭而別有點不妥,畢竟還是留下了這幾個字。可是這補習班實在也進行了太久,這句話到底背後隱藏了什麼未知的訊息嗎?一天,兩天,一個星期,一個月,男主角面對這懸在半空的感情完全無所適從。

我只想知道一个答案

这里的人都想知道更多答案,而我只想知道一个答案

現實總是殘酷的,頹廢是需要本錢的。由於繳不出租金,男主角終於有天被趕了出去。逼着收拾好心情的男主角,為了尋找答案找到了補習班林立的南陽街。人來人往的學生,個個都在追逐迎接光明未來的答案。反觀自己,尋找的只有一個連問題都沒有的答案。不得不重新振作的他,在躲避多時後終於還是鼓起了勇氣試圖尋找“我去補習了”背後的潛台詞。根據線索,男生找上了快要倒閉拆除的儲物櫃租借店。雖然線索到這裡還是斷了,但是卻意外發現了不少人遺留了大大小小的物事。眼看這地方要拆了,或許是出自感同身受,他實在不忍這些或許承載不少回憶的東西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慘遭主人遺棄,任由它們無情地被時代巨輪碾碎。

我想把这些东西送还回去

我想把这些东西送还回去,我相信,当他们的主人再次见到它,那些美好的时光。就会重新被想起来。

本着日行一善的心懷,男主角開始根據租借的記錄把這些東西打包好一一送回去。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的影印店老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嗅出了濃厚的商機。世界上有兩件事必須及時去做,一是行孝,二是行善。男主角的善心,和細如綿針的慎密心思就這樣成了老闆眼裡一張張的鈔票。就在他還沒來得及阻止之前,店外矗立那張大大的人型站牌已經吸引了長長的人龍。打着行善的招牌,可老闆實際上販賣的卻是男主角的善良。儘管不情願,男主角還是得依命出發尋找可能是到目前為止最艱難的任務——找狗。

找狗不比找人,至少毛茸茸的狗不懂得如何聽手機。貼得滿坑滿谷的狗狗照片,在它看來根本毫無意思。

不记得的东西当然不重要了嘛

無論多重要的東西,只要一放著,時間一長總要忘記的。人們習慣記得重要的事情,面對遺忘的過去總是覺得沒什麼好惋惜的。可是人們總是如果沒有這段過去,就沒有當下的自己。每次看到對曾經瀕臨死亡的人所做的專訪,有好大一部份都說曾經在那關鍵時刻看到自己的一生像是倒帶一樣在眼前上演。以前修心理學入門課的時候,講師也曾說過人腦容量如此浩瀚,遺忘只不過是回憶在尋找記憶的路上迷失了方向。找不到記憶,卻不意味它不存在,這只不過是回憶找不到打開這段記憶的鑰匙。

一部小小的BB Call機,在現今社會人手至少一手機的年代顯得如此可笑。對於現代人而言,這源自上一個世紀的科技產物顯得那麼的可笑。相對於海量儲存空間,一隻小小的傳呼機儲存的資料數量可說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只是一段記憶是不是可以量化去量度,去計算?一塊金條可以量度可以計算可以賣錢,可是一段記憶不能量度不能計算就算了,要賣給第二個人多數情況下送也沒人要。可是沒有價值的東西,就真的不重要罵?還是把重要這一詞用價值來定義,根本就是褻瀆了這詞?

這是我的興趣

就在找狗的路上,操着濃厚口音的的伯伯不知怎的突然飄了出來問說是不是要吃麵。眼光瞥到那疊尋狗啟示,就娓娓說出了一段往事。

話說他曾經是個酗酒者,每次半夜回家狗狗都會在門口等着。可是有一天,這甚是乖巧的狗狗卻反常地沒有出來迎接。一直到了第二天,他才發現狗狗被車撞死了。自此之後,決心戒酒的這個人還連道修了神學成了牧師(?)。就在聽得目瞪口呆的男主角還來不及反映的時候,眼前這穿着黑袍的人語帶唏噓的嘆道如果那隻狗早點離開家門就好了。可是這樣一來不就不會戒酒,就沒能成就你成為牧師了嗎?對此,牧師只是淡然的說了,至少它還活着。我在想,到底這段劇情到底是想要暗示些什麼?當一段感情結束已是定局的時候,豁達些或許會更快樂。過於的執着,搞不好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懂得離開的人,會比較快樂。

興趣可以帶一個人走多遠的路,有人說一時,也有人認為一世。炒飯男興趣是炒飯,小羊興趣是畫插畫,牧師興趣是賣面修傳呼機。一只以為無救的傳呼機,在牧師的巧手下重新恢復了生機(是說竟然還修得回是還蠻驚人的就是)。一組看似是補習班學號的數字,就這樣帶領了快遞回憶的男主角踏出了接下來的路程。

叫醒梦游的人,梦游的人会死掉哎。

在尋狗的路上,男主角巧遇了在南方小羊牧場打工的小羊。事後送考卷過去提起的時候,這神經兮兮的女生說如果叫醒了夢遊的人會導致對方死亡。雖然嘴巴是說屁啦,可是在下次晚上再度巧遇時男生卻也當成見鬼一樣。叫醒夢遊者會致死終究是個玩笑,兩人自此也開始漸漸更認識對方。喜歡畫小綿羊,喜歡紙張的氣味,喜歡看到街上的摩托車擺置得呈一直線,看到雨傘孤零零的放在角落沒有人用甚至還會整枝帶走。漸漸的,夜晚搜狗的活動,又多了一個成員。日行一善快遞回憶的團員,也這樣不知不覺多了一位。

从1数到100……

從1數到100,媽媽到底會不會睜開眼睛?明明說過了那天如果叫不醒,乖乖從1數到100就會起來。可是為什麼今天,數了那麼多次,她還是一樣躺在那個木盒子裡。還記得那天媽媽穿得那麼美麗,身邊還擺滿了她最愛的百合花。可是無論怎麼數,數了多少次平躺著的母親就是紋風不動。從1數到100,到底數到多少會有人接過傳單?街上人來人往,手上的傳單在默唸了一個號碼後就伸了出去,儘管鞠躬說謝謝了那麼多次,手上這疊傳單卻沒有太多減少的蹟象。大野狼問說為什麼要這樣,真的是為了會不無聊才這麼默默在心裡算著嗎?

从1数到100,如果那个人还没有出现那他就永远不会出现了。

要數多少次100,這人才會永遠不出現?如果這個人始終不出現,期限到了是不是該自己站起來往下一站走去。若本來就不合,時間一到分手畢竟是無可避免的。就算聯考高分過關,就算昨晚不喝醉今天早點起身,該離開的始終還是會離開的。生活總是要繼續下去,喜歡炒飯就去炒飯,喜歡畫畫就去畫插畫。大野狼或許也該放下過去的種種,好好地跟獵物食物在一起。

但1314只是一组数字

一生一世也许并不存在,但1314只是一组数字,每小时每分钟每秒钟都会出现,而我竟然已经错过了那么多。

從追尋前女友,到快遞回憶,再到尋找狗狗,最後透過插圖與小綿羊對話,男主角到底最後得到了什麼?如果冰山十年後會融化,還有什麼是一生一世的?炒飯男終究還是放下了女友,一步步邁向了炒飯的夢想成為萬千少女崇拜的對象。伯伯放下了失去小狗的難過,戒酒修神學成了造福社會的牧師。甚至賣面的阿嬤,也放下了失去小狗的難過把愛心轉移到了新拾到的兩隻小貓上面。男主角,也始終在不知不覺間放下了前女友,化身成為了大野狼與獵物一起在草原上生活。

雜記

說實在,因為音響和自己其實聽字不太靈光的關係,其實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是只聽懂大約7成。其中涉及台語的對白,雖然沒有字幕,但好在略懂類似的閩南語還是聽懂了大意。只是這部電影有點拍得很鬆散,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是霧一般的存在。寫在便條紙上的“我去補習了”一次又一次地出現,本來還以為這是暗示後來見到前女友會有什麼實際的結果。可是故事發展到中段卻一直教育他說要放下,時間到了該發生的總是會發生。一直到最後終於放下了前女友試圖追上小綿羊腳步的時候,前女友突然又跳出來問說怎麼你也在這裡。整個故事主線的發展,好聽叫隨遇而安,難聽就叫做雜亂無章。

主線紊亂就算了,穿插的支線劇情整個就是失控。這些小故事的描述,有部份角色的刻畫甚至比男主角本身更深刻。不說別的,就說炒飯男好了。這人同樣跟男主角經歷了一段失戀,但是到最後好歹也交代了逐夢的路途。可是男主角到最後應當何去何從,電影裡除了日行一善外完全看不到這人有什麼興趣什麼夢想。甚至女主角到最後也找到了插畫師的工作,而他卻仍然還是吊兒郎當前路未卜。整個劇情的安排給人感覺就是那麼的煞有其事,但仔細整理卻發現支離破碎的劇情從指縫間流走。

電影的呈現手法,其實個人是覺得有點cult味。就算不是,實驗性質也還蠻高就是。我在想負責攝影的,其實是不是stop-motion的愛好者。片中有好多部份的劇情,都是用stop motion的形式呈現出來的。電影看完後,在音樂錄影帶大行其道年代長大的我,說不覺得這整部電影很MV是假的。另外開頭也有說這叫人摸不着頭腦的電影,看似正經可是角色們戲謔的表情卻無時無刻提醒觀眾這只是個販賣後青春的小品。

總的來說,雖然是有喜歡裡面的一些細碎的小故事,但是說真的還真是沒辦法喜歡這樣的電影。不過頂着曾主演賣座影片光環,敢接拍這部電影的柯震東還是相當帶種就是。

寫成這樣已經是極限,五千字就放過我吧。其實這是第二版了,第一版其實寫到一半就寫不下去,該是江郎才盡的時候了嗎?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