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寫着文藝夢的我

前陣子剛寫完思念系列的時候,因朋友生日就排了一本紀念文集給她。在看了幾篇,她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有要成為一個作者麼?”。說實在,寫了這麼多文章,我似乎真的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甚至作者這兩個字,到底意味着什麼我到現在還沒有什麼概念。尤其是現在只要有鍵盤在手,會老作的要自稱作者真的好像沒關係。再不要臉一點的,出了兩本書自稱作家的也不在少數。是說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能撐起這個名號?

以前小時候作者這兩個字是很夢幻的。那個時候總是覺得這些作者們都很神秘,到底這篇文章(無論好壞)背後到底是誰寫的?不知道是不懂事,還是當時爬格子的都不怎麼出來見人。反正當時總會覺得,如果能夠認識上那該有多威。有時候這些人會附上自己的漫畫肖像,有著更是會附上照片。不過到現在為止好像也沒怎麼遇過真人就是(算來算去好像只看過現在貴為官的龍安娣,和一些漫畫人)。

說起來我投稿的經驗真的不多,參賽的經驗也近乎沒有。後來在網絡寫文章可以寫到現在,也算是個無心插柳的事情。本來只是心血來潮的時候記下寥寥數字,後來卻成為了一種若有似無的習慣。由於篇幅不像其它媒介一般有所限制的關係,文章也開始越寫越長。有時候我在想,除了我自己外,到底有誰人真的有耐心看着熒光幕上我打出來的一片字海?反正到最後,都是我打我爽,有人看到自然會是個附加紅利之類的。

所以當時候朋友這一問,倒是有點考倒我。當時我腦袋應該有空白了一下,然後隨即下意識答了其實沒有這個打算。未來不敢說,至少現在沒有這樣的打算。如剛才說的,除了讓自己開心,有人看過其實真的也就夠了。每次集結出來印成一本小冊子,都是一次的紀念。之前也有說過,在網絡上存活的文字感覺很不真實。當這些字化成一本書后,隨之感受到的重量,那種虛無感彷彿突然間變得如此觸手可及。

可是現在說的,是三五本。可是當它們化成三五百本或更多的時候,那點重量會呈幾何倍數增長。先不說別的,現在似乎真的跟我剛才說的一樣,隨便有鍵盤的人都可以出書。好處是出版市場百花齊放沒錯,可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蒙在作者這個身份之上的面紗已經變得可有可無了。一堆書印出來是要賣的,但是市場上總會看到很多書永遠賣不出去。明顯是以玩票性質寫作的我,又何必再去湊一腳呢?

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在這裡繼續寫我想寫然後很random的東西就好。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