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你是要人民多大聲?

有時候言論是一個人腦袋裡想法的投射,所以若要知道這人在想什麼可以從話裡聽到。不過腦袋比較靈光的,通常會把話說得隱晦些。這樣一來,想要從話語推測一個人的想法就沒那麼容易。有道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話語解讀不了想法,那身邊圍繞什麼人應該也可以提供一點小線索。說來也是,一群下三爛蝦蝦霸霸的流氓,背後大概也很少出現梳着馬桶蓋髮型戴厚厚黑框眼睛的書呆子就是。

話說大選剛過,林林總總針對特定族群的言論就像是潘多拉衰多手打開了萬惡的盒子一樣全部蹦了出來。先是什麼“華人海嘯”論,然後就是“華人還要什麼”,輪著還有不知感恩論等等,講得整個不亦樂乎。感覺就是某人自己政績不好,本來剩下半壁多一點的江山又不見了一塊跑出來賴敵人來勢太洶涌。是說,你可以講話再不知廉恥點沒關係,反正大家又不是沒聽過。就正當這些言論還言猶在耳的時候,昨天某新官上任的部長又拋出了一句老掉牙的話——不喜歡可以移民。

好吧,至少這次不是叫大家回去了,也算小有新意。

回到競選期間大家丟出來的菜單,一邊賣的是要維持現狀,一面賣的是更公平美好的希望。不說別的,但從票數上看來“華人”最好是可以送入更多的議員。不說別的,一個連面對師資問題年年都束手無策的民族最好是有這樣的影響力。無可否認的是,誠如這位新札的內政部長所言馬來西亞的選舉制度不同,但是每一票仍然代表了人民對政見的選擇。最好是選民會愚蠢到純粹見得長得貌美,就推舉一個候選人為他的民意代表。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道理我瞭解,新人上來總是要說點或做點什麼讓人留下印象。說實在點,競選期間還只是前戲,真正的戲肉這時候才正要開始上場。在過去的五年本土政治版帶來了那麼無窮無盡的娛樂,相比接下來還會持續下去。那些年我們出了好多兄弟姐妹,有的拖車有的公平有的聆聽,形形色色方方圓圓柺瓜劣栆要什麼有什麼。這些“新聞”有時候看了會笑,有時候會哭,有時候會憤怒,有時候也會驚呼,說起來比那些播不完的某國鄉土劇更峰迴路轉。

這番言論一出,分明就是給了選民一個響亮的巴掌。人民是老闆,在競選期講就一副七情上臉高潮連連,選後馬上來個翻臉不認帳。不喜歡移民吧,說得倒是輕鬆非常。移民乃是大事,在這人而言好像簡單到隨便去超市買張紙就可以隨時搬走這樣。是說雖然家裡附近超市什麼狗屎垃圾都有,但似乎沒有包辦移民手續。雖然現在世界邁向全球化,人說真的總是在國家和國家之間不停穿梭。可是大量的人民流失到異地去,政府會因此臉上有光麼?要是人民在國家待得下去,又怎麼會大量離開來羞辱政府的辦事不力?

真的,可以再傲慢一點沒關係。

位子是不是做的心安理得,中選的自然心中有數。說實在也用不着大家去過多評論,那麼愛坐就穩穩地坐着。接下來的五年恐怕路上沒過去那麼平坦,想要矇混過去想都別想。現在社會大眾的目光,已經不止塞車時段官員用警員開路時,旁邊仍陷在車龍的那些車主了。社交網站上也不要太過度在意真假難辨粉絲群的反應,多點聽聽看看社會大眾每天面對的問題。不說別的,你知道現在一包巧克力麥芽熱飲要多少錢麼?

所以是說,儘管大家都曾經站出來冒着生命危險跟你們大陣仗對峙。也儘管大家曾經把口號喊得震天,但是顯然還是有人聽不到也看不見。一個人說話很小聲,兩百個人總會大聲一點吧?並沒有,那就一千一萬十萬二十萬。如果真的還聽不到,我可以去翻翻我公公遺物看看助聽器還在不在修好送給你好不好?雖然聽到不代表聽進去,但至少現階段要先確保聽到。聽不到又何來聽進去,你說是嗎?

這樣感覺很蠢,不過當官的無賴人民也無奈。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