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好人出書,不捧場嗎?

雖然上過幾次他本人的節目,但其實並不是什麼忠實聽眾。雖然之前學游泳的時候常常在塞車路上聽到他介紹的搖滾樂覺得很有趣,但每次只是聽一半沒有一半。儘管並不是他的什麼粉絲,但是心底著實對他還是有點敬意的。有人說他標新立異,曲高和寡,可是本地廣播圈正獨獨缺有膽量介紹冷僻東西的節目。雖然是沒有私交,但幾次上節目後,甚至很隨性的聊話當中還是感覺出他是個好人無誤。

1045253_10151453728667400_1390032895_n
書本封面

看到張吉安本人他出書,是在一個很偶然的狀況下。話說昨天本來給人揪出去聚餐,結果在互相敲時間的時候,不知道怎麼的突然聽到新書發表會的事情。本來是想說,如果時間來得及就兜過去看看好了。就這樣神推鬼磨之下,變成了一起聚餐的向希跟我兩個不知就裡的出席了。說起來我週末的時間,似乎整個安排得很彈性的樣子。

其適當時候看到書名《八府巡按•八音乩童》的時候,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其實就是想要喊:『申冤啊,大人*順勢跪倒*』。這種很刻板的印象,不知道是從哪裡看回來的。反正就是看到八府巡按這個詞,這個官階的時候,想到的就只有攔轎申冤的戲碼。當然書裡面不是說這個,或許引用書裡的副標題--八年非府中人,卻在府度門起乩造音。

13060030
吉安說他有好多雞(咦?)

13060031
好想結婚啊~

因為本來其實也沒想過要很詳細寫關於這發布會的消息,所以身上沒帶裝備。沒有紙筆,戰友Macbook死了,手機唯恐沒電也沒怎麼動。其實一開始只是很存粹是想來「趁墟」,順道來沾染點文情氣息順便來買書支持這樣。後來也毫無懸念遇到了好久不見的有文,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反射性動作還是怎樣就用不忍心也抗拒不了的口吻要我寫一寫文這樣。好啦,本人還怕死沒東西寫缺哏都來不及了哦,會不寫麼?不過真的沒打算鉅細靡遺到來個五千餘字的文章就是。

發佈會的時候其實心裡有點事情正在「糾結」著(最近很多人在濫用這個詞,所以想說引號一下比較好),所以其實也沒有太專注。尤其是在心神煩躁的時候,根本就听不下太知性的說辭。是的,是夜的發布會整個調子有點偏向淡然的憂愁。生活圍繞政治,政治圍繞生活,出席者大多都是關心社會之士對於困頓的國情又怎能不扼腕不憂慮呢?可是出書畢竟是個該開心的事情,所以之中偶爾還會有來賓適時填點笑料讓整個氣氛不至於陷入苦悶中。

13060034
封面

沒在專注的時候,我就約略翻了一下書本。總的來說,這是本記錄過去幾年他本人在製作節目、鄉音考古甚至是街頭行為藝術點點滴滴的著作。裡頭收錄的,還有一些訪談的紀錄以及他北上南下表演的記實攝影集。是夜發布會他有說過一句話,其實也是引用自已故Yasmin Ahmad導演口中,大意為『要說真話』。說真話人人都會,甚至前首相也曾疾呼大家要多說真話。可是這個社會真的容納人民的真知灼言麼?歷史告訴我們,講真話不如承認砍櫻桃樹的故事一樣總會有美好的結局,但並不意味我們就得唯唯諾諾渾渾噩噩過活,是嗎?

無論如何,張吉安他一路走來之艱辛其實大家若有留意應該不多不少也略知一二。繼年味專輯,到鄉音考古,到這本書都是很低調在市面上流通。既然好人端出了誠意,說實在本人也沒有不買的理由就是(還好當天剛好帶到點錢,不然就得麻煩向希幫忙推車回家惹)。現在的問題是,這些日子書又買多了,是要怎麼讀完啊~

預告一下,小說連載明天會開始,希望這四個星期可以做到每日一文就是。只是大家如果有看的話,可不可以幫虛榮的我留個言表示支持,不然指正點錯別字也好哇。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