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製作特輯之心灵导师與男主角(一)

都說是筆記,所以小典老師一開始的設定頗老套。不過到了成品,老師的感覺應該沒有那麼「靈修」了就是。其實對這個角色也沒什麼好說的,大部份的戲份都是放在小月的成長期。如果沒有這個人,小月在過度關愛自己的母親的籠罩下可能會窒息而死。這角色對他來說有點像是彌補了父親這角色的空缺,所以到後期那親密的交流埋下了終究還是得離開的伏筆。也由於這樣,所以老師說的話始終還是會影響到小月。這樣的影響力,也造成了最後安排的結局。(從這期開始我不再標上後記的批次,也就是說沒有注一注二等)

心灵导师是新派来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虽然不至于是什么邪教,但是他的宗教信仰跟主流社会的完全截然不同。他相信天使和魔鬼是跟人类共存的两股相对的能量,说是能量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的数量,也没有任何的形体。他擅长观察旁人的行为来判断这人是受到良心还是心魔驱使的人,对于被心魔困扰的人他会尝试伸出援手让他远离心魔的控制。

他也相信每个人其实就是天使和魔鬼互相想要控制的一只只棋子,虽然不一定完全认同天使也想要支配人类的事实,但是仍然相信世界如果是天使支配着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他相信每个人其实就是天使和魔鬼并存的媒介,他们俩是由良心和心魔代表着。

因为数学老师刚退休,男主角班上的数学课就由这位新来的老师替代。因为小时候男主角的自信心极为低,于是常常被欺负。第一堂课的时候,还没进教室,这位新来的老师就听到一群小孩正把这可怜的男主角压在身下不停殴打着。这老师威严地喝止住放肆的小孩,把小孩拉起,抹去了他脸上的泪痕,并轻轻拍落他身上的尘埃。这使得男主角对这位新来的数学老师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在他之前,其实男主角因为母亲的煽动使得大多数老师都以为他成绩不好是因为天资不聪明的关系。于是很多老师都不怎么留意这个学生,认为他怎么教都不会,有着甚至还在课堂上公然刁难他使他在同学们面前大大出丑。可是这位新来的老师似乎不顾其他老师的说法花费了更多的心思在男主角身上。于是男主角的数学科的成绩显露了他在数学科过人的天赋一举成为了全级的第一名。

由于对这位老师有极大的好感,于是男主角常常在放学后冲向老师的办公室想跟老师聊聊。或许是他缺乏童年的玩伴,就妈妈常常对邻居们说自己的孩子是个管不住的坏蛋,所以邻居的小孩都在自己家长的阻止下不跟他玩。而老师也看出这孩子的与众不同,似乎同时间饱受心魔和良心纠缠的痛苦,而愿意跟他好好聊聊,顺便灌输良好的价值观,以及提升他被摧毁到了谷底的自我认同感。

注:因为妈妈需要出门工作的关系,所以其实她并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男主角。所以放学后尽管自己不受欢迎,男主角还是常常溜出门看着伙伴们欢快地在草地上玩耍。而母亲总会在放工后因为不见自己孩子在家而神经质地到处寻找,然后常常在草场边的一棵大树下找到男主角。

所以男主角童年的下课时间都在学校度过,如果老师忙着修改作业,他就坐在老师旁边看老师是怎么批改作业,顺便从朋友们的错误中学习正确的解题方式。如果老师不忙,那就是他最快乐的时候,因为老师会到饭堂买两支冰棒跟他坐在学校的一棵大树下一面吃着冰棒,一面说故事给他听。他最爱听得故事,莫过于不知道是不是老师胡扯的天使和魔鬼交战的故事。从故事中他学会了虽然天使和魔鬼是对立的,但跟传统或主流社会认为的不一定一样,那就是天使未必是绝对的善良,而魔鬼也不是绝对的邪恶。可是天使却更可能带领人类走向更好的未来,尤其是考虑到近年来历史所发生的事情。

(待續)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