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揪聚會,不來嗎?

本來也就打算在部落格祭當天邀請諸位跳坑的朋友一起聚餐,可是沒想到事情在昨天突然有了點變化。話說我本來是問大家在當天的聚餐要做什麼,本來也只是想大家很靜態這樣聊一聊。或許如果家裡有要送出的書,就拿出來交換或相贈(兩者好像沒有分別)這樣。畢竟自己不是什麼太sociable的人,所以對聚餐中實際上要做什麼真的沒有什麼概念。說實在,如果沒有人提議要做什麼,我大概真的可以很安靜度過整頓聚餐的。

就在討論串裡,阿甘在跟一些跳坑族聊起來的當兒,就突然叫我統籌部落格聚。


統籌是什麼?可以吃嗎?

跳坑族人不多,我最多也只是期待最多十來人出席。可是如果變成了部落格聚,那應該會多兩個人會來(咦?)。如果是我來call,或許只會多一個人出來。可是多了個人,而他又沒有跳坑,我是要跟他聊什麼?其實距離自己親身去辦活動,已經是中學時代的事情了。跟現在的分別是,那時候我還有一個committee的人幫忙。現在我好象也不太好意思找人幫我,而且能問的人當天勢必也在忙頒獎典禮的事情。所以既然給推到了這個位子,阿甘也說格局由我定,那就辦得小小的就好了。啊不然要辦個1027……實在沒有辦法就是啦。

那假設真的只有十來人加一個人的話,到底要辦什麼?(顯示為很慌張)

如果來個unconference如何?

當天的頒獎典禮地點已經(暫?)定在第五屆的那個禮堂。據我所知,那邊四處好像也找不到什麼不太喧鬧的地方可以坐十來人。哦,我說的不喧鬧還有一個條件,就是可以任我們喧鬧這樣*無誤*。綜合這幾點,我們的活動若不是在禮堂,就會是在旁邊的圖書館內進行(圖書館內應該有conference room什麼的……吧?)。不過活動形式還沒有確定,去實地考察這是也言之過早就是(其實是那見鬼的圖書館很可怕)。

說完地點,那說說什麼是unconference好了。逢unconference都有個特性——隨性但不紊亂。隨性是因為不到最後一分鐘,你都不知道各個track到底會有什麼內容的演說。暫時我去過的只有barcamp KL,我只是記得入口處或者相關網站wiki上面會有個地方放了各個track目前到底在講什麼。不到最後一分鐘,上面的資料都有可能更改。當然間中還有很多細節我一來不瞭解,二來也沒有那個篇幅去解釋所以就寫到這裡。

Barcamp無論如何都太大型,我想辦個小的。後來我想想,應該可以辦個Pecha Kucha。20張slides,每張20秒,這樣一來大家如果不喜歡這個topic忍一忍牙咬一咬就過了。可是辦這個好像很麻煩,因為還要跟相關單位註冊什麼的。原因好像是因為這個format已經是註冊了不能亂用。那如果是這樣,就辦個相對自由的Lightning talk好了。

考慮到應該會有人跟我一樣對滿室的人交流可能會不自在,在翻wiki的時候看到了這個Speed Geeking。啊,這不就是我們以前中學辦活動的形式嗎?就把所有的speakers放到各處,然後時間一到聽眾就依序走到下一個speaker去聽。不過這個問題就出在同一個人可能要重複講解同一個課題數次(因為觀眾群拆小了的關係)。可是這樣一來好處就是,我只需要一個空曠的空間不用去找projector什麼的(觀眾每次才那一撮人)。

反正如果是unconference,形式上應該就是以上三者的其中一種。

但是要大家聊什麼?

阿甘說要辦讀書會很久惹,所以是想說可以順便納入其中。五分鐘內說說書,節奏明快觀眾也不怕悶出個鳥來。由於是要大家一起參與,所以五分鐘內要說什麼都無所謂,說是要唱足五分鐘也不無不可。至於有什麼不能說的,我想除了Salesman talk之外也沒什麼不能說的。政治什麼的不是不能說,但尺度大家應該都懂得自己拿捏……吧?所以,課題可以五花八門,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反正就是要出席者聽到了有所驚喜,也就達到了目的就是。

綜合以上種種,再加上簡單吃一餐。加起來兩個小時內搞掂,應該不會很冗長吧?現在只是還在pre-planning中,若有意見歡迎留言。如果有人願意伸出援手幫忙籌辦,那就更好啦。或者如果只是想要單純的出席,也歡迎提出意見就是。不然如果反應不熱烈,那我們就大家到隔壁的草場我看看找朋友一起教大家飛飛碟就好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