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續)真心承認馬來文爲國文不可以嗎?

昨天寫太長,所以心得要今天補充(啊這樣我的製作特輯是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連載完畢?)。上文說到講座會,今天我約略翻一下董總的文告,才發現裏面說的根本就是講座裏面就有說過的。當然我沒有那個資格去說人家這樣那樣有錯,畢竟民主社會裏每個人都應該有表達自己意見的空間。雖然不是太可能,但還是希望我的這兩篇文章出來後不會一堆人又像以前這樣攻擊我好幾個月這樣。

我不想逐點去探討文告的內容,因為裡面有我認同的,也有我不認同的。既然這個是個人的網誌,那我來說說個人淺見好了。先把總結說在前頭,如果說藍圖是一個死刑的宣判,其實倒不如說其實不過只是一個病症的症狀。華教運動如果那一天真的終結,兇手絕對不會是這份大藍圖。其實問題就出在大環境上面,而藍圖只不過是一個將之明顯化的手段。

首先先說說國語,華小生的國語水準偏弱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其實一開始新聞提到說,初階段要把課程綱要與國小國語等化我真的覺得無所謂。說真的,這有多難?當然我不是說可以無痛過渡,但是真的有必要有那麼大的反彈麼?尤其是考慮到在小六檢定考試是可以選考國小國語的時候,就表示其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與其執著於教學的時間,不如想想看其實這樣的執着是否必要?我不說鄉區學校的小孩,就說說城市好了。現在的小孩,除了要應付學校繁重的課業,好大一部份放學後還有補不完的習,上不完的興趣班。就算沒有,好大一部份還要另外撥時間回學校上進修課程。這類的進修課程,至少在我的經驗,不是放在星期六,就是課後。有時候,就算是放假期間還得回到學校「進修」。我妹當年還試過某年放假因為要一家人出遊,所以沒有「報名」,結果還遭學校老師刁難。

窮則變,變則通一向是華小的強項。正課上課時間不夠,總會有時間生出來的,不是嗎?

當然,這和前幾年爆出那單新聞時間說校長透過賣作業本牟取私利無關。

再說說母語教育好了,其實有統一的課程綱要,有什麼語言授課真的有那麼要緊嗎?如果有心人要大力反對,那麼原因不會很多。其一,是他要無理取鬧。這種人是很多,但似乎也論不到我去評論。其二,是擔心翻譯成中文的教材做不到「信、達、雅」的標準。所以是說,我們讀了很多年的中文國家原則是錯的嗎?還是說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不是我們在課本看到的那個人,那個國家,甚至那艘太空梭?

可是母語授課要去到多少,才合乎大家或一些民間團體心目中的標準?除了語文課外,一律母語授課?還是要要考慮到數理科,就語文跟數理科外一律母語教授?還是,只要有上到母語課就夠了?如果只是上母語課就好了,那要怎麼上,還是要上多久才算是合格的母語教育?怎麼上很難界定,但是上多久卻似乎比較容易去度量。所以捍衛母語教育,是不是應該就死守那神諭般的上課時間,一分鐘都不能少?

這問題涉及的是除國小外各源流學校的定位,但是本人不是學者,最多只能提出問題但無法給予解答。

可是在回答問題之前,可不可以先聽聽真正身受其害的老師與學生的心聲呢?教育藍圖功效在那裡我不知道,但是教育政策朝夕另改卻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教育不是辦家家酒,不能說啊我老大今天心情好,就可以下令要馬上換掉課程綱要的。教師也是人,而且還身負教學的重任。要教課之前,無論如何也要先給老師準備好,才能作育英才。

再來,學生因為這些昏庸的官員今天要增加國民意識,明天要提升數理程度,後天要趕上先進國標準,學生在課堂上要學的東西也越來越多。這份教育藍圖新增的除了更多國語和英語的教學時間,還有從地方研究課裡抽出來的歷史課。這就算了,藍圖還提到說,幼教學童還要上幼教的課程綱要。所以以後的學生還沒學會玩,倒是要先學會上課這等事。

與其爭論這科那課增加多少教學時數,我們可不可以把童趣送回給小學生?

如果如你們所說,教學時間跟成績掛不上鉤,那又何必執着既定的教學時間分配?

如果母語教育是必須,國語教學利於國民團結,那麼英文到底為何?如果各陣營都死抱着哪怕是其中一個,都說自己多麼重要,那麼再多的談判真的不會有任何的結果。如果大家在談判都在死守底線,不管其中那一方讓步,另一方總會不開心的。而且在這件事情上,最要不得的是去試圖影響學生尚未成熟的想法,使得他們在面對其中一個語言上的學習抱着消極的態度。

那天聽完講座,我跟妹妹感慨道,再這樣下去,華小唯一的出路可能就只剩轉私立這條路可以走了。到時候,母語教育就會變成有錢人才能玩的奢侈品。先不那麼悲觀去看這件事情,我們樂觀看一看這個可能。首先,老實說中產階級大概還是有辦法付得起學費的。我不知道這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歷史,但是我聽說過的華小每年都會籌款。有時候一些學生募得的款項,甚至是可以供好幾個學生上課。

就算不提募款,剛才也有提到學校有好多有的沒的課外進修課,這些都是要錢的。再說,如果不去老師也會給臉色的。所以每個月繳錢上課的事情,對某些學生來說似乎並不是陌生的事情。就算就算沒有這個,你看看學生每天要應付多少功課,要買多少本作業本,這些都是錢,不過分別是為數多寡而已。

那些要先「樂捐」,不然不接受剛搬到社區的學生轉學那些學校相信也多的是。

人長越大,就越覺得「建設性意見」是個屁。要在這之下質疑討論不是不可以,我也會要求留言的人對這個課題有所建樹。但求大家不句句針對,那就功德無量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