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我真的需要那麼多朋友嗎?

首先說明一下,個人不是什麼走清高知性路線的人。我自問不是個很好的朋友,有時候冷漠的程度連J媽都看不下去。相對於她以前動輒出門十多人,這兒子最愛的卻是自個兒去看電影。再來甚至到了什麼生日,除了幾個日期較爲特別的否則都大概記不進去。今天會寫這樣的文章,說起來緣由頗多。若真的要我提出一個比較具體的,大概就是這個討論串

世界上若沒有社交網站,我可能孤獨得更加徹底。

社交網站本身是個媒介,主要的功能是用來傳遞訊息。至少,它曾經是個通訊用的工具。隨着越來越多人的加入,再純真的動機也在不同人的解答下有了不同的面貌。

有些人把自己當作了真人秀的主角,將之當成自傳筆記簿來用。抵達新地方風景還沒看透,首先要做的是上去「打卡」。這個詞二十年前,一般人只會在辦公場合聽到。爲了遏制員工遲到,上下班就強制打卡記錄時間。這樣的話,老闆要刁難檢討員工工作的素質,至少也有個數字可以參考。老實說,這個詞給我有一種強迫的味道。喜歡在工作時間外「打卡」的人,是要大家對他的行蹤有什麼遐想麼?

自傳筆記本第二式,記錄的就是過於細節的人生。註冊得了社交網站,我想大部分人實在也逃不過這一個。有些人是每餐吃什麼,都要發上去「供人欣賞」。另一些則可能是在努力些什麼,會把過程也發上去。比如說我最近正在進行長跑的練習,所以過程都會發上網這種。也有一些,或許純粹就是除了報告自己的近況,另外也當作是宣告自己仍然在世來使用。

所以我曾經說過,使用這些社交網站有時候就好像把自己的靈魂傾注了一部分進去。

都說明了是社交網站,所以它的設計就是讓人在短時間一覽所有朋友的訊息。所以攤牌在用戶之前的內容,用一句電腦術語來形容的時候,就是——三月裏的小雨碰上熱情的沙漠Garbage-in, garbage-out。委婉點來說,就是你把什麼樣的人當朋友,就有什麼樣的內容一覽表。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羣分不是嗎?

不是說了人多了再美好的功能,也會有不同的詮釋嗎?我的曾經有段時間變成了八卦雜誌。從名人到凡人,無一不八,也從中聽到了很多很可怕的傳聞。八卦這回事可怕的地方在於,參與了這圈子的朋友就好像簽了魔鬼契約一樣。進入的時候大家振臂歡呼,讓你有進入天堂的錯覺。在裏面的時候,那種相濡以沫同仇敵愾的感覺會讓人有回到家的錯覺。可是等到那天基於無論什麼原因退出的時候,你可能就會成了全體圍攻的對象。

這圈子我曾經參與過,也曾經玩得很開心。說是少不更事,或者本來就符合我冷漠的個性都好。可是最近看到裏頭有些人,對剛離開的前「團員」做出近乎人身攻擊的時候卻叫我覺得有點不妥。說到良心發現會讓我顯得很虛僞。或者這樣說吧,我覺得很心寒。好在我跟裏面的人麼什麼過節,見苗頭不對我就閃人了。反正到了後期,誰跟誰不和,誰跟誰王不見王我也不管了。

離開了,才發現通體有種莫名的舒暢。

雖然現今隨便一翻,還是看到裏頭的人在單單打打,但反正我也不太管就算了。所以希望各位能高擡貴手,你看不順眼的事情不要來告訴我。若真的不喜歡,直接把這個是非精掃走吧。最近我一直在想着讓我網絡的身份,與現實儘量貼近。所以新年後吧,我應該會把已經很少人的朋友列表繼續縮減。暫時的目標是少於100人。一生人能有一知己,已經是夫復難求了。現代的人越來越輕易把朋友這二字,用來形容泛泛之交(英文叫Acquaintance)。

有時跟小白一起的時候,他常常會打開自己的社交網站看裏面的貼文。偶爾一起看到有趣的,難免會問說欸這是什麼人。可是接近半數的時候,得回來的答案是不認識。難道這就是本世紀最流行的交友方式?

我不敢苟同。

過去的一個星期都在趕稿,希望在農曆新年前把原定要發行電子書的小說給趕完。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我還剩下十個篇章,希望可以儘快寫完啦。擺德爲,上篇的問卷調查沒有任何進展。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