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意外連連的人蔘

履歷真的是一份應該隨時更新的東西,不然臨時要死一份出來是很可怕的事請。當然在投入一份工作的時候,安逸的環境會讓人提不起勁來修改。沒有定期更新習慣的話,那最大的噩夢大概就是無法隨時提供更新版本的履歷。本人寫得如此有血有淚,那自然是剛剛自己親身經歷過啊。本來預計會花幾天完成的事情,上星期本人在一兩天內全部更新完畢。這不是吹噓自己突然間怎麼變得如此高效率的文章,這一切都是有緣有的。

我知道這句話講完會很扯,但是其實到現在我還沒主動把履歷投出去。

那趕死趕命是爲何?

這就要回溯之前文章說的,收到一封讓我有點驚訝的訊息了。話說本人上星期爲了準備好再求職,所以就登入了放任生草好幾年的專業社交網站戶口。接着身爲已閱控的我,第一時間自然是趕快把未閱訊息什麼的給清掉。除掉了一些莫名的獵頭人公司的訊息後,剩下的就是一封去年年尾寄來的信函。標題很是聳動,大概就是所有同行朋友夢寐以求的一行字。然後我也很自然在好奇心之下,點開了這封短信。

信件內容主要是約略介紹他自己公司的工作文化,然後問我是不是願意投身一個新的領域之類的。雖然本人也是想留在業界,但是也的確想要轉個方向。兩者目標放在一起相較之下,其實是有點距離的。可是無論如何,這封信件還是足以給我一個頗爲深刻的印象就是。先不說身邊的朋友,本人長這麼大也不是特別外向,但是收到這樣的邀請信函還是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

由於本人家教很好(連最討厭我的人都在自己的blog這麼說我也只好認了),所以我當時沒想太多就簡單回覆了再簡短說明了接下來求職的方向。從另一個角度看來,這很像是那種相親網站的交流這樣大家就在網絡上聊開了。要說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人家應該不會白等四五個月等回信。反正接下來就很自然發生,就後來我就說幾天內把履歷更新好傳給他什麼的。

就這樣,我接下來的那天就因此弄了很多有的沒的。

以前在工作上沒什麼交流的前同事又說過一句話,個人是覺得頗爲受用。確切的字眼已經不可考,但是大意就是說面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試試無妨。結果後來跟這個人聊到或許可以面談的時候,我就傻乎乎這樣答應了。一切的發展,完全不在自己的預算當中。當時本人對這一切的進展,心裏其實有一種自己似乎快要脫序的感覺。好吧我承認自己很山芭,這一切的發生完全在意料之外是有點亂了陣腳。

差不多在決定見面,其實算是面試的那段時候對方有留了一個難題給我。這個題目,對於一個離開職場四年的人是個頗爲艱難的問題。當然如果這一切在預算之內,就說如果我應徵的是實習生位置我是有個價錢。但是現在應徵的工作性質不明,而且明顯也不會是實習生我有點開不出價錢。

再來,因爲當時決定好去面試還有快一星期的時間,所以我有點不知道是不是要去找別的機會。所以在這當兒,我另外也更新了求職網站的專頁。同時就在這個很猶豫的時間分別找了幾個人,去討論我目前的狀況。就在跟這些人交談的時候,我很紊亂的思緒才從中慢慢理出了條理來。

後來綜合了所有意見後,個人得出來一些結論。如果對方有那個膽量邀請幾乎沒有任何背景知識的我參與團隊,那我賭賭看也無妨。至於薪水方面,就開個很保險的就好了反正一來還是有商量餘地,二來日後如果不滿意雙方也可以找機會再調整就是。再說了,新丁上工總會有試用期的。這段期間除了是給老闆機會深入評估,也是自己權衡是否稱職的時候。反正就是說現在又不是挖洞跳下去就爬不回出來,跟面試一樣其實試試無妨。

至於後路當然還是要找的。

然後週末接到了幾個很讓人沮喪的消息和電郵,所以很任性地沒有做到。

很該死,我知道。

反正面試日期就是昨天,我就這樣帶着沒有任何期望出門。雖然是說沒有期望,但是車子停到門口的時候,還是有緊張的感覺就是。有時候早到不是太好的習慣,尤其是我在不熟悉交通狀況的時候早到了二十分鐘。面試面談的過程,也就很反高潮平平淡淡開始然後結束。跟其他業界內比較認真的公司一樣,在正式面試之前我得先完成一個技術能力上的測試。比較叫我汗顏的是,本人對於理論並沒有太在意所以錯的也頗多。至於比較實習的部分,若有興趣可以看這裏的文章解析

雖然面試的人講了一大籮東西,但是除了聽得出的確是跟自己預料的沒太大關係外,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若真的要知道自己的工作範圍,看來只有等到成爲團員後才能真正體會。如果真的要很認真去問的話,那麼可能整個過程會花很長一段時間所以我也沒去問。反正如果真的要知道,應了邀請工作了幾個星期大概就會抓到個脈絡。就在疑慮間,面試就這樣很平淡結束了。

跟以往一樣,我回到家當晚就發了一封回郵過去。除了感謝對方的邀請,也順便整理一下剛才可能在時間限制下沒說清楚的事情。由於我前夜睡得不是很好所以昨晚我很早睡了,後來到了早上才答覆了對方後來再度詢問的預計薪金這問題。本來是想說多去幾個面試,再來慢慢調整結果在情急之下我就回了個數字回去就是。接着到了傍晚左右,我就收到了入職書說若有興趣就在近日簽字後交回去。

於是就在一連串的誤打誤撞下,我在沒有主動投出履歷的狀態下準備開始我的就業生涯2.0這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