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理想國民

這幾天都沒怎麼看新聞,所以看到社交網站上有人在發表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相等我們國會)時嚇了一大跳。後來從當地人的討論,也發現有黨團背景的媒體都在大肆批判學生如此這般的行為。可悲的是,這種新聞我們馬來西亞人應該也熟口熟面了。從之前的佔領獨立廣場,到反稀土廠蒐集簽名的活動就略知一二。若當官的都把這些人當做是刁民,那對他們而言良民是什麼?

在「揣摩上意」前,不妨先說說普通市民如我等如何定義「良民」二字。

所謂良民,首要條件自然是乖乖遵守社會秩序,奉公守法。要拿好市民獎的話,電視電影也有教多點注意社會,路見不平要通知執法機關等。此外若可行也可以試圖效仿童軍的日行一善,比如說過馬路硬拖老婆婆過街幫滿手東西的人按電梯幫忙開關們等。要做到這些,其實似乎好像沒有很難。

當然這些表面上的功夫做完了,還要補充一下內涵才行。比如說看到政府的行政出了什麼弊端,要即時透過(可能荒廢數年)當局提供的管道申訴。又或者在政府擬定新政策要求民眾意見的時候,也寫篇洋洋灑灑的議論文寄過去。當然這一切,是建立在人家願意聽你的意見才行。不然寫了十封八封陳情書也仿如石沉大海。

是的,社會從來沒有教過如果申訴無門該怎麼辦。

所以這些人就尋求透過一個公共的場合來表達自己的訴求,也順便召集更多的聲音。誰都知道一個人若覺聲音單薄,就要召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發聲,合唱團就是這樣來的。可是卑微如我們的公民,若這樣做了會有怎樣子的下場?想知道答案,翻一翻當時候的報紙看看執法機構是怎麼對待這些人就知道了。

我等公民心中認定的所謂良好市民,似乎與當權的人想法有着本質上的差別。那照他們的意思,什麼才叫模範的市民呢?

讓我們假設,全國若愛國程度有排名的話那麼首相自然首當其衝。不是說元首沒有勤政愛民,但是國家大事大部份還是經過首相手上不是嗎?治理國家的人在愛國者排行榜佔頭位,我想這應該不會有人有異議。那麼我們所謂良好市民的定義,就由他老人家當做一個楷模好了。當然在列出所謂的特點時,我必須聲明我不認識他老人家,只是從新聞報章做個很大膽的假設。這樣應該不會有有人告我的吼?

首先我們來看看模範市民在國家遭遇災難的時候,要抱持怎樣的態度生活。說到這個我們最近才有迷航事件喔,那我們來看看首相那幾天做了什麼好了。欸,雖然非親非故,但畢竟是國民出事怎麼他老人家親自買菜去了?啊,我懂了!一定是他老人家用心良苦,要我們這等愚民瞭解災難發生之時日子仍然要過。一定是這樣,我一定要記下來。

當然他老人家值得參考的言行還有很多,最近還有一單大概是在他眼皮下發生的小事。大概是為了捍衛本土的和平優秀的文化,最近連暴力狂鹹蛋超人的相關書籍也遭到查禁。當然啦,我國人除了以蠱術揚名華人圈外,溫和的民風是很受到推崇的。像鹹蛋超人這種動輒喊打喊殺的傢伙,根本就在荼毒目標群眾那幼小純淨的心靈。我們大人剋制到在電影院連親吻場面都看不到了,你看看政府多麼體恤我們純潔又無辜的思想。

欸,你是說查禁的理由是因為一些字眼出問題?

不要污衊我們最愛國的代表——政府機關。我相信他們這一切,都是為了國民的好。從今以後,我要以他們為目標,成為一個麻木不仁的撲街國民。政府機關要爛,就讓它擺爛。以後哪怕是對面老黃在路邊發生車禍,我也只會淡淡地從他身邊開過,不帶走一片雲彩。愛國也可以很詩意,不是嗎?

只是我在同一家商場找不到一蚊雞倒是真的。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