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堅持,有時候不過只是不想辜負之前的努力

前幾天出席小學同學兒子的滿月宴,跟其他同學交談間才發現裡有不少路跑好手。席間他們問起我用什麼記錄,然後想要推薦我用另一個。可是本人用着的記錄軟件,剛去看一看原來也有兩年半了。儘管本人頗為懶惰,這兩年半只是記錄了130小時多的路不過還是婉拒了。這短短的快830公里的路雖然說長不長,但是裡頭記錄的又何止那丁點的腳程和汗水。

還有不斷受傷的往事

我不是個什麼堅韌不拔的傢伙,勉強來算可能對某些事可能還稱得上是有點死心眼。好吧,這些話對於很多事情正在半天吊的我來說是很諷刺的。那我就摔筆不寫好了最近我再度逼着自己早起去跑步,其中一個原因其實跟上面說的記錄有莫大的關係。或者換句話來說,這些記錄也是為什麼我不是很願意為了朋友轉去別的記錄軟件。

跑步跟人生經驗有點相似,雖然我跑了很久體能不見得有多大進展但是至少留下了里程。人生也是一樣,雖然付出的努力不一定跟收穫對等但是那段時間並不是白費的。這些努力這些路程,或許背後是為了一個更大的目標。雖然可能進展緩慢,但至少龜速好過賴死不走。每次跑步留下的記錄,留下的並不只是那一組不斷增長的數字。對我來說,可能也是一種勇氣的累積。

一種驅動我繼續堅持的勇氣。

堅持需要勇氣,但勇氣也不是什麼取之不盡的能源。我之前恰恰就是因為研究進展的停滯,而將之耗盡。所以去年近年尾開始狠下心腸,去找了個訓練計劃逼着自己跟從。堅持所需的勇氣,就這樣一點點慢慢累積下來(可惜買不到鑽石戒指)。有時候不想起身的早上,想到之前付出的努力就還是乖乖就範。剛才說的記錄,就是這樣成為了驅動堅持的勇氣來源。這種勇氣,就是一種不願意與過去記錄示弱的體現。如果以前我可以,為什麼現在不行。

同樣的情況,其實也體現在去年近乎一整年的跳坑挑戰。所以每逢星期六,我都有一種莫名的焦慮。這種焦慮只有在確認自己完成了當週的挑戰,才能平定下來。不過能夠完成整個挑戰,光靠熱情甚至本文說的勇氣是不夠的。但是就這篇文章的要說的是,勇氣的確就是驅動人堅持下去的其一要素。

最近生活作息因工作關係,需要逐漸規律化。但是本人怪懶的睡眠週期紊亂依舊。一樣接連一樣,所以很多事情就因此停擺。今天是本人終於自上週開始再度回到跑道,是目前10里挑戰的第四跑(這課程總共40次,每週三次)。接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跑,需要積存更多勇氣跟能量。今年首個季度已經過去了一個月多了,我還有好多事情需要努力。希望今年不會爛尾收場,勇氣或許無法把我的堅持帶到終點,但至少不要原地踏步。

人生,或許也只是不斷積積累耗盡勇氣,不斷堅持泄氣的路程。

不是說過練習長跑的人很愛假裝是哲學家的嗎?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