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不輕言絕

想當年以前小學的時候,不知怎麼的大家突然喜歡把「絕交」一詞掛在嘴邊。你不借膠擦,絕交。你不跟我玩,絕交。你的電子雞不借我,絕交。你成績比我好,絕交(這是「精英」班的first world problem嗎?)。反正隨便只要什麼事情讓你不開心,就「絕交」。不過小孩兒哪裡知道這句話可以多傷人,這邊才鬧絕交,半個月後又繼續有說有笑。

眼見我們濫用這個詞到了一種視友情為無物的境界,跟我們相處最多的級任老師終於也看不下去了。我忘了契機是什麼,反正有一天她就抓我們整班人狠狠地訓了一頓。朋友是個用來結交一世的人,比魔鬼契約還要靠背一旦結交了就不要輕易斷絕。這大概是小弟人生第一次,從長輩的口中認知朋友這個詞的重量。自那次之後,老師的這番話一直就很莫名其妙的一直留在心裡揮之不去

事實上,本人在現實生活的確也真的沒有多少絕交的朋友。你或許很快試圖要問欸那個撰文罵我的那位呢?雖然本文不是為她而寫,但是在這裏我想應該解釋一下雙方于我角度的關係。當初是對方在交流良好的狀態下突然決定跟我絕交,起因可能只是一句她誤解了的話(不過這只是本人的揣測)。既然人家放下了,那我也實在沒有必要委屈自己彎腰去重拾。不過友情雖短,但也沒有必要見面臉黑王不見王就是。畢竟大家都是成年人懂得虛偽的美德,見面了還是展現一下自己的氣度為好。

誰管你是西餅還是蛋撻。

線人快來通報嗶嗶嗶。

除去這單,其實真的因為任何事情而全然斷絕聯絡的前例似乎屈指可數(因為生活漸行漸遠失聯的不在此例)。

今天要說的,是近年大行其道的社交網站所定義的「朋友」一詞。老話一句:「在家靠背靠布又靠腰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可見朋友在生活裡扮演的角色之重。可是社交網站上面定義的朋友,不過只是彈指一點就能輕易辦到的事情。欸你好,第一次見面我們不如交換一下帳號互結好友好了。這就是現代人所謂「交朋友」的所有流程了。

至於是不是深交還是純粹點頭之交,其實到了這個時代差別也不很大。你說至少要知道你每天晚餐內容才算是真朋友,可是現在很多人吃飯前都先餵手機相機。只要有心,不要說晚餐可能人家的癖好什麼的都可以從社交網站一覽無遺。連愛在電梯放屁的癖好都知道了,這還不是什麼深交神交口交(啊我好齷齪)?比較可悲的是,很多人真的是要到人家都知道自己癖好了,才來擔心自己傾注過多的靈魂進入這些社交網站內。

難怪之前有朋友說出一句 Privacy is overrated 的話來。

小心下一步stalker追上來我告訴你。

說了老半天故事還沒開始⋯⋯話說本人有不定時清理社交網站這些所謂「朋友」列表的習慣,因為有時候大家都互相不關注對方的生活。不說留言,就連短訊什麼的也是只有到過年過節才來一兩封。現在資訊爆炸的程度不用報考研究所連小孩都知曉。既然大家都互相沒興趣,說實在也沒有必要特地在社交網站上互結所謂的「朋友」。說到底,這些網站不過都只是通訊的工具。現在通訊發達不在話下,這扇門關了還可以透過手機號碼、手機短訊、網絡聊天、甚至我的網誌電郵地址什麼的這些窗戶都找到我。

再說,為了保持聯絡我還在社交網站內開了好一些群組。所以如果真的有必要在那邊找我,還可以透過群內找我。不過最近群組的功能倒是轉移到了手機的某群聊軟體裡就是。反正這一切的總結,就是無論如何我還是非常容易可以找到的。如果真的有心,就算我躲到天涯海角,是朋友的還是會把我搜出來的。當然這裡指的朋友,不是那些剛認識就馬上要在網站互發「朋友」請求的人。

故事背景說完,就輪到戲肉了。

話說上星期我出席了個滿月宴,這位已經神隱很久的同學恰好看到了我們事後的合照。我不知道是出自什麼原因,反正後來她發現我們不再是這網站認為的「朋友」就丟了個請求過來。後來見我遲遲還未回復,就直接手機短訊過來問了我是不是已經不當對方是朋友之類的。當然我大可以裝傻說哎呀刪錯了不好意思,但是後來發現我會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於是經過了一番的思前想後,我決定坦白說有定期清走沒什麼交流的朋友的習慣。

結果對方就沒回復了。

不是自型慚穢就是惱羞成怒了啦。

然後我繼續很不在乎就是。

這就是比當歸還要長的人參啊~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