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黃色的街頭公民課

說起淨選盟發動的遊行,我就想起前一次聽到的一些言辭。先說第一段,第一段的主角是兩個在咖啡店高談闊論的安哥。這段對話讓我記住的,只有兩句。當然確切用詞我不可能記得,所以這裏只說大意。簡單來說就是甲問知不知道某日遊行的事情,然後乙回答哎呀就是馬來人打馬來人啦。當然事情的最後跟阿伯的想象很不一樣,但是這是後話。

第二段,是來自某某在某政治人物診所任職的親戚說的一句話。

沒事好端端去街上亂什麼。

當然經過上次後,很多年過去了。中間發生的事情很多,後來在整個大環境的改變下這次街頭的面貌也不一樣了。這次映入眼簾的,不少是扶老攜幼的一家人。多的程度,是到了沒出席的人看到照片和報導會非議說阿那個誰誰誰不是呼籲不要帶小孩去的嗎(我真的沒在說我媽)。可是這樣的活動,真得不應該把孩子帶去看看嗎?先不論是不是會發生暴力衝突,但本人是覺得這是個千載難逢很好的體驗馬來西亞到底是什麼鬼地方國家的好機會。

以前小學的時候,上地方研究(現在還是這個科目嗎?)時候,會有一段說爲什麼外資會注資。其中一個原因,我記得老師當時後一再強調考試一定要記得的就是——政治穩定。這光鮮亮麗的四個字,包含的意義很多。首先就是某某充滿政治背景的財團,就在我上完那課後收購了當時最大的華文報章(結果多年後半生不死)。這好象太遙遠,那我們來說一說比較近的事情。

爲了維護所謂的政治穩定,我們的政府最近因爲一些事情,不讓一些報紙繼續印刷發行。傳播媒體自然就在這樣的阻嚇下,繼續的維護粉刷所謂的太平盛世。所謂的“政治穩定”,自然到今天還是金科玉律。如果這個還不夠,就連我們的高官在這陣子也在體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戲碼。主子一句要同聲同氣,就把身邊的副手冷不防一腳踹開。以後不管是誰去採訪,誰去諮詢,大家都在說一樣的鬼話言辭。我們國家也因此達到了從來都沒有過如此上下一心有弊端也不會有人揭發大家只會贊好主人領袖的昏庸英明這種狀態。

對不起,今天一直故意不小心寫錯很真心的真話錯字。

在這種“政治穩定”下,我們人民也不是沒有付出代價。但是誰誰誰被抓走,誰誰誰結果遭到了提控,誰誰誰因此丟了工作這些事情平民如你我只能在報章上看到。如此大型的街頭運動,恰恰正是一個展現什麼是“政治穩定”最好的機會。不說之前的慘痛經驗,就只說說這次馬來西亞立國以來破天荒很合平的這次街頭遊行抗議吧。現場所見,大概會讓所有盲信篤信教科書的朋友大跌眼鏡。這邊你會看到遭到社會發展洪流邊緣化的真正土著,那邊你會看到現在還在扣留中生死未卜的學運分子的朋友甚至家人。

如此這般平凡如你我的平民很多,你覺得他們長得很不一樣麼?

他們有四五個手臂,三四個臀部,六七個胸脯銀行有幾十億存款麼?

可是他們爲了打破當局對太平盛世的粉刷,付出了什麼樣的代價?

我們要怎麼對還在學齡中的孩子解釋,原來這位哥哥爲了抗議這個那個,所以給警察關起來。啊還有原來我們的政府真的不是少數服從多數原則,因爲選票生產出來的。哦那個選區劃分不公嘛,是這樣那樣。哦那個工會領袖說自己會讓老闆開除,是因爲這樣這樣。到最後,任一正常的家長,也會因爲需要不斷解釋而瘋掉。課本上本來說的是沒錯,但是現實面爲什麼沒有一樣是符合的。哦原來那些講座不斷強調我們無論民族,都是馬來西亞人是因爲哪份報紙這樣這樣。爲什麼課本上讚頌維護政治穩定的政府領導人,在街頭到街尾看到的都是諷刺他戶口多了幾個錢的牌匾。

這些問題大概會比向他們解釋什麼是同性婚姻來得更難。

當然如果很不幸(或者是很幸運的)的,出現了鎮暴部隊。我們還可以機會教育一下遇到他們開水炮該怎麼做表明我們自己也不懂爲什麼這些穿制服的人要來對付和平示威的納稅人。是的,我們這羣長輩也有很多不解的事情。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難度就跟宇宙到底有多少個星球可以堪比。

說到這裏,其實只是要說很感謝這幾天也有人在街頭進行教課。我是也沒有太認真去聽,但是看到有這樣的畫面也是好事。當然我也不知道我剛好看到那場,出席者們是不是在鬧場。只是如果民衆真的都忘了我國民主架構是怎樣的,那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如果你不知道我們的首相是怎麼經過層層遴選生出來的(啊就他老木陰道裏滑出來的啊),如果也不清楚最高元首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請回去翻閱課本。

當然,你可以忽略那段說我國“政治穩定”的那部分。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