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2016的思考題——上街篇

這幾個月,甚至今年發生了很多事。有些跟我有關,但大部分都是隔岸觀火。這幾個星期陸續很零散在社交網站跟朋友討論,我想過了這些時日也是時候稍微組織一下。只是最近人莫名很疲累,所以接下來的文字就好像永遠揉不成一塊的粉團。

首先要說的是關於最近上街清道的事情。

這次我沒去。

不去不是因為我預料會發生事情(結果感謝老天大家平安無事),也不是因為我不愛這個國家,更加不是我不再去理處處可見的腐敗。我不去的原因,最主要是,我搞不清楚他們的訴求到底是什麼?

前幾次大家上街,動機很明確。我們要乾淨、公平的選舉,我們要公道的選區劃分。可是這幾次下來,尤其是自從那幾十億的事情曝光後,推翻某人變成了一個喧賓奪主的副選項。喧賓奪主怎麼說呢?老實說,我第一次聽到這次活動的時候,聽到的訴求就是要某人下台。我不反對這些人要著某人下來,但是可不可以不要打著要乾淨選舉的旗號?當然你可以說我聽錯看錯,因為我後來查詢我發現正式的文告是不包括叫某人下台的。但是那股人人得以誅之的氛圍,卻不懂為什麼成了這次遊行的主調。

再說了,那個傢伙下來後,又如何呢?

推另一個上去,照著同樣的機制同樣的公式下場仍然一樣。

真的沒有別的更好的致富方式了。

接下來,一個號稱超越政黨的組織,事實上跟在野的確是過從甚密。雖然可以反駁說啊不是有邀請在朝的加入嗎,他們不要啊。但是實情是,在這樣的運動,就算不是坐正主角,不得志的政黨確實是我人生看過最大朵的綠葉。我們可不可以有一次,是不要邀請任何政治人物藉由這個草根人民發起的運動裡演講?最扯的是,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為什麼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會在這裡發生。這次的運動,我相信至少有群人是在期待看到某前首相。可恰恰最諷刺的是,若不是當年他做壞規矩大家根本不用上街。

我不是說不能原諒知錯能改的人,但是這種下的因卻正正讓人民不斷沈淪於泥沼。

再說,他不是正在統領一群從某大黨失意遭驅逐的人馬嗎?正是因為有他們這群人,我們下屆大選搞不好選來選去都是那堆牛鬼蛇神啊。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嗎?

再來,就是我真的深深覺得自己上次真的太樂觀。是,國民團結不是沒可能的事。但是前提是,我們根本沒有做好準備。不說別的族群,我們說說明天開始華小滿滿開始轉型好不好?是,各源流都是採用同樣的課綱。但是無可否認的是,各族群的孩子真的不太多相處的機會。母語教學到底要到什麼程度才叫夠?我們真的需要每一科都是母語嗎?除了全母語教學,我們是不是有別的轉型的可能?全國小學共用同樣的國語課程,真的不可行嗎?三語系平行的宏願學校,我們真的一步都不能讓嗎?

你只要敢在華人聚集地喊出上面那段話,我想很快就會給一群喊著“捍衛母語教育”的口水淹沒。

還有什麼要英文教數理才是國際趨勢的那群人。

再回到剛才說的,我們真的準備放棄一些東西,來換取更深層的族群和睦嗎?

接下來,就是影響我至深的一句話——“我們活得太舒適”。

我們連遊行日,都選在一個大家幾乎都很舒服的週末。覺得熱了,轉個身看到有賣飲料的小販,買了一杯水又可以繼續回到街上吶喊。我不是主張要激進到去包圍首相署,我也沒有說要像香港人一樣佔據要道不眠不休。你看看為什麼外國會有人衝進國會,為什麼會有人要睡街上?正正是他們已經覺得未來看不見希望,所以不得不採取激進的行動。

我們真的那麼慘嗎?

我們一碗麵雖然是比二十年前貴一倍,但是占薪水多少?我們國債高企,但是這重要嗎?我們會不會國家欠人錢,明天不能開飯?我們會不會年年政府財政紅字,需要繳更多更多更多的稅?居大多數平民中產的百姓,現在頂多開始越來越買不起房子,頂多每星期少點外食,頂多每個月少點喝精品咖啡。換個角度來說,我們還是偶爾可以負擔一點小確幸的。

試問,活得這麼舒適,要喊出訴求到底可以多有說服力呢?

所以覺得我只是說不夠激進的人,根本就是劃錯重點。我從頭到尾都沒說過希望要大陣仗,這段文要帶出的重點一直都是——我們還不夠絕望。

為什麼不夠絕望?其實應該才是這運動的重點。普羅大眾對我國的民主程序了解多少?我們的國州議員是怎麼選出來的?我們的首相是怎麼選出來的?什麼樣的人才能有競選資格?身為選民我們的權利是什麼?我們要怎麼透過代議士把自己的意見傳達進議會?選區的劃分是誰說了算?選民冊為什麼不能跟國民登記局連結?我們各個機關有沒有良善的問責機制?我們的媒體有沒有盡到應該有的責任?選委會到底要跟政治人物保持什麼樣的距離?什麼是政黨?要什麼人才能組織政黨?我們的選舉人在競選期間可以花多少錢?我們的最高元首,跟各州的統治者權限到哪裡?

這些問題我不是全部都能回答,但是我知道至少大部分是要怎麼去找出來。可是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多的知情資源,就算不說鄉區的人未必有這樣的資源,光是城市人受過基本教育多少人可以回答出來?你手上的那張票,在新的選區劃分下,會不會跟另外一個選區基本相等?如果不是,比數是有多懸殊?說實在,光是這個只要了解清楚,只要了解選區劃分的不公不正就很夠讓人絕望了不是?

可是我們還是執著於上街喊某人下台,執著於上街等水炮車然後可以回家跟朋友打嘴砲,執著於展示自己爆棚的愛國心,執著於貶低決定不出席的人,執著於跟紅衣人對抗顯示自己的正義,執著於在週日跟朋友結伴上街⋯⋯

這一切,除了叫不明不白的自慰,我想不出有別的什麼詞可以形容。

改變是痛苦的,不是上街幾個小時就可以達到。這清道運動進行了五次,我想至少有些人已經知道這樣下去是不會有任何改變。可是同時間,我們真的,真的準備好改變嗎?一個所謂乾淨的民主政府,是不該有空子讓你去鑽的。依據程序辦事,從來都不是最有效率的。所有的公道,都是建立在一道道的程序上。我們凡事求快,求關係,求方便,這和上街喊出的要什麼透明化政策什麼的根本就是背道而馳。這一切的不公道,如果可以一夜間改善,我們真的又準備好放棄一時的方便嗎?

我遲遲發不出這文章,其實很大部分是因為延伸出的很多問題,我根本找不到解答。

要改變,就先得痛到極點,可是我們準備好去痛了嗎?

還是活在無知的麻痺中,就好了?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回看文章,我覺得我有點太武斷,我想我應該寫成

要改變雖然不一定需要痛到極點,但是我們做好準備痛了嗎?

author
Jeffrey04
date
2016-12-7
time
13:14:21

最后两个问题,值得深思:
– 要改变,就先得痛到极点,可是我们准备好去痛了吗? –
– 还是活在无知的麻痹中,就好?

author
mavis
date
2016-11-30
time
14:36:38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