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祭為何

記憶如果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畫面,那是一樁美事。今年的部落格祭,在剛過去的星期六落幕。這一兩個月的正式籌備,可說是障礙處處。中間耗時最久的,大概就是場地的部分。不知道為什麼,這天彷彿是什麼神秘的黃道吉日,問過幾個地方都吃了閉門羹。結果光是確定地點,就把我們五人忙得焦頭爛額。如果要為這次出席人數再創新低,找一個原因的話,我想太遲確定地點是最大的致命傷。

至少我以為是。

直到昨天。

或許。

寫一寫,十年就過去了。我們從部落客是猴子的日子開始,寫到經歷百人聚會,一直寫到現在社交媒體氾濫。身邊的blogger朋友,也見證了他們的結婚生子的時刻。甚至十年下來,大家的關係圖可能比某台電視劇還來得錯綜複雜。值得慶幸的是,本人不太外向的我,在這十年下來還是交到了可以交心的朋友(當然同時間也建立了一些後來斷掉的友誼,這就人生嘛)。

部落格祭最近這兩屆是斷斷續續地辦著,就如同群組以一種半死不活的狀態進行中。今年是首次用徵文的方式進行,主要是希望試試看用不同的形式去辦比賽會不會有不同的火花。題目也順應這個試驗,挑了一個不算太難的命題作文。結果我想有心去找的話,是知道迴響是冷到很驚人的。反應之冷,其實是很難讓人不想到是不是因為贏了也沒什麼甜頭所以沒人參加。喵的我當初那塊黑磚自己視如珍寶,到底是為了什麼。

你很難不去緬懷當初大家懷著熱情,沒掙錢寫部落格的時期。

不知道中間發生了什麼事,我離開的這些年間主流的文章類型來了個大洗牌。一直到我幾個月前開始因為重獲管理權限,試圖進行整頓的時候發現寫來掙錢的文多了很多。當然寫文章掙錢不是問題,但是無可否認你一整個頁面翻下去超過一半是分不清是不是廣告文是很惱人的。仔細一點去看,會發現這些人連結丟下來就走了。貼文在群組的意義,也就只是貼著多一個曝光機會。

再說快到尾聲的留言交換,我代替官博參與一次後更是發現寫網誌的意義完全沒了。先不說參與留言活動的文章,裏頭多少篇是廣告。我比較心寒的是,大家留言很快樂,但網誌主人一天兩天都不來回話。網誌寫來,除了給自己看,給人看,另一個元素是交流。但交流在哪裡?在群組內發連結沒人討論,在部落格留言沒人理睬,我發現我跟整個所謂網誌生態(blogosphere)脫節得很嚴重。

回到部落格祭。

剛才說參賽人數很冷清,但十週年的頒獎典禮更是冷得叫人直打哆嗦。當然現場你問有沒有溫度還是有的,感動也是有的。我們人數雖然少,但是經過一番奔波勞碌來的人也是不少。甚至主持人,也是臨急因好友(甚至她本人也是在毫無報酬下在已經很倉促的情況下答應)因公無法前來頂上的。這一切的一切,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是的,感恩是本來訂下這篇文章該有的調子。

但是我寫不出來。

不是典禮出了什麼狀況(實際上我們主要五人為主的團隊能做出來我覺得已經是極限了),而是這幾個月下來真心覺得有點累。群組這段日子最熱議的話題,一直都是回到廣告業配文上面。我有時覺得當時獻議騰一點空間給這類型的文章,應該是打開了什麼邪惡的潘朵拉之盒。限制其實一直都在,只是因為人少的關係沒有很嚴苛執行。後來在我著手參與整頓裡面貼文後,不滿的聲音開始浮現。

為什麼限制這麼多,為什麼要按主題發文,為什麼不行發業配文阻止我們發達的聲音這幾天不絕於耳。我甚至有點後悔在寫這篇文章前再回去看回應,因為除了連聲的「幹」沒有別的可說的話。據我所知群組不是打著「唯一的社區」這種名號要人一定要參與,所以假設參與者認同定好的板規是很合理的。

但我錯了,錯得很厲害

意見聽了不全盤接受,是守舊過時,是活該參與人數低落。寫業配文的人生活很辛苦,要養妻活兒生活不好過。所以言下之意,難道就是說我們這些不靠寫文章維生的人不知人間疾苦?我也很希望我的空間商讓我燒燒香,就能抵過一個月的收費。喔不對,線香也要用錢買的。言下之意,就是我們的文章不掙錢是活該的,掙錢的文章很重要必須101巴仙的重視。那我是不是要寫信要求社交媒體新增一個走馬燈系統,讓你們這些寫業配文的人無限有個廣大的空間loop你們的大作?

你們的文章很重要,別忘了其他會員的文章也很重要。

你們的文章可以換來錢財,別忘了其他會員文章儘管不掙錢在他們心裡也是有重量的。

再來,社群是寫作同好,找讀者找到來同好,來成全你們的瀏覽量跟收入,是合理的嗎?這邏輯,相對比請鬼抓藥單荒謬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本世紀什麼都不缺,最缺的是同理心。你們可以看影片跳過廣告,但是我們群組就不行要求大家自制不要發非原創的業配文進來。沒有人想過,如果不整頓把類似的文章集中在一塊,新手或低產的寫手文章會被多產的業配文淹沒。更不用說,氾濫的業配文也埋沒了很多可能很有趣的討論。

沒有,在他們的眼裡,大馬部落籌委們就是守舊,不思進取,活該沒人來,誰叫你阻止我發達的一種存在。

就這樣吧,無奈的迎接一個很low effort,隨便寫隨便賺還不行我們鼓吹原創的業配文時代吧。

業配文萬歲。

幹!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