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數字的人性

「沒有,我⋯⋯,對不起,浪費了大家的時間。」,語調很冷、很淡,彷彿一切與他無關。

口袋裡的鑽戒,又一次沒掏出來。婚姻畢竟不是兒戲,不是一句莫辜負人家青春就可草率決定。坐在對面的女人呆了一下,本來的滿懷期待現在瞬間落空。就算精心刷了一臉的妝,但聽到的那個剎那還是刷一下成了一片白。她眼睜睜看著眼前的男人站了起來,從容地走到了櫃檯去付帳。步伐之平穩,就好像剛剛那一餐飯,只是來搭台的。那該是系統第一次預測失準,說好的99%求婚機率呢?

為什麼等了一個月,得到的只有如此淡然的分手下場?

「79.5公斤,體脂17%⋯⋯」

又到週五,男人帶著愉悅的心情起身沖澡洗刷準備出門。

「今天有約會,求婚成功率99%」

「把握好幸福的機會,加油!」

去你的加油。

雖然暗自詛咒,但臨出門還是不忘把裝有鑽戒的盒子放入袋子裡。百來公克的東西,不知怎的帶在身上猶如背著千斤一般。那應該是對方最愛的牌子,據查詢尺寸應該也對。從交往到現在,說起來預測幾乎沒失準過(除了這次真心覺得鑽戒很難看)。但唯一沒印證過的,該是求婚成功的機率。

對方也不是不好,甚至朋友們都說是天作之合。從穿衣的品味、到喜歡的餐廳、理想房子的類型與裝潢,甚至鍾愛的車子顏色都一律契合。為了提高配對機率,系統還比對了什麼閱讀習慣,愛好等等。經過一堆的數字運算,兩人組合起來的速配機率還高達90%的程度。

年紀都有一點了,不再找個人結婚的話,按照統計死亡率會提高。

於是在朋友的半哄半嚇下,就這樣到了今天。

他站在入口處深呼吸了一下,然後就踏進餐廳。

哦,忘了買花,可是侍應已經帶到桌前。

「遲了不好意思,兩週年紀念快樂」,他今天臨放工自告奮勇幫了同事個忙,到餐廳坐下來之際已經遲了一小時,語氣沒有任何起伏。

「沒關係,我剛也在線上替客人辦點事」,對方的語氣裏有種偽裝的平淡,不過還是聽得出一點點的顫抖。

晚餐就這樣在雙方各懷心事之下進行,誰也沒在在意吃的牛排是不是不小心多了幾分熟。面對面進食難免會對到眼,女方的眼神是那麼熾熱說實在很讓人不自在。難道是知道了什麼嗎?回想起這幾次的約會,她似乎都是如此的欲言又止。回想今早出門前的系統提示,他大概也搞懂了那99%成功率是哪來的。

「你是不是有什麼要跟我說?」,女人的笑,都快比剛才的甜品來得更膩了。

「沒有」,不吃甜的男人滑著手機不置可否應了一句。

兩年過得很快,間中大家都相處得不錯。這種沒爭吵,沒爭拗的日子在旁人眼裡是羨慕非常。有時候聊著聊著,兩人還會當眾來個異口同聲。看在眼裡的朋友們,每次都會起哄說婚結一結吧。可是雙方每一次的觸碰,那不自在的感覺都卻那麼真實。那一種彆扭的感覺,常讓他質疑所謂90%的速配是怎麼得出的。

比如自己連對方喜歡什麼顏色,都說不上來。

沒關係,查詢一下就好。

「其實我準備好了」

語速聽起來,比平時快了一成。臉上的表情,微微有點扭曲,眼睛瞪得老大。那種模樣,有點像無意得知會有禮物的小孩,開始心急催促大人一般。

那是當晚,她最後的一句話。

走出餐廳的當兒,他在街上第一次感到釋懷。看著迎面而來的情侶,那春風浴面的模樣很是陌生。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欣喜,才不是什麼90%能解釋的速配度。相比之下,自己這兩年來更像是在交什麼功課一般。拍拖約會的所在,都是大家單身時本來都會去的。甚至互送的禮物,也是雙方願望清單裡出現的東西。

一切,都是那麼預料中的高效率。

他們說這是高度人性化。

走著走著,他到了一家酒吧。踏進去之時,系統提示預測滿意度只有87%,前面多走兩步有個90%的云云。慣常點的果然這裡都沒有,但此刻只要是烈酒就好了。隨意點隨意喝,反正經過剛才高精準預測錯誤也僅此而已。

「為煩悶的生活乾杯!」,是個54%的速配,男生,沒興趣沒愛好共通點。

距離上次言談甚歡是什麼時候了?聊著聊著,到傷心處時對方也不顧自己是男兒身大哭起來。尷尬的他,此刻手足無措也只能友好地递了個擁抱。恐怕是壓抑太久,只聽酒保說這傢伙獨個兒喝悶酒也快一星期了。懷裡的傢伙很快哭累睡著了,但動彈不得的男人也只能這樣維持著姿勢。

這樣抱住一個人還是第一次呢。

隔著衣服感受到的人體溫度,微妙之感前所未有。

但店家總是要打烊的,他輕輕喚醒了對方,攙扶著出了店門。

「去我家嗎?」,那是多少百分比的期待?

這是篇投籃作,應該也是我深耕時代最後一篇作品。當初寫的時候,純粹只是想寫一下關於大數據時代的一個縮影。不過回頭看其實寫得很粗糙,花點心思應該可以寫更好一些。不過無論如何,也算是一個嘗試。希望之後重新revisit的時候會找到更好的切入點寫得更好一些。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