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許願多愛自己一點的2023A

前陣子,華人傳統的禁忌再度謎因化。當然身爲網絡邊緣人的我,總是在其變成凡人談資時才得知。所以爲了進一步弄死這個謎因,我再度搬上來網誌。是啊,一年又快到了,2024轉瞬間,就在我還在驚訝於2023的無爲,就悄然來襲。

對了,2023A其實就是華人習慣把4寫成3A的怪癖下的產物。

前陣子機緣巧合下,我翻了一下我在社交軟體上2022的發文,意外發現對比下去年活得比今年有趣。至少,我努力讓自己活得很有趣。但今年,寫此文的我卻感到無比的疲憊,精神上。雖然這種倦怠,已經是這幾年跨年生日文的主題。

今年完成最大事,當屬終於開始一個人生活這件事。上一次搬出去,也是快十多年前,那次去奔赴研究生夢的時候。要說生活有什麼改變嗎,倒也沒有太顯著的改變,唯一比較有感的,就是得自理每日的餐點。住進公家機關規劃的住宅,某程度也是跟便捷的公共交通說掰掰,所以外食的選項幾乎等於要靠外送。

於是就在社交軟體上發了一系列 #書生的獨居食記。近年在這裏顯著少產,其實主要都是把一些細碎的小文,都透過了社交軟體上發表。一開始,是逼着自己週末出門找咖啡廳找小餐館喫飯記錄,然後內文撰寫一些當時對事情的看法。後來中間因爲談了個無疾而終的戀愛,暫停了一陣子,接着就是各種瑣事困住沒有成爲常態。

但磕磕絆絆總算有了個頭。

算是小小記錄一下,把不成篇的心得發表到社交軟體上的起始點。

接下來還是會盡力做到這件事,因爲獨居在家,加上遠端工作的關係,我發現如果不逼自己出門,我真的會不小心成爲標準的肥宅。剛好寫文的這天,是我剛確診新冠肺炎痊癒的第一個週末,想起上星期連健身房都不能去的日子真的有點不寒而慄。

是的,我終於成爲全家最後搭上確診列車的人。

要說說今年最應該記得的事情,就是我在生不如死,在南馬出差時聽到了一集讓我猶如當頭棒喝的podcast。

同時間也得知了閱讀前哨站,進而得知作者出了一本書,某程度跟我目前工作狀態非常相關。於是當時我當機立斷買了這兩本書的實體,很快粗略讀完,再借出去給當時的約會對象。當然最後如剛才說一切無疾而終,而借也變成送。於是我分別又重新購入,只不過一本變成了電子版。

當然我不可能因爲一個人一本書徹底改變對人生的態度,或者找到人生所有困頓的解答。可是這兩本書教會我的,其實之前諮商也有提到的——事情不一定只能透過一個既定的視角去看,甚至不一定要困在當下急等一個切結證明。

可終究打動我的,是曾小姐那句——人生最大成就,是成爲你自己。

尤其是她在節目裏用那種恨鐵不成鋼的語氣吶喊的時候。

珍愛自己,或許就是我往後餘生必須學會的事情。至於如何擺脫一個不適合自己的職場,也是我2024年迫切需要處理的事情。他們倆的著作,某程度也爲我開啓了一個「接下來要幹嘛?」的頭,至少也是我這幾年來,第一次覺得眼前迷霧似乎沒那麼濃烈的一次。

要說2023還做了什麼,其中必須說就是兩隻老虎的重啓,和我們竟然用讀書會的形式完成了一本書。雖然離定期定量更新還有一段距離,但這個企劃從一開始一半也是爲了賭氣而做。重點是賭氣的對象,至今卻還沒開始。

然後同期我做了另一個節目,雖然未臻完美,但拍檔似乎很滿意。不過算下來因爲時間的關係,下一個季度,我應該會放手讓他繼續下去。

再來,就是我終於開始去上法文課。其實透過duolingo弄了好一陣子,但是學來學去卻一直感覺到自己不知道學了什麼。還是比較喜歡有一點structure的我,最終發現YMCA有語言班,雖然不至於讓我可以考取證書,但也足矣。

學識終究不能總用一紙證書來代言。

2024就這樣悄然而至,希望我一人一貓,可以過得更快樂一點。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