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advanced diploma后,和diploma的学习生活相比,最大的分别是我们的参与感加重了。可是很有趣的现象时,每当我们的lecturer在课堂上发出问题寻求学生的答复的时候,她/他能等到的却只是沉默的空气。有一次,我们的psychology讲师甚至一针见血地说出:“你们根本不是humble(谦虚),而是kiasi(怕死)”。回想我以前的学习日子,从小学到中学,印象中我根本没有很多的机会在很多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机会。我甚至还记得我在中学的第一次presentation甚至是一个failure……
本來不是很想寫這篇,但是想想下這部片子可能會拍成一個系列(原著為總計四本的Caster Chronicles),也或許下一部出了我會鬼推神磨去看,就寫了。其實電影早在星期一就看了,就是拿上次Life of Pi時院方賠償的Complimentary pass去看的。其實原本是要拿去看Cloud Atlas、Lincoln或Flight的其中一部,誰知道這該死的小電影院卻只播爛片。於是,選來選去,還是趕在過期前看了這部Beautiful Creatures。
一直觉得,这部电影探讨的不是潜意识的操作,而是梦境和实境的conflict。Christopher Nolan终于回到The Prestige式的叙述模式(which我很喜欢的),只是这次跳跃的不是时间这么简单,而且还有梦境的层次(空间的跳跃),所以感觉就是好像从二维迈向三维跳跃的感觉。时间跳跃前进不是个容易掌控的技巧,更不用说再加上空间的跳跃(同时间跳跃4-5个不同的空间,记得吗?)。
有时候,翻开报章看到那么多自杀的新闻真的让人很感慨、惋惜一个生命就这样陨落了。当然间中会有很大的一部分人士会抱持着一个看法——“啊,真傻,怎么不看开点”。曾几何时,我也是其中一员。没错,从我们第三者的角度,很多自杀者的情形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的不值一提,但是不要忘记,我们不是当事人,我们根本没有资格去评论他们的决定。有时候,我真的觉得我们是不是被“近局者迷,旁观者清”这句话影响太深了。当然,我不是否定这句名言,我也没资格去否定,只是我们漏了一点,他们的心理健康是不是真的可以承受所受到的打击呢?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发觉很多“仙家”很喜欢说“如果他怎样怎样,就不会搞到如斯下场。好了,那么为什么仙家们不在事前伸出你们的援手呢?
是的,有同感的同学们请举手。这回说的是本土名导Yasmin Ahmad执导的Talentime,说起来这还是小弟第一次观赏她的电影(是的,广告不算)。这次的故事主线是围绕在异族之间那种很纯纯的爱慕,然后间中穿插很多民族之间的冲突,其中不乏政治很正确的族群和解。不过这次除了异族恋,还有跨越民族这个人为障碍的一点——语言表达的一种残障。故事,如片名所述,是由一个才艺比赛为线穿插引出几个中学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