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男人四十

因為國家政策的關係,我們很小的時候很常寫作文,都在寫2020宏願會怎樣怎樣。當時算一算,我2020該是34歲,但已經遙遠得讓我無法想像。當然所謂宏遠年發生了什麼事,那已經是後話。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算一算那已經是六年前的的事情。小時候覺得遙不可及的時間點,轉眼間不但過了,我還突然來到了四十歲晉級成為中年人了。

我沒有特別留意自己生日,好像很早拿到26年日曆的時候有特別注意一下欸今年生日在週末,然後隨即就不當一回事。一直到前個星期,公司聚餐當日,我為了省下車程,就先到公司報到,至少晚上不用從家裡塞到餐廳。當天人事部的同事,隨口就問了我生日要怎麼過,我才驚覺這日子怎麼突然就來了。

而且我完全忘了週末這件事。

是多健忘。

寫這篇文章的當兒,我猜約略記得去年的生日是跟另一半一起過。他帶了我去了富人區的韓國燒烤吃到飽。對一個不太有儀式感的我來說,我根本沒有任何規劃。後來跟H先生聊起,他也是滿臉遲疑說會去坐摩天輪,然後也沒有特別要去哪。反正在各種機緣巧合下,我湊了個摩天輪後跟友人一起吃火鍋唱歌直落的局。

但意外總是不期而遇的。

於是甜甜蜜蜜坐完天荒地老榴槤在摩天輪後,我因為另一半胸悶飛車到醫院掛急診。

喵的,過個生日過得像是坐過山車是怎樣。

但好在似乎沒大礙,至少心可以放個大半。但沿路某人大腿很可憐因為我的焦慮一直被拍打就是。

誰叫他平時不聽勸不照顧自己健康。

想一想去年生日算起,我斷斷續續就出席了幾次喪禮。不說我外婆是年紀關係,光是今年兩次身邊認識的朋友就叫我唏噓不已。是的,今年才過了一個季度我就出席了兩次。其一,就是我視若長兄的阿甘。活到現今的年歲,這個宇宙就會開始用很殘酷的方式提醒我們健康的重要。我在開車前往醫院的路上,內心實在是焦慮的不得了。

真的還好檢查出來沒想像中嚴重。

說到季度,前些日子我陪我媽去複診,回程我順路去配五年沒換的眼鏡時發了個小牢騷。以前小時候總覺得啊跨年然後農曆年後,會得過好一陣子才到自己生日。可是也不懂從什麼時候開始,至少今年吧我自從在跨年那陣子開始pick-up前些日子因為失業落下一堆待處理的事情後,就一直忙到現在。有時候甚至週末也有事情得處理,少有可以好好犯懶好好放鬆休養生息的。

然後在猝不及防中,就迎來了各種狀況的生日。

大吉利是。

因瑣事很多,而一直耽誤的,就有個早就該見面的朋友。猶記得他應該是跨年前後搬到吉隆坡時我們湊到了個時間見面。接下來就是我在農曆年受託去設置狗糧餵食器,可結果一直到上星期吧才終於抓到時間取回。中間我們聊了一些事,但聽到他才在新職場待不夠兩個月就想要離開仍然覺得不可思議。回程我跟H先生大概聊了一下,才發現我們可能就算到了他的年紀也未必有如此勇氣。

我甚至不知道,若我丟了手上的工作後,下一步得怎麼走。

總覺得工程師這條路大概已經走到盡頭了。

不過弔詭的是,友人之後跟我說當晚的聊天讓他感悟了什麼這樣。其實這已經是我在過去一年內,第二個跟我說這種話的人。於我而言,他們這樣說反倒是沒感悟到什麼的我似乎還在困在什麼看不見的死角中。

這篇生日文寫得很雜亂,其實可以更好的整理一下再寫。不過想想還是保留這種無修飾的感覺,其實似乎也挺好的。反正目前也沒有過多的餘裕繼續寫短篇,這裏偶爾來個freewriting也算是小小練手吧。但不得不說,今年的生日還真的確切聽到上天指示說我老了。剛才提到配眼鏡,結果幫我配了快三十年眼鏡的驗光師證實了我猜測——我開始老花了(但還不需要配老花鏡,哭啊)。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