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不怎么成熟的小补充(关于上次言论自由……)

其实我应该还有很多杂七杂八的想法可以写的,只是碍于最近自己的组织能力越来越差的关系,所以没办法很具体的写出我内心的想法。仔细看我上次写的,我有稍稍觉得自己的想法显得不够成熟。可能是我思考的深度不够的关系吧。以下的,我也不是觉得很好,不过成熟的思想总要从不成熟的思想开始吧?

紫雨问我

怎样才算为言论负责?负责又怎样,不负责又会怎样?

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其实是每个人的天职。你明知道听ipod音量过大可以造成失聪,那么就不要等到事情发生后才来要告制造商(这是真实案例,前阵子真的有一个废柴因为这个原因打算告人)。言论,也算是一个人的行为之一,你既然说得出口,你就要准备承担你的言论的后果。在这个时代,因为一句话而惹上官非的事情多到让人感到麻木,不单是一句话,可能报章上刊登的一则漫画,也足够让你整身蚁。你可以说那只不过是对方的过于敏感,但是为什么这句话你不在事前就考虑到呢?当然,这并不代表我赞同别人的过度敏感,但是俗语有说“防人之心不可无”,难道那么多人不能够吸取教训而为了得到更多的注意去触犯人家敏感的界限吗?为什么不想想现在的资讯来源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么不方便了,我相信以目前掌握的资料,要从搜寻引擎找到你要的东西并不是一件难事。 

要怎样才算为你的言论负责?这个并不是一个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你负责了会怎样?不负责又会怎样?我不认为这个时代你可以不为你的言论负责,就算你现在不需要,但是难保之后有人追究上来你不想也得负责。要知道现在的一句话已经不是以前的一句话了,至少你的一句话可以传遍更多的地方,这要谢谢通讯的方便所致。

其实在这个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探讨我们的良心是什么呢?

如果你有良心,你就不会故意在网络散布谣言,搞到人心惶惶(还记得几年前网路谣言造成的恐慌吗?)。如果你有良心,你就不会以高人一等的姿态在网路上对其他人进行人身攻击(你在网络上有什么这样把炮?大家还不是平等的一族。)。如果你有良心,你就不会刻意制造意见上的冲突。

良心是一种很抽象的名词,我不知道在看的人有没有想过什么是良心?良心是哪里来的?之前我曾经想写关于良心的东西,但是苦于不能够把想法组织起来所以只好作罢,当然我目前也没有这样的能力。

当然我不expect这个这样的课题可以在三言两语就能够说清楚,如果你写了关于这一个课题的blog,欢迎留下连接。或许这几天我会四处找找看这个课题的讨论放上来给我自己和大家一个更清晰的印象。

Tags: , ,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Comments

我对言论自由的要如何拿捏,需不需要被管制很有意见,奈何近日较忙,无暇进一步写下我的想法,所以这里先贴上我前些时候对政府动用法规惩戒亵渎先知报刊的看法:

文载自:公开讨论是化解一切争端的基础!

我们应该尊重别人的信仰、遵守别人的宗教禁忌。问题是,缺乏认识、了解与沟通,对个别宗教与文化禁忌的敏感之心无从根植,只留下恐怖的”敏感”和晦暗的猜忌在惘然的心底盘旋。而猜忌是误解与冲突的根源。

在履行对其他文化、宗教与习俗的基本尊重之前,我们需要对该文化、宗教与习俗拥有基本的认识。在缺乏认识各文化、宗教与习俗的禁忌之前,为了避免误踩禁区,我们有必要发问。在疑惑未获得解答之前,我们需要通过沟通与交流来进行讨论,以探究各文化、宗教与习俗的实质内涵。

各文化、宗教与习俗的礼俗渊源错综复杂,不同的个体与群体拥有不同的认知与解读,难免有所差异,这时,公开讨论是厘清各造疑惑、认知差异以及误解的唯一途径。如何避免让讨论沦为片面的教义宣扬和单向的强迫灌输,如何避免让各文明的差异被鼠辈借机煽动成为文明的冲突以遂私己之隐议程,确保各造拥有充分的发言空间,让事理兼听则明,是必要的条件。

尊重其他文化、宗教与习俗的禁忌是一种道德。尊重每个人在厘清疑惑过程中的发言权,更是确保这种道德得以被所有人广泛接纳的必要礼貌。诚如陈君所说,发言的前提是不伤害别人,然而,尊重的前提也不是压抑一切的发问与讨论。在急着呼吁全世界尊重所有文明信仰的同时,我们急需一种普世的言论自由信念来构成厘清误解的讨论平台。

自由的确拥有尺度,言论自由的尺度就是各造平等的发言空间。每一方所发出的污蔑、亵渎、误解与无知言论,由另一方以同样充裕的发言空间来厘清、重申、训斥和伸张。世人对伟大文明的向往和敬重,由该文明的信众通过高尚的信仰情操和言行所赢得。

套用陈君的”游戏规则”类比,言论自由就好像一场公平的游戏,每个玩家拥有同样的游戏空间,大家受到同样的游戏规则所规范,没有人能大声嚷嚷阻碍别人在不触犯游戏规则下进行游戏。

诚如陈君所言,道德是自由的。一个没有道德的人谈论自由不会削弱自由的意义;因为他人拥有充裕的言论自由来指正他的道德瑕疵。同样的,一个没有修养的人在批评别人时也不会折损”批评”在鞭策人们改善弱点的作用,因为拥有修养的有识之士会批评一切缺乏修养的行径。

历史发展的迥异造就了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巨大的差距,可喜的,是东西方的文明皆推崇理性、公平、自由与正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可以在这些普世的价值基础上进行沟通、讨论和论辩,让我们清楚和深入的了解、参考和吸纳彼此的文化精华,一同发扬共有的人文精神,尊重彼此的差异。

言论自由与对信仰的尊重并没有矛盾,文明冲突的肇因也不能单纯的归咎于言论自由。误解与冲突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的必然现象,解决冲突的方法不是压制言论空间,而是驳斥偏颇、极端与充满恶意的言论,通过充裕的言论空间对大众传递正确的信息。

言论是部分误解的根源,但言论自由是厘清大部分误解与冲突的必要条件。除非,执政者想假借”言论自由导致冲突”之名,在消弥引发冲突的言论之时,一并钳制一切揭露和批判执政当局行政弊端的声音!

author
余福祺
date
2006-02-28
time
11:32:56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