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一个年代的落幕

不知不觉距离第一部Harry Potter已经有十年之久了(The Philosopher’s Stone在2001年上映),十年过去了,不仅仅是主角们都长大了,连戏外的所有事情也似乎在这十年间也变了不少。很多人都说这部是整个系列拍得最好的,虽然我不见得赞同(老实说整部系列其实我并没有觉得拍得很好,倒是上部因为剧情的关系拍出了一点新意),但是这部的确拍出来感觉不错倒是真的。

故事也不用太过多去说了,不知道是不是年纪越来越大的关系,所以整个人变得越来越眼浅。虽然有在控制自己的情绪(已经变成一种本能了,不知道为什么),但是眼泪还是有一点点失控的状况。在看书的时候其实并没有那么有想要哭,所以我把这原因归咎于整个画面和音乐的氛围。是的,这次整部电影的配乐还真的很不错,有听出质感(嗯,这电影系列本来配乐就很华丽)。

我其实并没有太记得原著的故事,但是主要的几个关键还是记得的。看到电影里面已然牺牲的几位在Harry相当在乎的鬼魂出现时大概是整部电影最催泪的地方,然后Remus和Nymphadora两位在强敌在前时尝试牵手的部分也处理得极其唯美。另外让我快喷泪的地方是Harry混入人群然后跟Mcgoganall重逢的时候,天,这部电影有没有太催泪了一点?

魔杖怪异的规律是整个系列层出不穷但一直扭转剧情的现象,在第一集的时候就见识到其实不是人在挑魔杖,反而更像是魔杖在挑魔术师。接着,在前期的时候Ron好像有在抱怨自己的魔杖有点不太听话已经在铺最后一集才要交待的梗。然后在第二集有交待Wizard Duel的时候是可以用魔法让对方缴械,这倒是提供了一个自圆其说的pre-condition。到了第四集Harry和Voldemort第一次交手,因为他们双方用的魔杖的芯是来自同一只鸟的(Fawkes),所以不能用来互相残杀(Priori Incantatem)。然后到了最后一集前半部算是在介绍最强的魔杖,然后后面是在解释魔杖对主人的忠诚度的微妙关系(可惜最后这段并没有办法过多地去着墨)。

主要的变动其实都发生在结局,因为我记得虽然Horcruxes全部完蛋了,但是Voldemort不会因此而死的(他只是因此无法再复活)。但是电影看到的却是当Horcruxes全部完蛋后,Lord Voldemort突然间就这样归西鸟(其实主要是那支已经属于Harry的Elder Wand倒转枪头杀死他自己的)。然后Elder Wand并没有因此消失于人间,因为到了最后Harry用它来修好了自己本来那已经碎掉的魔杖(电影版在上集交待了Harry的魔杖被丢了)然后丢回Albus Dumbledore的棺木内。

Severus Snape在这集终于整个型爆,我也是第一次在这个系列看到Alan Rickman饰演的Severus Snape整个大崩溃(和Lily的雾水情缘似乎交待得太随便),以及他终于显示了爆棚的人性(真的是跟着他一起心碎的)。Albus Dumbledore其实虽然死了,但是我记得他在这部其实占戏应该很重的,但是Snape整个人性大爆发光芒的确掩盖了Dumbledore(那个You have your mother’s eyes整个泵泪到不行)。

最后的结局嘛,朋友是说他们化老妆很好笑啦,但是我自己是觉得Daniel Radcliffe本来就长得很老水感觉说服力还是在啦,唯一感觉有委屈到的应该是Ginny Weasley吧,她好不适合变老。无论如何,在最后没有交待跟Draco的那场戏的确是有点遗憾,毕竟大家虽然一直都在敌对,但是在最后关头也一同经历了生死关头不是?

所以,如果一直都有在追的,看完了1-7.1,其实已经没有借口不再把这最后一集给看完。至于没看过的,大概看了也不知道在发生什么事。不过这集切得相当有意思,感觉如果是第一次看也可以看懂大概说什么的样子,应该适合那些看故事喜欢先看结局的怪咖。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