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翻案

若非那判決,今天日常會否依舊?

電視機正播放一齣紀錄片,細説近十年來一些冤案。前幾期講述販毒綁架犯,在身邊親友追求真相下,及時在行刑前翻案的感人故事。模擬案件的劇情拍得不湯不水,主要歸咎於素人演員僵硬且尷尬的演出。不過這樣的缺陷,仍無阻收視率走高。

因此類似的節目,時不時有人製作,至少十多年前是。

同樣的客廳,相同的陳設,只是皮質沙發表面沒現在那麽斑駁。當年粘著要陪看的女兒,在那嬌滴滴的外貌底下,埋藏了個警惡懲奸的心。

可不是,那滿房的偵探小説到今天仍在。難怪老伴總抱怨爲什麽好好一個女生不愛浪漫故事,成天跟老爸談殺人放火的情節。每次進去打掃,都覺得時間陡然倒退回到了當年的時光。那張她多少晚挑燈夜讀的書桌,人物關係和案情分析的零散筆記還隨意叠在一角。

他永遠無法忘記,第一次送她福爾摩斯全套小説時,那張雀躍小臉蛋的表情。

絕非那演員臉上那揮之不去的陰沉。

好想念那仿佛會沁出陽光的笑容。

訪問時不是説過女兒生平最不愛洋娃娃了嗎,爲什麽場景裏床頭出現一大堆?

如今耳邊已經沒有那銀鈴般的嗓音撒嬌說怎麽那麽認真,不過就電視節目。

如果真的等同現實,那該多好。

在一片風平浪靜的當年,那案件可謂轟動全城。很多人不會記得部長在國會的多次失言,但提起這雙尸情殺案當能勾起回憶。

是個深夜,女兒在家裏摸黑慌張准備出門。

雖然老爸給吵醒了以致睡眼惺忪,卻依然在黑暗中感受到那股焦慮。

如常臨出門的擁抱,那天異常地顫抖。

是多大的恐懼,讓父親的一個擁抱不能平復?

若早一點發現不妙,結局會否不同?

雖然女兒一直宣稱沒事,還罕有地把手機落在家裏。

節目鏡頭一轉,就説起當時警方設想的犯案過程。凶手,也就是女兒,在談判不果把不忠的男友和第三者捅死後逃離現場。事後從杯盤狼藉的現場推斷,當時三人應有經歷掙扎。歇斯底裏的她在路上游蕩遇到路上臨檢的警員,因身上染血立刻遣送警局。最後由於一連串的巧合,罪名就立下來了。

儘管供證時堅稱人非她殺。

雖信女兒無辜,卻苦於沒證據推翻警方的假設。直到兩年多前,女死者的媽媽因飽受疾病困擾,終於現身説法。或許是良心過意不去,在那個獨家采訪中,她首次亮出女兒事前寫好的遺書。信件的内容,主要講述求愛不遂之痛。關鍵是當晚本就抱著必死決心赴會,要讓男人陪葬絕不放手。

據對方媽媽説,女兒長期遭受精神疾病困擾但常無故斷藥。

報導隔天,各家媒體蜂擁而至到府。

可死刑早就在多年前執行了。

若原諒,人會回來嗎?

紀錄片很快播畢,他關掉電視機,擡頭向墻上女兒抱著自己的全家福照,凝望出神。

後記

原稿刊登于南洋商報文藝版,感謝編輯大人青睞。完成了這個故事,也意味著死刑系列的故事就告一段落了。這次比較幸運的是,三篇故事()都找到平臺發表,在這裏要感謝所有曾經甚至仍然鼓勵我寫作的朋友們。

本篇故事切入的角度是從冤案的家人出發,這次借一個電視紀錄片,來把故事情節和時空串聯起來。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就算案情在多年後出現扭轉,卻沒有來得及扭轉當日的判決。總的來説就是這樣,下次看來要換一個比較快樂的題材了(雖然目前的心境似乎不容許這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