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就算你是如何的outgoing,你还是会有那么一两个朋友是见面了但是没什么话题的吧。就比如说一个超级车迷对上一个超级电脑迷,电脑迷对着车迷说一大堆他买回来的电脑是多么多么先进,多么多么有趣,我想车迷除了应酬的对上一两句也没什么好说的,除非他也很喜欢电脑相关的。我的朋友刚刚问我是不是不喜欢和他说话,不喜欢和他做朋友。天啊,那么我这一生要讨厌多少人啊……和一个人不投契,我想根本是没人的错,连明星们也不能确保全世界都喜欢他们,那么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要如何使到每个人都能和自己投契呢?
好了,就算你要为了能够和你本来不能聊上一小时的朋友能够通宵达旦的滔滔不绝,而去做出改变。我不是说不好,但是你今天为了他改这个改那个,明天也可以为了另一个人改这个改那个。到最后,你照镜子看看你自己,你还认识你自己吗?我朋友一直要我说出他那里不好,她可以改。天啊,那么全世界恐怕要为我而改变了,我何德何能啊!做自己永远是最好的,我们还年轻,要这么早戴上一层又一层的面具见人吗?自信的人最美丽,你只要觉得自己是最好的,你又何必在乎别人怎么想你?
俗语说,强摘的瓜不甜,你竭尽所能抑制缠绕着一个跟你注定不投契的人,结果是你会落得人人讨厌。就说个真人真事吧,我们系里面有一个男孩(原谅我叫他男孩,因为在很多人的眼光,他真的很天真、单纯),是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如何和他沟通的一个人。原因是他永远catch不到我们的话题而常常说错话,常常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而他最喜欢的就是跟着一群同学,想办法混进他们的圈子。好了,给你physically混进来那又如何,你也只能默默听着我们说,而插不上嘴,到最后,尴尬的不只是他一个,而且还包括那群同学。我们自然也尝试寻找一下我们有没有什么共同的话题吧,但是显然并没有什么交集点,所以他每次跟着我们也只能听,而接不上话题。最令大家头痛的是,既然大家不投契,那么怎么他这么喜欢缠着我们不放。不是我们不要理睬他,而是就算跟来了,那又如何?你也只能听着我们说,说笑话你又笑不出。
渐渐的,大家开始有点讨厌他了,原本的同情也渐渐开始变质了。我有个朋友简直到了见到他就有如见鬼般,后期渐渐变成见到他马上把脸一黑,明示不欢迎。最厉害的是,他的脸皮竟然还可以厚到继续死缠着你。天啊,老兄,每次看到你让大家压力重重你很高兴咩?虽然是很可惜他在我们的系里面没有多少个可以跟他谈得来的朋友,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愿意为了他去改变我们自己,每个人都是那么的独一无二,难道因为迁就他一个而全班人变得好像他一样吗?我可不依。
还有,如果你是个沉默的人,你也不要一直想别人可以跟你滔滔不绝。你不要因为别人都跟你没什么话说,而觉得别人不喜欢你,老实说,我不喜欢那种一直认为自己不得大家欢心的人。也不喜欢被人家问“你喜不喜欢跟我做朋友”这样的问题。如果你真的很沉默,记得,沟通需要双向的努力,就算对方如何吱喳,也没办法把一个沉默的石头变成一个外向的石头。
说到今天的Assignment Presentation,可以说是好坏参半。不说技术上的缺点,先说说我们沟通的失败。技术上的缺点可以透过更多的coding更改,但是大家对于assignment的投入程度,我觉得需要一点检讨。因为这次的presentation,我组内的某成员因为没办法上网而无法时刻跟进我们连续三天疯狂编程的进度,所以在presentation的过程非常不顺利。到我回到家重新检讨,我才发觉和她同组那么多次了,这个现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其是我不能说是谁的错,因为谁是谁非并非由我做主。
后来跟Emily谈了后,我唤起了更多回忆。现说说这次的assignment的事情,我记得,上个星期五,我和另外一个GroupMember相约在library谈assignment比较关键的coding问题。吃完午饭后,我就独自一个人走回lib,中途遇到她,她就问我要去那里,assignment的东西要怎么做。我所肯定记得的是我说我要去lib和另一个group member谈,然后assignment各做各的,之后我来拼起来。如果要说我错,我承认当时并没有明言邀请她跟着来。在今天的presentation后我透过朋友口中知道她在我走后眼泛泪光。但是我要说的是,我当时真的以为,真的expect她会跟着,结果却没有,那么我也当她没问题就自行离去了。
说说算算也不是第一次了,印象中没有多少次我可以找到一个partner可以和我一般了解整个assignment的过程。同组的group member不是完全空白,就是知道一半这样子。印象中也没有多少次有人主动问我整个进度到了什么程度。也就是因为这样,我非常在乎整个流程到底怎样了,慢慢地,变成我自己在主导整个assignment的进度。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我自己的感觉,我也希望不是,因为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我不是一个自大的人。因为每次当分组的时候,如果我被分到哪一组的话,那组一定会有若干人会高兴?我希望我只是太敏感。如果这样造成大家不过问、不关心进度的话,那么,我下次就不要那么在乎了。要知道,控制整个assignment的流程,然后make sure everybody get informed是不容易的事,唯一一次我相信整组人了解发生什么似的,只有上个学期的其中一份报告(ADIS Report 2)。那次之后,因为讲师的误导,再加上每次都是我去找讲师了解更多详情,造成我知道得越来越多,但是我却没有办法把我知道的传达出去,因为我不可能知道大家的了解程度到多少,大家真正concern的是什么,结果到头来,还是我一个人赶完全部report。
以上种种原因和后果,结果造成我觉得自己越来越自私,但是我刚想(发觉不应该用领悟两个字)到,每次assignment大家的投入程度并不相同,间接造成我很难去distribute我所知道的东西,相信很多人也是如此。在这里,我希望我所有认识的,不认识的,曾经合作的,未曾合作的朋友同学陌生人,给于你的意见。如果你觉得三言两语没办法说得清的话,欢迎trackback,谢谢。
又是黑夜,我任由周遭的一切来见证我的失眠
翻来覆去,亢奋的精神和疲倦的身躯相互缠绵
双眼紧闭,渴望休息的躯体让我一直呵欠连连
没有缘由,脑海仿佛暗潮汹涌却更似平静一片
无法组织,思绪不断在挑战无边无际想象界限
放肆窜动,叫人用尽力气却摸不着哪怕只一点
没有秩序,任由回忆挣扎着在混沌的脑海浮现
喧哗热闹,楼下的电视机播放着疲劳轰炸影片
安静聆听,聆听暗藏着不安的夜朗诵夜的诗篇
放弃挣扎,对着冰冷电脑让失眠化为文章一篇
继续失眠,我让这个夜晚嘲笑着我的辗转难眠
过去的两年来看医生的记录大概是破了此生的记录,尽管小时候的自己是个药煲。前一年是因为脚伤,后来是因为一直感冒,在过去的大概八个多月就已经四次,现在是怎样?在吃了一个星期的西药(其实就是三月多病了过后那次医生另外开了一些备用的药),混混沌沌了一个星期后,才决定这次去看看中医。虽然小时候已经习惯了,但是成年后去看中医倒是第一次,所以整个过程笨到爆。
很久没有回来写blog了,最近几天除了忙着一些新年的事情,比如说收拾我那犹如战场的房间,帮人寄明信片,剪个头发,回学院盼望能见到我的seminar supervisor(结果刚好那天她不在),帮人去书局找书,去吃大餐,帮忙办点年货,看老妈子做新年食品(斋看兼帮忙吃顺便测试能吃度和上医院指数),还有买自己的衣服外(好像很多事情做的样子),看看人家近期写什么文章,接着下来的日子就是很悠闲的过日子咯。哦,情人节吼,从来都不管自己的事情的,所以过了我才惊觉原来情人节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悄悄过去了(当天我正在收拾战场),而雪叉白美媚则High到差点露点呢(只是顺道一提),所以我就委屈自己要扮演一两天迷途小羔羊(没办法,要维持女生的纯真形象)。
就是那个岛,什么岛?一个完全不受污染,没有有害微生物的人间天堂。什么,你想去?你以为你是什么身份,等今晚每周一次的超级乐透吧,如果你中了保证你快乐似神仙!每当你看到你身边的朋友一个个中奖的那张嘴脸你有什么感觉?开心吧,当然啦,生活了这么多年,人家升仙你自然高兴。但是可能你不屑,只是你如果不屑也无所谓,你中了奖的话,你还是要成仙的。
如果你还未被被幸运之神眷顾的话,那么你就只好继续活在这个不鼓励任何感情,研究,思索,犹如监狱的环境。什么?很荒唐,可是这个就是The Island这部电影的背景。当一个人或者是为了别人的生存,死亡是为了延长自己,可是又不尽然是别人的生命的话,会发生什么事?一个复制人活着,是为了提供自己真身一个可以替换的器官,而且从出生到死亡,都被欺骗,那么又会是什么事?
这个故事不止探讨了很多复制人是不是真的应该被带到这个世界,而且还带出很多面人性的丑恶。你可以看到一个人为了自己的生存而不惜陪上别人的生命。你可以看到人类不停催眠自己的那一面,为了让自己青春常驻,永远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包括复制自己。关于复制人的题材永远是很令人感到有趣的一点,可惜本片虽然有皇牌在手,却不能吸引大量的票房,有点可惜。很多人拿Tom Cruise主演的WOW来相比,可是虽然同是科幻+动作片,可是内容却大大不同。
近期内,比较让大家记得的可能只有去年的GodSend吧。其实说起来两片真的有些许相似。同样是复制人,同样是复制了某部分的记忆,只是The Island的Tom Clinton记得的是真身的东西,而GodSend的Adam记得的是别人的记忆。基本上,本片是很值得去看,而且担保不会让你觉得付出的票价让你心痛,因为感官上有了很多爆破场面,而且有一些些惊悚的场面。戏中也有很多东西让你深思。Ewan McGregor的演出的确犹如坊间所说般精彩,而搭配上女主角Scarlett Johansson也蛮养眼咯,呵呵。只是女主角的脸在我看来略嫌普通,呵呵。
我发现自己年纪越大,耐心就被磨得越薄,以前动辄等个三两个小时可以无怨无悔,但是刚才只等了半小时整个人火都上来,比熬夜煲连续剧还要更上火。是说,只是个很casual的茶聚,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如此不开心?后来其实自己想了一下,我是不是做了什么东西纵容了身边的人可以很放心地迟到,或者是我根本没有那种存在感?到了最后,与其因为别人而让自己不高兴,我是不是该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