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湊傑夫

班杰明纽扣是个令人好奇的箱子

很久没有仔细写一篇观后感了,最近劳烦大家的眼睛被这里很糟糕的图片蹂躏(接下来陆续有来),所以这次折磨你们的是一篇长文。这一次要分享的观后感是关于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是由再度在荧幕上继巴别塔饰演夫妻的Brad Pitt和Cate Blancett主演片中的主角——Benjamin Button and Daisy Fuller。整部电影的大纲就是说Benjamin是如何经历跟常人不一样的生理周期的故事(不过到后来似乎回到爱情故事的老调)。

整部片子片长大概两个小时半左右,故事的节奏拿捏的不过不失,或许是最近本人有点没什么在看剧情片,所以并没有太挑剔。片中大部分时间都是以养老院为背景,所以一整个片子很明显就是在讲人生的这种大课题。相当难得的是我觉得可能是基于商业考量还是什么的,对于死亡整个故事着墨不多,然后可能因为怕整个课题太沉重,写故事的人总会在适时以天打雷劈这个天文景象来kuso一番。故事的背景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开始一直延伸到近代(前几年),意味着在这两个小时内我们经历了几乎是两个老人家的成长故事,所以要说冗长嘛,也不见得。

Anyway这是部悲剧,尽管整部片子会适时提供一些笑料让大家很沉重的心情暂时给提起来。想象一下如果你是当事人,当你心爱的人在尽情挥洒他们的青春气息的时候,而你却犹如一个身躯内装着一个小孩的老人家,而到你的老伴日益衰老的时候你却是一个老人家困在呱呱落地的小婴孩里,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很丧尽天良的悲剧。整部片子最令人唏嘘的,莫过于尽管Benjamin千方百计要逃离美国逃离Daisy不想成为她的负担,可是到头来因为他渐渐变得更年轻更helpless在机缘巧合下又回到Daisy身边到最后死在她怀里,相信这个场景会令纸巾商家高呼经济哪里有不景气这句话。

其实很钦佩片中的男女主角是如何把这两个角色给演活,当然可能它们并不是最好,可是个人认为Brad Pitt至少还是比一些当红的比如说靓佬汤或者Keanu Reeves更适合一些。个人相当喜欢他回到大概二十多岁的那个生理阶段,虽然外表很轻佻,可是还是有一点点因为年纪已经大了的关系那一点点沧桑的感觉(呵呵呵,觉得他这时候刘海可以放下来是为了遮掩已经浮现的皱纹,哈哈哈哈哈哈,我很坏下)。

至于女主角则是一整个更为闪烁的焦点,如果说Brad Pitt很强眼,女主角Cate Blancett也很厉害。从年少的那种轻狂,到中年的自怜自艾再到年老的稳重和成熟个人是觉得比Brad Pitt厉害很多。特别是到了后面她整个人的性格完全是年轻时候反差更是令人钦佩(而且一直都是她饰演)。基本上相较男主角Benjamin Button,也是这部电影的中心人物,我更喜欢的是Daisy,因为她的角色是相较更为立体一点。

至于电影中另一个很令人感到无限唏嘘的是Caroline (Button?)这个角色(Julia Ormond饰演)竟然长了那么大懂事后也只不过在一个不知情下的状况见到了自己活在二十多岁身躯的六十多岁的爸爸。一直到Caroline朗读到说原来她的名字是从自己的祖母而来的时候,才追溯到原来Benjamin Button是她的生父而他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的那种遗憾实在是催人泪下。

最后令我感到万分惊喜的是我竟然看到了Tilda Swinton,一位我从看Constantine的时候就觉得她很厉害的演员突然出现,我一整个兴奋到~在此片中她的tough仍然是那么的瞩目,不过这还倒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如此女性化的演出(之前看Constantine的时候她很中性,Narnia Lion Witch Wardrobe中的她却很霸气),不过还是仍然酷劲儿十足!

如果你还记得,或许你可以留意在每次的天打雷劈和当一些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都是很碰巧发生在男主角遭遇巨变甚至挫折的时候,这些天打雷劈的故事或许让你会心一笑,或许让你惊叹连连,可是回到男主角的那个时候的确都是掷地有声的一种讯息,告诉他也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正面的态度来迎接谁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较我们学会如何在事情发生的时候舍得轻轻的放下。

最后的最后,在这阵子我很久没有看到剧情片的当儿突然杀出这部片子实在令我相当满意。不过接下来我的list里面要看的还有男主角现实中的伴侣(目前)Angelina Jolie的片子——Changeling和一部相当令人瞩目的Slumdog Millionaire。至于靓佬汤的那部刺杀希特勒的Valkyrie,那要看我在看完这几部是不是已经下画再决定,因为感觉他也是个继Keanu后让我觉得有一点木木的演员。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