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賴騎駿馬肆意翔遊天際

流行性人心惶惶病毒

朋友极力推荐这部电影,终于抽空看了后觉得这集聚众大牌的电影的确拍得比想象中好。其实前阵子已经看过了这部电影的海报,就是那张把所有大牌的头像给堆在一起的那张就已经很期待了。期待其实也不一定是集中在剧本上,毕竟类似Ocean Eleven这样的电影是可遇不可求的,进场前其实也只是想看看这对人放在一起会制造出什么样的效果这样。说的,就是最近正在上映的Contagion。

故事出乎预料的完整,尤其是考虑到片中几乎所有有名字的角色大概都是相当大牌的。在发生之前让全球惊慌的A型流感后的这段期间看这部电影,感受到的是说故事的人意图藉由这部电影提出了一些值得让人去探讨的事情。其实虽然故事主要是建立在流行性病毒的散播和制伏,但随之衍生的剧情却几乎全部都在探讨人性在面对亲情,名利等等的因素所面对的冲突。

什么时候开始,决定宣布疫情现况背后的出发点,已经不单纯是为了让人民尽早防范,而是从领导人的政治前途、地方政治的冲击出发?会不会因为当局有过多的顾忌,使得有心人士(Jude Law饰演)可以趁机在人群需要领导时煽动他们的情绪,来散布谣言造成整个社会的动荡?而且如果你是负责控制疫情的官员(Lawrence Fishburne饰演),你会不会在实施人流控制前及早通知你的亲友让他们尽早离开?

什么时候开始,白衣天使已经不再无条件为病人提供服务,尤其是在面对还没有任何解药的瘟疫的时候?什么时候开始,政治人物的生命变得比在前线与瘟疫作战的官员还要重要?什么时候开始,当官的可以运用他们的特权,来决定什么人可以在体制外先行获得疫苗?唯一让人觉得那种感同身受的无力,大概就是官员不忍心告诉死者的丈夫(Matt Damon饰演)说他妻子其实跟别的男人曾经鬼混。

什么时候开始,就算有成功的机会,但是疫苗的研发却因为种种因素不得不停止?什么时候开始,因为面对过多不必要的限制,而研发人员不得不在自己身上试药?什么时候开始,被派去前线工作的官员竟然还会被绑架成为及早得到疫苗的肉票?虽然这位女官员(Marion Cotillard饰演)最后倒戈转而同情这群人,但是这绑票的行为是不是合理这还真的说不上来。

电影其实拍得相当不错,虽然因为自己完全不了解说不上在病毒传播学上是不是有犯上任何错误,但是至少大家都知道了R-naught到底是什么东西,然后是怎么来推测一种流行性疾病的传播速度,也知道了人一天会抚摸脸好几千次。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部电影,我会说这是一部充满戏剧元素的Mockumentary。电影的最后,其实就是故事的最开始,说故事丢出来最终极的问题大概就是以破坏雨林来发展文明,付出的代价会不会也太大?

总的来说,故事真的拍的不错,虽然另一个朋友在我推荐下去看后觉得结局也太欢乐了一点。但是换个角度来看的话,其实整个故事很悲惨,如果故事结局是疫苗迟迟不能弄出来,是不是要弄到整个世界因为败给一个病毒而变成死城会好一点(那又会变成另一段故事了)?整部电影其实丢出来的质问已经足够多的了,所以其实让之大团圆结局其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leave your comment

name is required

email is required

have a blog?

This blog uses scripts to assist and automate comment moderation, and the author of this blog post does not hold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tent of posted comments. Please note that activities such as flaming, ungrounded accusations as well as spamming will not be entertained.

Pings

Click to change color scheme